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玄奘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何瑜萱、許乃心、曾貽萱、姚昀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玄奘大學 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 郭儒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玄奘大學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的廣電啟蒙恩師

郭儒恩個性活潑、靜不下來,熱愛與人交流,更喜歡觀察、模仿不同背景的人之言行舉止,國小班導師曾佳慧女士是讓他愛上聲音表達的恩師,曾老師當時全力支持儒恩擔任校園主播,在午餐時間嘗試以短片、廣播向全校師生播報新聞,這些經驗也促成他後來就讀玄奘大學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的動機。在大學期間,他透過各類型的活動主持不斷挑戰自我,還到亞太電台實習,更開設個人Youtube頻道,以一支宇宙人娃娃開箱影片創下10萬瀏覽,在未來,儒恩期許自己能成為做每項決定都不會後悔的人,也希望能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幫助學弟妹在大學生活中找到自己,活得精采!

玄奘大學簡介

許多人會因為玄奘大學是佛教大學的背景,而產生諸多誤解,儒恩一開始就強調:「讀玄奘不用吃素念經,更不需要出家剃髮」,校園位於新竹市香山區,附近有著南寮漁港、青青草原等知名景點,交通方便,不只公車班次多、校門口便有客運和Ubike,更鄰近三姓橋火車站。學校特色活動有浴佛節、風車節與日本體驗週,在軟硬體資源上,玄奘大學圖書館最特別之處是館內中央的咖啡廳,不論討論、約會氣氛都極佳;雲來會館不只是餐旅系學生的實習飯店、實習廚房,也提供各系學生辦活動的場域;傳播學院也提供了各式專業攝影器材,同學只要考取證照後便能外借,並設有虛擬攝影棚、實驗劇場供學生使用。

玄奘大學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課程規劃

玄奘大學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大一課程提供學生探索自我的空間,例如「基礎攝影」教如何用畫面取景呈現個人想法,「數位剪輯與後製」則是會有翻拍MV的作業磨練同學的剪輯技巧;大二是邁入進階課程,例如「採訪寫作」會帶同學如何寫新聞稿,並加強人物採訪技巧,「外電選讀」則是訓練同學用英文唸稿播報的能力;大三是偏重在理論,除了有傳播理論課,尚有「傳播研究方法」會要求同學完成自己的論文研究;大四的重頭戲就是「畢業製作」,學生可選擇做紀錄片、電子書、廣播劇、產學合作、個人論文,在其中,儒恩特別推薦產學合作,是讓學生能在大四上學期跟隨業界老師學習,下學期則由業界老師出題,執行指定專案,對於想畢業後和職場無縫接軌的同學來說,是很難得的機會。

玄奘大學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特色課程

玄奘大學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沒有分組,課程分為三大類,電視類裡有「紀錄片與劇本敘事」要求同學針對一主題進行背景調查、人物訪談與剪輯;「電視節目製作」則是會實際到虛擬攝影棚拍攝,廣播類則是有廣播節目製作、成音與音效等課程;其他類課程如新聞主播與節目主持、記者會暨展演實務。此外,傳播學院開設的共選課程有社會學、影像美學、公共關係學、傳播政策與法規、新聞媒體識讀、名劇選讀、傳播寫作等等,有助學生拓展興趣視野。

玄奘大學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資源

玄奘大學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老師專長領域涵蓋剪片、廣播、網站製作、電子書等等,且老師不只認真教學,私底下更關心學生,並會主動提供許多機會,例如系上實習單位不只有亞太電台、漢聲電台、中天電視台、東森新聞,學生也能另外提議想去的實習單位,系上能協助發公文詢問,歷屆系友在業界形成的網絡更是驚人。再者就是設有課後輔導機制,例如系主任的英文個別輔導與研究所讀書會,而演播數位中心則是有專屬主播檯、兩間廣播教室、剪輯室,是系上同學的剪片秘密基地。

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VS大眾傳播學系

相較於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課程涵蓋剪輯、電子書、廣播、主持、音效、攝影,大眾傳播學系則偏重於攝影拍片,還有一些行銷、廣告、公關課程,而關於廣播與電視新聞學系畢業出路,除了進入新聞媒體圈之外,公關行銷圈、電視電影圈也都是可能的選項,不過儒恩也強調系上所學的行銷自己的方法是能運用到各個行業的,鼓勵學弟妹別自我設限。

印象深刻的課程

「紀錄片拍攝與實錄」是讓學生能自行找主題做拍攝,儒恩當時是拍攝「明日咖啡」的創業甘苦談,聽著受訪者對夢想的堅持,讓他深深體會到把握當下的重要性:「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通識「愛情心理學」則是探討異性相處之道與看待事物的差異,會讓同學有擬定一日約會行程的作業,期末還會有聯誼活動。

在課堂外的學習

大一系上活動焦點莫過於校慶創意進場和新生合唱比賽,有助於新生凝聚感情;儒恩在大二時則加入系學會,擔任公關長,向廠商拉贊助來支援系上大小活動;升上大三後,他前往中天電視台實習,在寵物大聯盟節目中學習,讓他得以窺視業界運作,又因為喜愛與人互動,儒恩選擇到MisterDonut打工,又正巧遇上MisterDonut與宇宙人推出聯名商品,他自告奮勇拍攝開箱文,由於效果十足,引起官方粉絲專頁轉貼與熱烈迴響;到了大四,儒恩擔任畢業籌劃組副召,從零到有推出「裸視」畢展,展覽中不只直擊雲林空污真相,更介紹了B-box、Cosplay等次文化。

那些刻骨銘心的經驗

儒恩在大一大二時到亞太電台實習,負責每週六早上8點節目,由於是預錄節目,他必須仔細寫稿、審稿、錄製、剪音檔,還要不時嘗試不同的聲音表達方式,在繁忙之中也曾感到熱忱被磨光,直到陸續收到聽眾的回饋,他內心的喜悅著實難以言喻。在大學期間,儒恩更接過玄奘大學畢業典禮、浴佛大典、系上畢業成果展與台灣在地食材微電影創作大賽等活動主持,他笑談自己第一次處理大場面時,完全是手汗狂流、還要帶著小抄來穩定心情,是經過無數活動洗禮,才讓他漸漸抓到主持訣竅,更懂得臨機應變,在表達上也更能收放自如。

請告訴自己你做得到

回顧大學生涯,儒恩特別感謝系上老師、娃娃學姐四年來的支持與提攜,才能讓他有機會站上舞台,展現自我,也從中摸索出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因此,他提醒學弟妹:「機會是不會自己出現的,你一定要自己努力爭取,才會被看見」,他坦言或許有些活動所獲得的實際酬勞不多,但是從中得到的成長是花再多金錢都買不到的,也讓他更有自信去面對往後的每個挑戰,所以只要是有助於自己賺取經驗值的機會都應搶先牢牢抓住,因為錯過後就可能沒有下一次了。

不過,儒恩也提醒到大學過得再忙碌,還是要享受生活,偶爾留些時間給自己,讓自己能有沉澱、反思的空間:「每個人都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透過相處、對話,你才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