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丁巧蘋、趙芳瑀、陳思嘉

責任編輯:張紹敏

宜蘭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顏銘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的電機生涯,起始於對機器人的愛

「我的童年寶藏是樂高,從小就喜歡拆解家裡的電器,把我大部分的零用錢花在光華商場。」顏銘宏身為家中獨子,雖不善於表達內心想法,卻對電子、科技產品情有獨鍾。打從國小,銘宏就參與機器人社,並在比賽中獲得不少獎項,更因此確立對電機的熱忱。在興趣的驅使與爸媽的支持下,他進入國立宜蘭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以下簡稱為電機系),力圖實現兒時夢想。「國小時建立的邏輯架構,和大學所學的程式概念其實是很相似的!」在講座中,銘宏將分享電機之路的甘苦,以及自己如何從內向的個性蛻變至今。

宜蘭大學簡介

宜蘭大學歷史悠久,創立於日據時代 1926 年,當時名為「宜蘭農林學校」,升格後現有四大學院,分別為生物資源學院、電機資訊學院、工學院、人文及管理學院。宜蘭大學校地不大,然而圖書館、讀書中心、郵局、體育館、室內球場皆一應俱全。學校自 2019 年開始力推「創客空間」,鼓勵不同領域、科系的同學在此交流專業,並舉辦各式工作坊與講座,未來也將引進如 3D 列印機、雷射雕刻機等器材,提供全校同學實作的機會。學校也簽訂了多項海外交流計畫,銘宏特別提及與美國密西根大學合作的 3+2 計畫,同學可藉此在五年內獲得宜蘭大學學士學位與密西根大學碩士學位。在交通與生活方面,搭乘公車至宜蘭轉運站換乘客運,即能快速直達臺北,學校周遭也被眾多餐廳、小吃店包圍,生活機能相當方便。

電機系學什麼?和機械、電子、資工差在哪?

從手機無線充電、4G 通訊到空拍機,你我的生活中無處不是電機。「你會修電腦嗎?」面對大眾對電機系同學的常見迷思,銘宏表示,小小的一台電腦其實涵蓋了許多科系的專業。舉例來說,若要打造一台電腦,電子系將負責 CPU 等晶片設計,再交由電機系分析晶片功能,進而組成主機,機械系以 3D 建模的方式打造電腦外殼,而資工系則擅長設計程式與作業系統。透過不同專業的合作,才能讓電腦順利運作。

我眼中的宜蘭大學電機系

宜蘭大學電機系設有三個學分學程,分別為通訊工程、控制工程、電力電子學程,同學需至少修習滿兩個學程,才予以畢業資格。「通訊工程」所學主要包含電腦網路、資料傳輸、手機通訊等;「控制工程」則著力於自動控制,研發如機械手臂、工業自動化的機器人等;「電子電力」則和電源供應器研發、電路板佈線、電源的轉換效率較為相關。銘宏提到,許多同學以為唸電機必須具備極佳的數理能力,但身為曾經害怕數學的過來人,他認為只要能理解高中課本內容,大學老師會以觀念搭配例題、一步步帶著同學練習,因此無需擔心銜接障礙。

系上師生關係良好,教授除了會依照同學的興趣與專長,推薦個人至適合的地點實習,部分老師也會將課程錄影上傳至「數位學習園區」,使同學在複習上更為方便。此外,系上亦經常廣邀國內外學者演講、辦理國際研討會,幫助同學掌握研究趨勢。

宜蘭大學電機系課程規劃

大一所學多為高中的基礎延伸,主要有微積分與普通物理,根據銘宏估計,高中所接觸的微積分大約只有大學程度的 10%,物理則相去不遠,而在學習上差異最大的是英文形式的教科書與考試。除此之外,大一會開設線性代數、計算機概論、邏輯設計、C 語言等課程,奠定同學對基礎理論的認識。

大二的課程加入電子學、電路學、工程數學,銘宏提醒道,這三門學科務必紮實學習,才能在大三時順利面對難度甚高的「電磁學」。另外,同學在大二下將進行畢業專題分組,並於大三下正式發表,由於專題製作為期一年,過程將佔用假日與寒暑假,同學需提前掌握時間管理。進入大四後,同學可至校外實習或修習有興趣的校內實作課。

電機系未來出路

一般而言,同學若想在畢業後進入產業界,多半會從事軟體、硬體、韌體工程師等職,也不乏考取公職的同學,於台電、中華電信等單位負責電機設備的操作、保養與維修。除此之外,許多同學也會繼續至國內外的研究所進修。銘宏直說,電機領域確實出路廣、待遇佳,但工時也相當長,需要足夠的熱情才能在高壓的環境下持續前進。

那些造就我的課程

「電機概論」是銘宏進入大學後修習的第一門實作課,使用到 Arduino 開發板,透過其設備與零件,外接感應器與馬達以達成自己的操作目標。受到 YouTube 影片與大一時的聯誼經驗啟發,銘宏在期末專題上設計了「情人對杯」,藉由藍芽模組建立對杯間的通訊,使杯子在同時舉起時發光。另外,「微處理機」這門課也教會了他最基礎的程式法則,更特別的是,有別於其他以考試計算成績的課程,該課以「循跡車比賽」來評量同學的學習成果,相當有趣。

在大二下學期,銘宏也進一步修習「微處理機實驗課」,其核心概念為以物聯網(IoT)串連感應器,並使用網路監控、操作各種實體裝置與設備,例如出門時可用手機查看家中溫度,遠端控制空調。這門課使用到 Raspberry Pi 3 開發板和 Python 語言,銘宏也運用所學,以「數位家園」作為期末專題。

社團與比賽經驗

銘宏曾擔任系學會會長,辦理新生茶會宿營、各式球類競賽、淨灘活動等,使得個性內向的他大幅提升抗壓性,也學會有條理地做事、進行有品質的溝通。同時,他也擔任「機器人社」的副社長,與社員一起討論寫程式、操作硬體設備的方式,更結伴參加臺北的創客嘉年華。此外,他和團隊研發出「進階版」的情人對杯,並在臺大創客松中獲獎,甚至因此受邀演講。

面對挫折不難,貫徹熱情才是挑戰

「面對挫折打擊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面對之後,仍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銘宏引用臺北市長柯文哲的話,回顧在電機系的時光,繁重的課程、考試、專題確實不易,卻沒有消磨他對電機的熱忱,反而更堅信自己當時的選擇。銘宏期許自己能繼續貫徹熱情,成為一名合格的工程師,擁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感謝宜蘭大學帶給他的養分,盼能在未來回饋母校。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