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由私立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廖于欣、林毓庭、徐逸修、唐千惠、范容瑛、李孟蓉、陳端博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江怡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工設系 李奕萱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特色

就讀於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的江怡欣是個熱愛挑戰、勇於冒險的女孩。講座中,怡欣提及各校工業設計系的差異,其中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因較產業化,而較傾向務實取向;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風格偏向藝術化;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則因要熟知生產線上的作業,所以課程中有更多數理知識。此外,許多人一聽到設計相關科系都常有「你一定很會畫畫」的迷思,但怡欣認為有沒有繪畫基礎對自己在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的學習並沒有很大的影響。

沒有期中考並不會比較輕鬆

怡欣分析到不同設計系的差別,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其實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大至跑車、飛行船,小至迴紋針都是其範疇;商業設計系著重商品包裝與行銷;平面設計系主要是學習平面排版及字體設計。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會教導許多電腦繪畫的技巧,如Illustrator、Photoshop、3D軟體等,同學的日常生活常在設計工作室及工廠中穿梭。雖然學生成績取決於評圖的分數,很少會要準備考試,但評圖的帶來的壓力並不比考試小,評圖的另一大收穫是能接受到來自國內外設計科系教授多元觀點的講評與建議。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機構學」中,學生要以珍珠板設計出能夠保護雞蛋不被摔破的器皿;「軟體學」則教導學生運用AutoCAD、Creo、InDesign、KeyShot等繪圖軟體;「產品開發」則強調學生找尋問題,並發想能夠解決問題的設計;「展場設計」會請業界設計師教導展場設計的技巧;「攝影課」則是學習使用攝影器材及打光技巧。課程之外,怡欣曾到曜越科技公司實習,學習與同事團隊合作,並了解公司的運作模式,她也從中了解業界需要的人才特質,以及自己可以加強的工作技能。

設計讓我變得在乎細節、要求完美

怡欣也擔任過大學博覽會志工以及系學會公關,曾舉辦多校聯合的千人聖誕派對。其他如系上迎新宿營、復古派對系烤、國際越南志工等都是怡欣曾參加過的校內活動。回顧自己在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的所學,怡欣覺得自己成為了一個在乎細節、要求完美的人。設計能夠讓一個人同時兼具感性與理性,因為設計要用感性的角度去發想靈感,用理性的方式構圖呈現。講座最後,怡欣也鼓勵大家相信自己,並為自己負責,隨時都以愉快的心情去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她相信只要踏出去,沒有不可能,盡力去做任何自己想嘗試的事情吧!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