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大葉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劉孟宣、林立麗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大葉大學 餐旅管理學系 陳曉慧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在大葉大學就讀餐旅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遠渡重洋的求學之旅

厭倦了每天上課只是在聽講、抄筆記,想要在學校裡有更多親手實作的機會嗎?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就讀於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的陳曉慧將和大家分享系上理論與實務兼重的教學模式。從高中時就嚮往來臺灣唸書、體驗海外生活的曉慧因為參與教育展的關係,因而認識到大葉大學,並深受校園內優美宜人的風景所吸引,再加上本身對烹飪與旅館經營抱持著濃厚的興趣,所以選擇就讀大葉餐旅系。她坦承剛來到大葉大學時,對於許多事物都感覺有些陌生,幸好當時有國際兩岸交流處的聯繫,讓曉慧能順利適應環境,所以她也建議僑外生一定要好好善用國際兩岸交流處的各種資源。另外,曉慧也對校內的交通方式與過節氣氛感到非常印象深刻,由於大葉位處半山腰,因此有校園巡迴車幫助同學往返教室、宿舍與校外之間;而每逢聖誕節、萬聖節,校園內總會舉辦盛大的派對與表演活動,都是令曉慧感到新奇不已的體驗。

上場實作

大葉餐旅系的特色為何?曉慧首先介紹到系上的硬體資源,從中餐、西餐、烘焙教室與實習旅館都一應具全,課程方面則著重於實作,例如在「中餐實作」裡,第一節課會先由老師示範,下一堂課則由同學上場操作。系上也非常鼓勵同學考取相關證照,並將之列為畢業門檻,順利考取證照者還能獲得獎勵金補助。此外,為了與業界緊密接軌,系上時常邀請各國專業人士來課堂上演講,從中不只能學習最新的專業知識,更可以了解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課程中還會安排同學到工廠、渡假村與咖啡園等地做校外參訪,以便吸收最新的業界資訊。

你所不知道的餐旅系

在課程規劃上,則可分為:烹飪、管理、會話、實習與其他五類課程,在烹飪類課程中,「飲料調製與實作」是令曉慧非常難忘的一門課,不僅要學習如何調配飲料,更要磨練水果雕花、擺盤技巧,她笑稱:「這是一星期內要吃掉最多水果的課」;管理類課程中,曉慧很推薦的是「旅館管理」,由於教授在旅館產業累積有相當豐富的工作經驗,所以在課堂上總能很詳細地說明旅館業各階層的職位內容,讓曉慧對未來就業方面有更深入的認識;由於餐旅業屬於服務業,因此語言能力是相當重要的,所以系上開設有餐旅日語會話、英語會話等課程;「全職實習」則是每位餐旅系大四生必經的過程,藉由實務經驗的累積,做好進入職場的準備;其他類課程則有營養學、餐飲衛生與安全、國際禮儀等,這令曉慧發現原來要成為一名專業的廚師或旅館經營者,除了要培養專業技能之外,還有像食物營養成分、廚房動線規劃、個人儀態訓練都是值得學習的地方,藉此才能真正抓住消費者的喜好。

課外學習心得

不受限於課堂學習,曉慧透過參加跆拳道社,因此結識到更多的朋友,並和社團夥伴一同到國小服務,教導小朋友跆拳道之餘,也擔任他們的課輔小老師。曉慧認為在與小朋友相處中,使她學習到更多樣的表達方式,精進了自己往後人際溝通的表現。由於學校與業界的緊密合作,提供了不少工讀機會,講座中,曉慧也分享了自己在婚宴活動擔任外場人員的心得,她覺得透過這份打工,讓自己能更清楚餐廳的運作,同時也訓練了自己臨場反應的能力。

整理思緒

回首這一年以來的大學生活,曉慧認為自己在餐旅系的學習環境中變得更擅於與人溝通,當要面對人群發表自己的意見時,她已不再感覺緊張,而是能快速整理自己思緒與想法。雖然餐旅系的課程繁忙、又要準備各項證照考試,但她還是利用閒暇時間遊歷集集火車站、鹿港老街、高美濕地等臺灣知名景點,她表示來到異鄉生活,雖然起初有點不習慣,但也培養了曉慧獨立自主的能力,更因此結識到來自各國的朋友,令她感到不虛此行。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大葉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餐旅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餐旅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