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禹秀、李效慈、李佳儒、辛丞鈞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應用外語系 洪俐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讓自己後悔,淋漓暢快的大學生活

洪俐慈,現就讀於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四年級。小學到英國遊學的經驗讓俐慈對外語學習產生興趣,更改變了她看待世界的態度。在大學期間,俐慈勇於跨出舒適圈,不僅參加歌唱比賽,展現出對音樂的熱忱,也擔任國際鐵人三項志工、系學會副會長等職位,學習活動的籌備與待人處事上的應對進退。俐慈以「不讓自己後悔」勉勵自我,畢竟大學生活只有一次,把握當下,在青春留下獨一無二的印記,將來回首時方感充實滿足。

國家公園級的校園美景

距離市區車程約20幾分鐘的屏東科技大學擁有堪稱國家公園級的美景,校區廣大,約為兩個木柵動物園佔地面積,因此學生多以機車做為交通工具,也有「生活服務教育」的活動,讓學生一同維護校內環境。在生活機能方面,學校周邊美食應有盡有,大一保證住宿的制度有助於新生認識外系同學、快速融入大學生活,但由於有門禁,多數同學在大二時會到校外租屋;外縣市同學若要返鄉,則要至屏東市區搭乘客運、火車,或是搭至高雄左營以轉乘高鐵。來到屏東讀書更是不能錯過精彩的旅遊活動,除了東港生魚片、潮州燒冷冰、萬丹紅豆餅等著名的在地美食,六堆客家園區、三地門、墾丁等熱門的旅遊景點也是學生出遊踏青的好選擇。

由於是農業起家,屏科大有許多來自非洲、南美洲的交換學生,也有不少馬來西亞、港澳僑生,學生組成多元。校內的情人坡是校內有名的景點,不定期的裝置藝術更為學校增添了浪漫的風情。

帶著「語言」強勢進攻各類學門

有別於一般的外文系著重語言能力的培養,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包含紮實的外語能力訓練與各領域的應用。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不僅採小班教學,設有英語聽講練習、閱讀寫作、第二外語(如德語、西班牙語、越南語、泰語等)課程,也具備其他領域的入門課程,如社會學、管理學、心理學、憲法等,更有多元的選修課,涵蓋旅遊、翻譯、文學、商務、教學、翻譯等範疇,讓學生可根據自身興趣及未來規劃來修課;或是申請跨系學程,例如與幼保系合開的「幼兒美語學程」,透過一系列課程培養特定專長,強化未來就業的專業能力。特別的是,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第二外語開設了「越南語」、「泰語」,可滿足台商往東南亞發展的需求。若有志考取導遊等執照,系上老師也相當樂於協助學生。

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實習與畢業發展

系上活動包含應外週、四系人文盃、英文歌唱比賽以及聖誕趴,過程中有機會認識其他科系的同學、拓展交友圈。到了大三下學期,學生須到校外實習,提早體驗職場生活,旅遊、觀光、航空、餐飲等產業都是常見的選擇,俐慈即是在屏科大迎賓館的實習旅行社實習,負責接洽、協助顧客的行程安排等工作。

TOEIC750分、完整修完一門第二外語,以及完成大四的專題是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的畢業門檻。其中,專題是偏學術類的研究,學生可針對有興趣的議題做深入探討,例如觀察人類的消費行為、教學應用等等。由於具備語言優勢與他領域基礎能力,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畢業出路相當多元,例如補習班、旅行社、外商公司、航空業、其他服務業等。

意外的收穫

大學四年裡,勇於嘗試的俐慈曾擔任系學會副會長、國際鐵人三項比賽的志工,也參與了教育部大手牽小手計劃,到偏遠小學幫英文能力較弱的學生做補強教學。回想在系學會的期間,雖然十分忙碌、時常睡眠不足,但籌辦各項活動的經驗強化了她處理事情、隨機應變的能力,結交到一群感情很好的朋友更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英國遊學教會我的事

俐慈原先是個害羞的女孩,直到在國外獨自生活時,體悟到如果不把握當下認識其他同學、體驗當地生活,回國後必會感到後悔,從此態度轉為積極,開始主動對他人釋出善意、勇於面對在國外生活的各項挑戰。她相信,多去嘗試不一樣的生活、學習在各種環境下調整自我,將是人生旅程中非常珍貴的一段風景。

你想要如何運用你的自由?

從高中到大學,最大的差異是多了大量的課餘空閒時間。在擁有寬廣自由的大學生活裡,有些人開始看韓劇、打電動,從事高中時沒有時間做的娛樂,有的人則是把握時間多方嘗試、培養興趣和專長。俐慈認為,在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所培養的語言專長,讓自己在學習其他專業領域上具有更多優勢,她建議學弟妹把握光陰,在大學期間認真充實自我,不只要勤勉學習,也要樂於分享,可在IOH將所見所聞和寶貴的經驗分享傳承下去,一起種下一顆顆希望的種子。

PART 2:關於考取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自己適合的高中類型

俐慈說選擇唸高中、高職或者綜合高中,對未來有很深遠的影響。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先確立自己的興趣,瞭解對哪個領域有熱情後,再回過頭思考該唸哪種類型的高中,據此規劃達成目標的策略。俐慈舉自己為例,她當時準備考試的方法,就是讓國文等基本科目維持一定水平,而最擅長的英文則盡力衝高分。

就讀高職的優劣勢

接著她提到高職與一般高中相比的優勢:集中火力培植專業。不像普通高中的教育傾向讓學生對國、英、數、化學、公民等都要有一定的基礎,高職則讓學生在高中階段就先累積專業,如應用外文科可先接觸商用英文,企管科、國貿科等則可先暸解何謂會計學,但高職與普通高中相比的劣勢,就是在專業領域以外的知識相對薄弱,若高三時想改走普通大學,其開放給統測管道入學的名額通常較少,如果高職生欲以學測方式入學,在國英數等科目也較無競爭力。

高職升學管道介紹

高職的升學方式分為兩種:一為推甄,另一種為登記分發。推甄通常只能選相關科系,如應用外文科只能推英文系、日文系等語文相關科系,而登記分發則可以有其他選擇,應用外文科也可唸企管系、國貿系。俐慈當初是以推甄方式上屏科大的應用外文系,她建議學弟妹無論申請什麼科系,都要在備審資料中凸顯個人特色與核心價值,並且重點式、圖像化的呈現。而筆試的話,她認為高中生的能力大致難分軒輊,題目不會太難,平常心即可。而口試則是採全英文,多以時事命題,對此可先加強口語練習,並多看新聞,掌握可能的題型。登記分發的部分,因為是根據分數與志願序決定,所以填志願前必先思考清楚,每年度登記分發的分數高低與總錄取名額則視前階段的推甄人數而異。

重來一次的話

「再選一次的話我一樣會唸高職。」俐慈認為許多人總在大學才開始摸索未來志業,唸高職則可以早一點接觸,並從中思考到底適不適合這領域?是不是真的有熱情?若到大學才發現不是自己的興趣,還須從零開始重找方向,但唸高職的話,若馬上發現自己不適合,升大學時還有機會轉換跑道,因此俐慈認為高職給了學生提早思索未來方向的機會。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