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廖于欣、林毓庭、徐逸修、唐千惠、范容瑛、李孟蓉、陳端博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媒體設計學系 鍾知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媒設系 鍾適存
為了夢想,我拚了!

「設計師滿街都是,大家都在做設計,所以我想做一個不一樣的設計師。」在復興高中美術班的求學期間,鍾知恩漸漸發現儘管熱愛美的事物,但純藝術這條路並非自己所要的,看著身旁的同學都昏天暗地準備術科考試,一心想成為設計師的她選擇走一條不一樣的路,放棄自身畫畫優勢,一股腦地投入指考準備,後來她如願進入自己的理想志願大同大學媒體設計系就讀,有過這段努力拚博的日子,讓她深知如今所擁有的一切皆屬得來不易,使她更認真於系上的學習,也用力玩、用力談戀愛、用力體驗大學生活,讓自己一步步接近理想中的模樣。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簡介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是2008年自工業設計系所獨立出來,現今分為遊戲設計、互動媒體兩大組,與專精於動畫製作的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相比,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更關心人與機械之間的互動,是將電子產品裡的程式美化、包裝成能吸引大眾又容易使用的型態,所以舉凡行動裝置上的App介面、網頁設計與互動廣告都是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的研究範疇。在畢業出路上,則可從事拍片、影音企劃、APP設計、品牌形象設計、動畫師等工作。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初階課程

由於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屬於普通科系,課程皆從基礎學起,一二年級為排版、美學基礎的奠定,如「素描」培養學生構圖、拿捏事物尺寸比例的能力,往後才能設計出符合人體工學的作品;「互動設計」中,同學會製作藝術型的互動裝置,是知恩認為好玩又顛覆既有印象的課程;「App介面設計」則從探討UI的結構草圖是否合理開始,再進一步去上色、準備海報發表。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進階課程

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三四年級課程則重在從零到有產出完整作品,學生必須從企劃開始,先調查普羅大眾的意見,從中找出生活裡待解決的問題,再以此來設計產品、說服老師與同儕,例如在「App設計」課程裡,知恩與夥伴針對銀髮族設計一款划酒拳手遊,從構想關卡、寫程式、畫圖、排版都要靠團隊合作完成;「畢業製作」則是四年級的重頭戲,同學大多會參與新一代設計展競賽的媒體類或多媒體動畫類。

主動學習,用心體會

「舉辦展覽、課程、畫畫或設計都是要從中去學習的,老師不可能教你全部,不可能會跟你說每個東西該怎麼修改,你是要去聽老師他認為我們的作品怎麼樣,那我們要去改變他的想法,讓他認同我們,所以你要自己去學,要做出什麼樣的效果是需要你主動去學的。」秉持突破自己的精神,知恩爭取擔任系上期末展覽規劃組副組長,從討論主題、張羅場地、器材與印刷到最後展覽完美落幕的過程是令她感動不已的;又因為不甘於只做動畫,知恩大膽地選修同學口中很操很重的「智慧空間」,為了完成期末專案中預期的效果,她自學寫程式,讓自己的專業更深更廣。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大同大學媒體設計學系?

「這個世界每天都在進步,我們必須做符合未來的東西,才能符合大眾需求。」知恩認為媒體設計是一條充滿創新的思路,是與全球趨勢不可分的,因此必須保持一顆勇於面對世界的心、不斷地充實自我,讓自己成為裡外都很有內容的人:「你必須想非常多東西,因為設計系老師都會打槍你嘛,或者是你不符合市場要求,就必須去改,最重要的是跟著世界走,你才能夠在大社會中存活」。

用影像留住有限的青春

「這是我人生第一部上傳到公開社群網站的影片,雖然只有1000多個人次,但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突破,覺得自己的東西終於被大家看見了。」因為想記錄下生命中每一片寶貴風景,知恩開始拍片,從企劃、腳本、找model和剪輯都一手包辦,而在她第一次上傳自己的作品時,知恩內心充斥著的是無比的成就感,也更加肯定自己:「很多事,你可能覺得想去做或不敢去做,但我覺得你想要什麼就去做。」由於對攝影的熱愛,她也主動發起InstameetTaiwan,讓喜愛拍照的人齊聚一堂,激盪出更多火花,也使台灣首度登上Instagram的Instameet地標。

讓主管跌破眼鏡

「你要表現出你是非常專業的,你不是20歲的小女生,你不是大學生,而是專業的攝影師。」在Shine華文時尚擔任影片企畫實習生讓知恩找到發揮才華的舞台,她對剪片後製盡心盡力的態度也使自己贏得更多表現的機會—現場拍攝藝人與提議影片主題,最後甚至讓原本有距離感的主管對自己刮目相看。

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你想當不一樣的設計師,就必須跳脫那些學校教你的東西,你必須找自己想學的,跳脫舒適圈去學更難的東西,做得比大家還好!」知恩認為在大學時期培養個人獨立的想法是相當重要的,倘若學弟妹對未來感到迷茫,她建議先別執著在太具體的工作層面,而是想想看將來想成為「什麼樣感覺」的人,以此倒推思考自己現在要付出的努力。在大學四年的黃金探索期中,知恩鼓勵學子用力地去玩樂、享受人生,同時保有「認真去學」的心態,不斷充實自己,才能達成夢想。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