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蔡汶靜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蔡汶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分系的大學生活

「讀大學就好比是自助旅行,你必須規劃自己在旅途中想要看到什麼、體驗什麼。」蔡汶靜這麼形容自己在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三年來的求學收穫,2012 年進入社會學系就讀的她認真抓住課堂、社團中的每個表現機會來探索個人興趣之所在,汶靜笑稱:「我好像把社會系當『不分系』來唸」,而在法律、經濟、社會學科打轉了一圈後,因為「臺灣社會經濟發展專題」這門課的啟發,使她發現比起從事學術性研究,自己更喜歡的是與不同背景的人溝通、分享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因此汶靜選擇轉系至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以她嚴謹的社會學思考與豐富的社團經驗為基礎,結合生傳系在「傳播」、「行銷」、「產業發展」的專長,開啟一趟屬於自己的華麗冒險!

與強者同學正面交鋒

在校風自由的臺大,汶靜認為最珍貴的資產就是「人」,從校內坐無虛席的學習討論空間與興盛的社團活動就足以窺見學生交流往來之密切,在多達 200 個的社團中,不管你的興趣是什麼,一定能從中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與各領域的神人交鋒。在舞意社,汶靜克服自己對肢體表演的恐懼,連續數月的練習只為了能站在成果發表會的舞臺上盡情跳舞;而透過陽光椰子社會服務社的機會,讓汶靜走進偏鄉國小,用演戲與故事來為當地學童上課,不僅了解小朋友們看待世界的角度,也從他們的熱烈回饋中得到自信與滿足;參與臺大黑客松 Hack NTU 數位行銷部門的經驗則激發了汶靜對網頁設計的興趣,開始自主學習使用者介面與網站架設的知識。

駕馭傳播技能之外

自農業推廣學系改名之後,現在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到底在學些什麼呢?汶靜從「傳播」、「行銷」、「產業發展」三領域來作介紹,她提到系上在傳播領域涵蓋了採訪寫作、應用攝影、廣告學、媒體企劃與公關領域與實務等課程,讓同學不僅能駕馭文字報導、影像處理的技能,更懂得採取適宜的傳播管道,作出最有效的溝通;行銷領域則有為同學奠定理論基礎的整合行銷傳播、以及重實務操作的故事行銷,訓練學生能以策略性思考,提出能傳遞產品優點、又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整體企劃;產業發展領域則是探討農業在面對全球化的浪潮下,生產者與經營管理者該如何作出應對。

喚起大眾對食農教育的關注

談及印象深刻的課程,汶靜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臺灣社會經濟發展專題」,課程探討臺灣農業的發展脈絡、現今面臨的機會與挑戰,在旁人看起來或許是艱深的議題,但汶靜認為是影響自己至深的一門課,共五學分的課程中,有三堂課是在作理論與議題的探究,其餘的時間則是安排同學至社會系館頂樓種菜,想起一開始連播種都有困難的自己,所幸當時農學專家、老師的細心指導,最後不僅營造出生機盎然的菜園屋頂,汶靜更與同學組成小玩伴食農教育推廣團隊,至武功國小宣傳食安議題與都市農耕,希望藉由戲劇表演、讓學童體驗農耕、並結合社區巡禮,喚起都市人對糧食生產的重視;「現代農業體驗」則是農學院的特色課程,根據不同的開課老師,學生有機會在大安區黃金地段體驗耕種、或製作別具特色的綠美化盆栽,甚至能到臺大梅峰農場、溪頭園區感受自然生態。

以校外競賽培養敏銳度

「廣告學」也是汶靜特別喜愛的系上課程,由於該課強調實務操作,讓汶靜嚐試到如何將自己的創意以平面設計或廣告短片的形式呈現,期中、期末的成果發表題目皆是配合外界相關競賽所產生,汶靜表示雖然投稿的作品最終沒有取得最好的名次,但是透過參賽,能看到來自各校好手的創作,著實讓她大開眼界!因此汶靜也鼓勵學弟妹在學期間可以多參加校外競賽,跨出舒適圈,提升自己的視野與敏銳度,從與對手的切磋中,發現個人的不足之處,更會有充實自我、不斷向前的動力。

給想轉系的你

雖然曾選擇轉系,但汶靜認為社會系給予了她宛如「開天眼」的點化,讓她能從更客觀的角度去審視社會中的大小事物,讓自己敢於對現有制度提出質疑,而反抗體制的方式當然不只有上街頭的社會運動,現在的她是利用文字、影像來傳遞所思所感,為大眾呈現爭議點來激發更多的思考空間。走過轉換跑道心路歷程的汶靜也提醒學子:「有許多人因為職涯考量而選擇轉換跑道,從冷門轉到熱門系所,可是如果這並非你的志向,你會失去非常多,不只失去人生價值的追求,也是自我成長的折扣。」面對轉系這件人生大事,汶靜建議同學務必慎重考慮,也可以透過跨系修課、向朋友打聽、社團活動來驗證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該系,若你確定這就是你的理想系所,汶靜則認為只要提早規劃準備,轉系絕非難事,任何相關活動、社團經驗都會有助於你朝理想邁進。

獨立思考的重要性

「在大學四年,最重要的是做自己的主人。」汶靜覺得從選填大學志願開始,我們常會面臨到的難題就是眾說紛紜的窘境,身旁的親人不斷灌輸你該念什麼系最好、一定要修哪些課程,他們的出發點固然是關心你,但你絕不能因此失去了自己的思考,你該去想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為社會做出何種貢獻,藉此決定你要參加那些活動、又必須捨棄掉什麼,為自己的學習負起責任,方能入寶山而不空手回,享有絕不後悔的大學生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