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莊智越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台灣藝術大學 廣播電視學系 黃于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藝大廣電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課程包羅萬象的台藝大廣電系

台藝大廣電系以廣播節目企劃、電視攝影、新聞採訪、棚內節目製作等各類實務課程提供了學生實踐創意與想法的舞台,于華在講座一開始便簡介了台藝大廣電系的部分課程,大一重在聲音咬字的訓練,系上也設置 ARTSTV 實習電視台供同學參加、大二則會到「台藝之聲」電台實習、大三還有校園刊物「大觀報」的實習機會、大四的重頭戲則是籌備畢業製作,此外,于華更分享了某些在台藝大廣電系裡令她印象深刻的課程,如藝術學、電視攝影、電影行銷等,她也分析到台藝大外系選課限制多,所以建議同學可修習學程,才能較容易地利用各系的課程資源。于華認為透過課程中的實務操作,不只練就她錄音、攝影、剪輯、企劃、排版設計到新聞寫作的十八般武藝,更重要的是讓她學會與人溝通合作的技巧,以及如何在製作費緊縮的情況下產出上乘水準的作品。整體而言,于華認為台藝大廣電系較適合積極主動、有創意又不喜歡受限的學生來就讀,她也建議學弟妹除了從課堂累積自己的作品之外,更要善用學長姐制去跟片或實習,藉此找出自己的興趣所在。

精彩可期的系上活動與校外競賽

于華也在影片中分享了台藝大獨到的特色,如大一時練到天昏地暗的創意舞劇、系上的認親茶會與開台慶、還有堪稱是「台藝­小金鐘」的金藝獎,另外,于華的大學生活可不只侷限於校園內,她更積極參加校外競賽,像是主播大擂台、扶輪青年領袖營、金聲獎,從中讓她體悟到做中學與自主學習的重要性。

休學一年,繞了一圈找自己

「停下腳步,檢視迷惘的自己」是于華在大二時選擇休學的動機,她也緊緊把握住短短gapyear的時光,去議政新聞、網路電視台、大千廣播電台實習,因此有機會在菲律賓顧氏和平獎上對各國官員作獨立採訪報導。藉由提早經歷職場生活讓于華學會站在更高的視角來看待人與人的相處,擁抱生命的各種際遇,也重新確立自己對口語表達的熱愛。透過這次的講座,于華想打破某些人對「讀台藝大廣電系=大學由你玩四年」的迷思,于華認為只要心中有一個目標在,你大學期間做的每一件事其實都是練就自己的實力,最後,她引用電視劇武媚娘的臺詞:「莫問前程凶險,但求落幕無悔」,勉勵大家放膽去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吧!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