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大學 社工系 李俊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社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社工系 吳萱
社工?志工?傻傻分不清

有鑑於社會大眾常把社工與志工混為一談,俊廷在講座開始便用「­­專業性、理論基礎與系統性」來解釋兩者之間的差別,接著訴說自己在台大社工系所體會到愛、助人專業與社會正義的真諦,又因為台大社工系開設的一門「社會工作概論」課程,讓俊廷對華光社區的住民進行深入採訪,著實感受到居住正義與各族群利益衝突的拉扯。講座中,他提及自己未來想從政策途徑來幫助社會弱勢這點,因此選擇經濟系作為輔系,俊廷認為經濟系的課程幫助他用工具去釐清現實、試圖找出最有效率的資源配置,他舉出「­­從經濟學角度來分析最低工資政策」為例,希望大家反思:「­­光從立意良善出發就能導向好的結果嗎?」

系所之外

俊廷更分享了自己在台大社工系上課程以外的豐富經歷,例如他在領導學程裡透過專案討論與執行中,發揮領導力找出各個組員適其所能的位置,進而互相支援,另外還有他參加自閉星雨服務團、IOH Jr、臺大游泳校隊時,感受到同理心與團隊合作之重要性。自詡英文還不錯的俊廷同時也參與了 TED 翻譯志工與臺大交換學生計畫,將在講座中分享自己學習語言、申請計畫的撇步供大家參考,如果想更了解的準備交換的注意事項,在俊廷 Part 2 的影片中,還有更詳細的說明喔!

入寶山豈可空手回

講座中,俊廷曾提到自己所認為的大學教育核心在於:「個人價值觀的建立、對知識的追求與人脈的擴充」,他覺得臺大對這三個層面所能提供的資源完全是超乎想像的,所以他鼓勵大家要好好把握,多去和不同領域的同學交流,激盪出彼此的思辨火花,對課業用心之外更要走出校園、去關心社會議題,嘗試提出解決方案。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台大社工系的準備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如何準備甄試

在 Part 2 的影片中,俊廷從「衣著」、「備審資料」、「面試技巧」、「筆試準備」四個面向來分析自己當初甄試台大社工系的經過,他建議同學以 smart casual 的穿著來參加面試,另外備審資料應著重在內容與排版、過度美編是不必要的,面試方面可參考 PTT senior high 的考古題、並留意如何從自身的經歷進行反思,在言談中應展現充分的自信、以及能流暢地表達對社工系的正確認識,在筆試準備上也可練習考古題、常見的題型為分析期刊來做摘要。

申請學程與輔系的經驗分享

俊廷分析到在申請某些學程或輔系、雙主修時,有沒有先修過相關課程是一大關鍵,例如申請領導學程可先修領導學導論、組織運作導論,不過他也提到同學應衡量自身學習情況,若最後 GPA 表現太差是不會對申請有加分作用的!而在申請創意創業學程上,俊廷提及 CV 和 SOP 的準備,不只要清楚呈現自己的經歷,更看重表現形式夠不夠創意,他分享到自己當初是採「寫情書」的方式來表現自己跟創創學程有多麼「合拍」。

怎麼從交換生計畫脫穎而出

在最後的部分,俊廷分享到自己是如何在臺大每年五六百人競爭的交換生計畫英語組中拿下第三名佳績,最後順利爭取 UC Berkeley 交換的準備過程。他提到在 CV 和 SOP 的準備上,除了呈現歷年成績、語言測驗證明之外,最重要的是凸顯自身的特殊經歷,例如參與服務性社團和國際經驗,在撰寫學習計畫時,則切記要有目標導向、不可過於空泛。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