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方譽蓉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化工系 李明龍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灣大學就讀化學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同領域的人才豐富你的生活

臺灣大學提供一個自由多元的環境給每個就讀的學生,其中畢業於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的李明龍認為,最有價值的地方是在這個環境中所認識的人們。在臺大,他有機會接觸到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觀察他們的思考與處事方式,學習到許多課本學不到的經驗,而與他們一起共事的過程,更拓展了明龍的想法與視野,體會到學習是存在於生活中每一部分。

化學工程學系在學什麼呢?

臺大化學工程學系除了與大家所認知的傳統石油業及化學製造業密切相關之外,也與生物、高分子、材料等科技有關,以明龍的學習經驗來看,臺大化工系希望透過統整四年的課程,培養學生學習製程的概念,並將所學應用在不同領域。例如在大四時會上程序設計,是一門統整大學四年所學知識的課程,了解到整個程序的運作,發揮程序的最大效益。因此化工系的學生畢業後不一定只會在傳統化工廠工作,也可以在電機或生機等不同產業工作,甚至跨界到行銷,最重要的是不要侷限自己。

明龍也介紹了大學裡印象深刻的課程,像是通識課程中的人權與正義,由法律系老師授課,教導基礎正義和人權的認知,重新思考人權與正義的問題,了解其對國家社會的影響。明龍認為,通識課可以幫助自己發掘興趣,找到未來的方向,因此上了大學一定要好好把握這項資源。

系外生活打開世界觀

社團參與是明龍認為培養人際關係與訓練處理事情的好機會,在大二時,他參加了國際論壇社(NTUISO),是一個促進國際交流並培養大家籌辦國際交流活動的社團,目的是邀請世界各地的大學生來臺參加為期一個禮拜的營隊,互相分享各國文化,可以在討論的過程中用不同的視野看世界。

籌辦活動的過程中,讓他學習到許多的經驗,像是與基金會拉贊助的公關技巧、活動企劃的撰寫和執行、團隊的管理與運作等,此外在活動中與他人培養的情誼也是非常難得的。除了校內社團外,明龍在大四下參加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 YEF,YEF 是由時代基金會所舉辦的一個活動,同時也是一個跨領域、跨國際的學習計畫,經由約 10 個月的模擬實務學習,試鍊團隊合作、創新創業精神及國際網絡能力。這段過程很重要的一點是讓明龍重新認識自己並了解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進而為團隊貢獻出最大的心力。

PART 2:關於申請大學的準備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對於如何申請進入臺大化工系明龍分成兩個部分跟大家分享,第一個部分是關於選擇科系與選擇學校的經驗,首先需要對想就讀的學校進行一些初步的了解,看這間學校的學習環境與生活環境是否是你所想要的,以明龍自己的經驗來說,在高中的時候,他參加了清大化學系所舉辦的高中生培育計畫,所以隔周六要到清大上課,因此對於清大與交大的環境有初步的認識,再加上一些學長姐的經驗,讓他在申請學校時有比較明確的方向,接著也需要對想選擇的科系有一些瞭解,包括課程的內容、學習的方式以及未來就業方向等等。

第二部分是關於申請的方式與備審資料準備,當時臺大化工的申請方式是先以學測成績篩選,第二階段再以筆試決定,因此對於申請有興趣的同學需先準備好學測,第二階段則是熟悉高中之物理、數學及化學。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