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黃于華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行政警察學系 葉家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就讀行政警察科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警專的震撼教育

你還以為行政警察就是整天窩在辦公室批公文、處理文書作業嗎?講座中,家琪將告訴大家號稱「警界全方位超人」的行政警察平日究竟會面臨到多少突發的事故,並分享她在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的求學點滴。

警專分為海洋巡防科、消防安全科、行政警察科三大科系,在招收上前兩者為自然組,行政警察科則屬於社會組,入學考試分為筆試、體能測驗與面試三部分,家琪特別提醒在招生上有身高門檻之限制,男生是 165 公分,女生則為 160 公分。她也提及剛開學的預備教育是場難以忘懷的震撼體驗,對於舉手姿勢、烈日下的體能訓練、摺「豆腐被」、燙制服摺線皆採「沒有合格,只有更好」的魔鬼標準要求,在日常作息與洗澡時間的規定也同樣嚴謹,目的在於幫助同學自我調適、快速建立起自律心理與抗壓性,以面臨未來警專生涯更艱鉅的挑戰。

揭密警專生活

家琪也分享警專與一般大學最大的差別,首先是「全額補助學費、伙食生活費」這點常被大眾誤解為是不勞而獲的好康,但事實上若同學在畢業三年內未考過四等警察特考或未服滿四年工作期限,有可能要按比例甚至是全額退還補償。另一個差別則在於「規律生活」,每天 5:45 起床、6:15 開始 3,000 公尺晨跑,接著開始每天的課程訓練,並規定 22:00 前上床躺平;此外,週一至週五皆不可出校,每週僅有週五 18:00 到週日 23:00 間的短暫假期,因此警專生活中幾乎不存在大學生流行的夜衝、夜唱活動,家琪更提到社團活動在警專也不大興盛,但警專設有學生自治性質的實習幹部組織讓同儕與學長姐能進行交流與情感聯繫。

學科與體科的全方位挑戰

在課程方面,家琪用「學科與體科並重」來形容其特色,分為:法律、專業技能、體技、選修四類課程。

其中法律為最大宗課程,但不同於法律系同學可能要熟知六法全書內所有的法條,警專則較著重在「警察法規」、「刑事法規」、「行政法規」的學習,家琪認為如何將法條內化成自己可以活用的知識是相當重要的,是能幫助自己未來在執勤、處理民眾紛爭上站穩立場的最佳利器。

在專業技能上,有學習指紋特徵分析的「指紋採集」、運用於案發現場拍照蒐證的「攝影實作」與模擬車禍現場,考驗同學分工合作的「交通事故處理」課程。

在體技方面,開設了教同學們瞄準目標、槍枝拆卸與保養的「射擊」、在各種狀況下與犯人應對進退的「綜合逮捕術」等課程,家琪也提到自己曾在游泳課程中遇到的困難,曾經是旱鴨子的她,因為「想和大家一起畢業,一起當警察」,在與朋友相互激勵、拚命練習中,最終順利克服自己過去對游泳的恐懼。

在選修方面,家琪最印象深刻的是「心理學」,課堂上提供同學許多自由發揮的空間,不僅讓家琪洞悉到人性的奧妙,同時也更認識自己,甚至開啟了她對心理諮商的興趣。

身在官門好修行

除了接受校內訓練之外,寒暑假到各派出所實習也是每位警專生必經的考驗。而行政警察一天要處理的不僅有指揮交通、巡邏、受理報案、臨檢、查戶口與犯罪宣導,更要冷靜應對無線電另一端傳來的各種突發狀況,最令家琪印象深刻是當時與警察學長的對話。一開始學長問道:「你知道身為警察最辛苦的是什麼嗎?」家琪直覺地回答:「是指日夜輪班嗎?」沒想到學長卻自問自答地說:「是因為我們看見了白天與黑夜的所有。」

如今,家琪回想自己從警的三年歷程,對於這句話有了很深的體悟,因為從警讓她必須直視社會的光明與黑暗面,在學運期間,她更感受到強烈的社會輿論壓力與價值觀的衝突,不過現在的她也慢慢找到自我調適的方式,學著保持中立,別讓自己過於陷入紛爭聲浪裡。

世上絕對沒有和夢想背道而馳的路

講座中,家琪曾提到自己起初報考警校的動機為家庭因素考量,也因為這個決定讓她踏上了一條自己從未想像過的人生道路。有先天心臟問題的她,在警專兩年間迎接了各種體能挑戰,一步步突破設限、挑戰自我,使她獲得極大的自信心,也培養了自己百折不撓的抗壓性。

家琪表示自己雖然不是將警察一職作為一生的志業,但她從不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她認為「沒有所謂和夢想背道而馳的路」,而夢想絕對是掌握在每個人的手中!將來家琪也會努力朝自己感興趣的心理諮商領域前進。最後,她更鼓勵學子要能為自己負責,三思而後行,活出精彩、不讓自己後悔的人生。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