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臺灣大學 經濟學系 吳宗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灣大學 經濟系 陳思嘉
多元的課程資源

除了軟硬體資源豐富、學生強者輩出之外,身為全臺第一學府的臺灣大學究竟還蘊藏著哪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資源與機會?宗翰將在講座中為你一次解答!他首先提到學校裡無奇不有的多元課程,像是農藝系開設的可可學、咖啡學,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則是政治系開設的「外交賽局理論模擬」,採取桌遊的方式帶領同學從策略思考的角度,進行外交談判的模擬,學期成績則由桌遊勝負來決定,相當的緊張刺激!宗翰更強調雖然這只是一門兩學分的選修課,卻讓他每週花上將近 20 小時來做課前準備,並且樂此不疲。在提到臺大特有的活動時,宗翰最推薦的是畢業辦桌,回想起當時走在椰林大道沿途上,與三五好友、教授、校長,把酒言歡、互訴理想與談論未來規劃的情景,他不由得感慨:「這實在是自己大學期間參加過最難忘的活動!」

研究動機的社會科學

「經濟學?不就是『機會成本』嘛!高中公民課不是都教過了嗎?」,如果以上是你對經濟學的認識,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宗翰說高中課本對經濟學的介紹僅是一點皮毛,經濟學其實是一門探討動機與誘因的學科,所以舉凡「為什麼日本政府認為日幣貶值可以促進經濟發展?」、「政府憑什麼向人民收稅?」、「消費券到底能不能帶動經濟復甦?」,這些解構社會現象背後邏輯的問題都是經濟學系所研究的主題。宗翰認為經濟系或許不像管理學院的科系教給學生許多可以直接運用在職場上的工具性知識,但它絕對能鍛練同學邏輯分析、判斷思考的能力,而這不正是現今所有行業都最渴求、看重的人才特質嗎?此外,宗翰覺得從系上畢業後若想跨足商管領域也絕非難事,以校友為例,從事行銷、人資、工管工作都大有人在。宗翰更建議同學未來如果想從事金融業,除了修習系上的財務工程、財報分析之外,若有餘力多修一些財金系的課程,必定能有如虎添翼之效果,那若是想從事大數據分析或貿易產業呢?這些工作所需的相關知識在經濟系也都設有對應的課程,如統計學、計量經濟學、貿易政策,能幫同學打下良好基礎。

一覽台大經濟系特色

宗翰以「必修少、不點名、師資優、課程廣、注重數學」來囊括台大經濟系的特色。他提到畢業門檻僅 128 學分,提供台大經濟系同學有更多時間規劃自己的未來藍圖,又因為經濟學理論多以「人是理性的」作為假設,故台大經濟系教授大多秉持上課不點名的原則,他們相信學生是理性的,若學生選擇翹課,其背後絕對是受更重要的誘因所驅使。此外,台大經濟系老師很多是畢業於以新古典派經濟學聞名全球的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UC),所以如果同學未來有意出國攻讀經濟碩、博士班,往學術圈發展,宗翰認為台大經濟系堅強的師資陣容可以提供同學許多幫助(如推薦信函)與諮詢。

包羅萬象的經濟學

說到底,你對經濟系的課程了解多少?還以為只是教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和統計學嗎?宗翰特別為大家介紹了系上五花八門的選修課,有勞動經濟學、財務經濟學、健康經濟學、神經經濟學專題等,探討的議題廣泛到會令人讚嘆於「生活裡真的隨處都是經濟學」。至於「課程這麼廣會不會學的太雜、沒有方向?」,宗翰提醒同學在選課時應多思考自己的修課動機為何,嘗試規劃出一套完整的學習藍圖,藉此在課程學習上變得更加自主,也能減少對未來的茫然不確定感。宗翰也強調「數學基礎在經濟系的無比重要」,他認為擁有良好的數學能力不只有助於系上課程學習,甚至能跨足到電機、資工等領域發展,畢業後也能有更廣的出路。

跨領域的自主學習

在對學弟妹的求學建議方面,宗翰以「跨院修課、參與各種社團、把握實習機會、放眼全世界」來鼓勵大家。他提到同學可能多少存有「跨院修課會不會很容易被當?」的疑慮,因此宗翰建議大家可善用「大規模網路開放式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的線上教學資源(如 Coursera、Khan Academy 可汗學院),不僅能從海內外名校課程中汲取跨領域知識,又不用擔心成績與時間的問題。此外,宗翰也分享自己在臺大模擬聯合國社、不一樣思考社的心得與收穫,他認為這些經驗不僅為生活增添許多的刺激與趣味,更培養自己觀看事物的全新面向。宗翰也在講座中提到「看清真實世界」的重要,為此他曾前往交易所實習以了解第一線的工作環境與產業動態,又到美國打工度假,申請日本同志社大學交換,在這些海外經歷中,不只幫助自己增長視野,更讓他意識到臺灣的美好與當今所面臨的難題,同時也在過程裡與各種迥然不同的人生哲學相遇交鋒,有許多難得可貴的感觸與體悟。

競爭激烈的雙主修窄門

講座中,宗翰也分享自己雙主修的心路歷程,原本主修日本語文學系的他是直到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才順利申請上經濟系雙主修,並在最後選擇放棄日文系,以加修學系畢業。他也坦言在臺大轉系的競爭相當激烈,為了能爭取到每年寥寥無幾的開放名額,的確犧牲不少在大一、大二探索自我的寶貴時光,然而他表示自己不後悔這個選擇,也從雙主修的經驗出發,他以「選校不選系」作為對大學生涯規劃尚不確定的學弟妹們的建議,宗翰認為一個人的人生絕對不會因為一開始進到哪個系所就被定型了!大學本來就是讓同學去探索興趣、釐清人生方向的階段,而臺大提供了同學能大膽嘗試、拓展視野的絕佳自由環境與豐富資源。最後,宗翰以「拓展眼界,挑戰自我」作結,鼓勵大家都能逐漸摸索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