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 IOH 幫手范乃方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徐若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實踐工設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實踐設計學院爆肝生活實錄

在講座一開始,若芸便解釋實踐大學常年流傳的「建築煉獄、工設地獄、服設人間、媒傳天堂」之由來,從建築系打造兩層樓木馬的 project、實踐工設沒日沒夜的死線行事曆到服設超崩潰的服裝週、校園即學生的展場,都讓我們著實見證到實踐「震撼式設計教育」之名不虛傳。若芸接著提及工設系各年級的學習重點,在一二年級的階段,主要是認識各種材質、磨練基本功,若芸回想起自己這段「邊唸邊做又邊錯」的過程時,很想鼓勵學弟妹:在這個階段務必要勇敢嘗試,堅強地正視失敗,並展現出野心與企圖心。到了三年級後,則將選擇進入產品組、介面組或是交通工具組,轉變為較收斂的教學型態,在形塑作品時,會更注重成本、生產流程與使用者需求等務實層面。同時,若芸也分享了很多工設系不為人知的特色,像是老師直來直往的嚴峻評語、極多曝光機會、一年級的三大試煉、系上燈火通明的工作室、工廠內金工與 3D 列印設備、設計學院合辦的聖誕派對等等。

八天內蓋教室,破框式的思維衝擊

若芸也積極參與各種國際工作營,樂於接受各類型的刺激挑戰!在香港環球設計營中,工設組的她被分到服設組,要挑戰在兩天之內購買材料和產出一整套服飾設計,又在實踐建築系主辦的柬埔寨義築計畫中,與各系同學在八天內搭建起教室的經驗,讓若芸深深體認到建築系較著重「團隊合作」的設計思維。此外,若芸在大二時還獲得學學文創設計種子的補助名額,參與法國布瓦布榭工作坊,在當地體會到破框式的學習震撼。

從成大醫工到實踐工設

講座最後,若芸更深入分析自己在成功大學與實踐大學中所感受到的迥然不同之校園氛圍,她認為成大較擅長團隊合作、校友關係密切、學術風氣濃厚,而實踐則奉行個人主義、學生交流密集、課堂充滿挑戰與刺激,並透過嚴峻的教育、激烈的競爭來淬鍊出堅強而完備的設計人才,不過,若芸也提醒大家在選擇這條路之前可要先想清楚,因為這樣的模式不一定都適合所有人。若芸希望透過她的這些經驗分享,能提供青年學子在選擇校系時一些參考,幫助更多人找出適合自己的理想學校。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