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Jr. 廖瑋婷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農經系 黃崇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農經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台大農經系是什麼?可以吃嗎?

歷史悠久的台大農經系創立於台北帝國大學時期,農經系乍聽下是冷門的領域,但其實是日本、美國、荷蘭、丹麥等國大學皆設有的科系,在自由經濟口號當道的年代下,農經系顯得更為重要,因為農產品是不能完全依比較利益來進行區域分工,其生產更牽扯到當地自然景觀、文化傳統的保存,是故需要農經系人才來擬訂農業政策確保其供需正常。崇榮也解釋台大農經系過去是以公務員導向的科系,系上未來出路有考取農業行政或進入農委會工作,系上教授的研究也多半以農業經濟、政策分析為主,不過因為課程廣泛,涵蓋經濟、管理與農業政策領域,所以也有不少同學在畢業後會進入金融、房仲或科技業就職。

從管院夢走向農業

直到進入大學,崇榮才發現自己其實並不排斥農業相關的知識,不論是凌晨衝去果菜批發市場,觀察整個蔬果批發的流程,或操作如何延長農產品的食用壽命的實驗都是崇榮印象深刻的課程。另外,在大學期間,崇榮參加口琴、按摩推拿、多國語言交換社等活動,也擔任四健會社長,與農會舉辦育樂營教導小朋友水土保持、飲食相關課程。

雙主修心得

在園藝系,崇榮最印象深刻的課程非「園藝技術」莫屬,課程一開始老師會分組發放 3,000 元,規定各組同學要在一年期間將認領的果樹產出最大化,另外,崇榮也提到園藝系「蘭花學」是很紮實的課程,讓他將課程理論應用在種植上,也因此瞭解蘭花為何能在眾多花卉中突出成為台灣出口的奇蹟。

德國交換見聞

大三暑假,崇榮去了慕尼黑工業大學農學系做交換,體驗德國城市生活,也看到當地學生主動上進的學習心態。從交換中,崇榮了解到自律的重要,他也認為德國農業自產自銷的型態、強制實習的課程規劃,都是台灣值得學習的地方。因為到農業工廠參訪,崇榮完全被機械化的蘋果分級場給震懾,德國以蘋果重量進行系統化分類來避免碰撞是台灣很值得引進的農業方法。

選校還是選系?

對於許多高中生「選校還是選系?」的疑惑,崇榮認為選擇台大的優勢不僅是學校的軟硬體資源,更珍貴的是人脈,在這裡將能和各領域的優秀同儕交流,從中激盪創意與靈感,因此他建議對自己的未來有些想法、興趣廣泛的學子來讀台大農經系,相信將能從系上四年多元課程的洗禮下,找到自己一展長才的領域!

PART 2:關於考取台大農經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許多高中生考完學測後,往往對第二階段的申請和面試感到不知所措,其實寫出一份好的備審資料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崇榮四年前透過申請入學,錄取臺大農經、政大經濟與清大科管學士班,資料審查項皆拿到不錯的成績。在第二部分影片中,崇榮將援引過去在麗山高中升學講座的部分內容,對未來高中生準備備審資料上(包括自傳、就讀動機)提供一些寫作上的策略及建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