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辛丞鈞、廖于欣、李孟蓉、馬郁聰、莊婕廷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藝術大學 圖文傳播系 林冠汝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藝大圖文傳播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對設計的執著

林冠汝對設計極度執著,從普通高中畢業後考上東海財金系,原先希望能透過轉系、雙主修的方式修讀東海建築系。不幸的是,從她入學那年開始,東海建築系不開放雙主修及轉系,輔修課程也沒有包括建築設計。於是她決定重考,最後進入台藝大圖文傳播藝術系。

台灣藝術大學

台藝大坐落於板橋浮洲,學校占地不大,走完一圈不需花費10分鐘。校園裡沒有操場,社團數相較普通大學少,宿舍也不多,所以多數學生都是在校外住宿。台藝大給予學生極大的自由,校內無設置鐘聲,學生亦無修課學分上限,在學習上,端看學生是否能自律,以及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台藝大在新生入學時,會舉辦全校性的舞劇表演,每個科系都會貢獻自己的專長,因此舞劇就像是藝術上的綜合呈現。

台藝大VS北藝大

台藝大底下設有表演、傳播、設計、美術學院,北藝大則有音樂、美術、戲劇、舞蹈、電影與新媒體、文化資源六個學院。兩校最大的不同在於北藝大標榜自由、奔放的學風,台藝大由於創校已久,學風相較傳統。若就設計領域來看,北藝大有劇場設計學系,台藝大的設計學院下則有視覺傳達設計系、工藝設計學系、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等,學弟妹們若想沉浸在藝術設計裡,可以選擇就讀台藝大。冠汝提醒學弟妹們台藝大許多科系都是透過學測、指考入學,但是北藝大的科系幾乎都是獨招,所以要特別注意報名時間。

台藝大圖文傳播系

台藝大圖文傳播系的前身為美術印刷科,為創校三科系之一,設置在傳播學院底下。「有美術底子只會影響你創作上的表現,不會全然決定你作品的走向。」冠汝向大家解釋相較設計學院的科系看重術科,在台藝大圖文傳播系不會因為沒有美術底子而跟不上大家。台藝大圖文傳播系可以說是「藝術界的企管系」,從設計、攝影、出版到行銷管理,皆有涉獵。也因為有設計、攝影相關課程,同學必須自備電腦及單眼相機。至於念台藝大圖文傳播系會不會「爆肝」,她則認為端看個人規劃,有些人在外接案、跑活動,就會花很多時間熬夜,但並非所有人都會熬夜做作品。

圖文傳播藝術系VS視覺傳播設計系

台藝大視覺傳播設計系屬於設計學院,課程開放,且設計師資較台藝大圖文傳播系多,如果對於平面設計有興趣、有術科底子,冠汝推薦大家讀視覺傳播設計系,如果想學習印刷製程,則可以選擇台藝大圖文傳播系。

印象深刻的課程

台藝大圖文傳播系的基本必修包含Illustrator、Photoshop等繪圖軟體,如果對書籍、影像剪輯有興趣,同學們可以自行選修Premiere、InDesign等課程。冠汝特別推薦系上的「攝影學」,課堂上並非學習攝影基本概念,而是針對攝影做創意發想,最後交出有故事性的作品;「色彩計畫」則是學習圖像上的構成,例如黃金比例、三角構圖等等。除了系上的課,她也修了設計學院開設的「包裝設計」、「應用編排設計」等課程。至於課外活動,冠汝曾參與過台藝藝術週、福建海峽青年節,也曾與簡志明老師合作,在松菸原創基地節擔任創作者。她更推薦大家參加ASPaC亞洲學生包裝設計競賽,嘗試讓包裝從無到有成形,無論有沒有得獎,都一定會有所收穫。

主動爭取資源

台藝大圖文傳播系學習範圍廣,有時容易讓人感到迷茫,因此冠汝建議學弟妹在大學四年裡,一定要積極找尋自己的目標。「上大學後,所有資源都是要主動爭取的。」她認為在大學時期要適時展現自己的優點,平時多與學長姐建立關係,才能拿到更多表現的機會。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