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旻靜、呂易嫺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 陳怡岑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工商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就好比社會的縮影

「你可以把大學階段當作是小型社會的洗禮,透過學校去認識更多的人,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陳怡岑認為其實大半數的人在高中階段都不太清楚自己未來該往什麼方向發展,因此先就大學的資源或科系豐富度去選擇校系,再依據自己不喜歡的領域做刪去,也是一種選填志願的好方法。以她自己為例,雖然高中是二類組,但因為不喜歡物理、化學,本身又很熱愛與人交流,因而選擇了台大工商管理學系科技管理組就讀。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簡介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課程分為產、銷、人、發、財五大主軸,分別代表著企業的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才的招募與薪酬獎勵、研究發展、財務管理,目的在於養成企業未來的專業經理人,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又分成三組,英文專班目前是停開,採英文授課,學生在大三階段都會出國交換;科技管理組與企業管理組的差別則是科管組課程涵蓋更多科技層面專業知識,如資料庫、線性代數與程式設計。怡岑認為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和國際企業學系的差別是前者深入探討企業運作的各個面向,後者則從全球視野切入。

印象深刻的課程

「供應鏈管理」課程是分析產品製造、儲存、配送的流程,讓學生藉由小組討論去發想如何優化流程,進而讓企業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運作;「休閒與生命教育」上課地點會因每週課程主題而有所不同,怡岑最印象深刻的是以「世界觀、幸福定義」為題的街頭訪問經驗,這不僅訓練了自己的膽量,更讓她學會傾聽不同的觀點:「如果你遇到一個不順眼的人,那代表你認識的人還不夠多」,打開心胸去接納不同的意見與享受當下是怡岑從這門課得到最深的體悟。

落實所學於生活之中

怡岑也熱衷參加各式社團,她在雲嘉校友會、管理學院學生會、畢聯會都擔任不同的職位,因此學習到以同理心待人,精進人際溝通的藝術。而在台大陽光風箏關懷服務社中,怡岑則是負責輔導學童,從與孩子的相處中,她學會如何正面處理壓力。除此之外,怡岑認為實習也是大學生活很重要的一環,藉由企業實習,能讓自己有機會落實課堂所學,還可以提早體驗職場環境,釐清未來職涯方向。

從台大走向世界

在四年級時,怡岑前往荷蘭格羅寧根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交換,經過與各國學生的交流,她更勇於去表達自己的意見,貫徹「盡情玩,認真學」的哲學,她也趁交換期間到了歐洲各處走走。怡岑認為出國交換是養成自己在生活、學習上獨立自主的一種途徑,但背後也有著經濟壓力、與台灣朋友疏遠等隱藏成本,所以大學要不要申請出國交換端看個人的選擇,但不論如何,怡岑相信:「雖然我們不一定能把整個世界走透,但可以透過更多人的眼睛,去跟世界接軌,透過更多人的聲音,讓自己成長更多,視野更遼闊。」她鼓勵學弟妹在大學期間應把握和不同背景的人交流之機會,才能讓自己蛻變成更頂尖的人才。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