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張鈞婷、江芷清、陳自泓、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屏東科技大學 餐旅管理系 黃依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遠渡重洋的求學之旅

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的黃依琳從小善於觀察,對於任何新事物都充滿好奇心,在升大學之際,因為想拓展國際視野、學習獨立生活,她先以僑大的管道來台唸書,而後進入了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就讀。屏東科技大學位於屏東縣內埔鄉,與熱門觀光景點墾丁約有一個半到兩小時的車程,由於校地廣大且景觀優美,而有國家公園大學的美稱,學生在校內多半會騎乘機車或利用校園交通車來往返系館、宿舍與市區。

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課程設計

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課程分為餐廳、旅館、觀光、民宿與管理五類,餐廳類課程如偏理論的「餐廳管理」、還有教導餐桌擺設、如何與顧客應對溝通的「餐旅服務與實習」,旅館類課程如「客房管理與實習」是讓同學了解鋪床、打掃等房務處理;觀光類課程如遊程規劃、觀光與休閒管理概論;民宿類課程如「民宿經營管理」是有請業界專家授課,會提點同學民宿經營的注意事項,在期末同學還須提出一份經營報告書;管理類課程則是管理學、消費者行為、人力資源管理等基礎理論。

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授課方式

依琳打趣地以「吃喝玩樂系」來形容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因為應課程報告要求,同學常需要透過訪問業者、品嚐美食的方式去了解餐廳營運模式,也會玩遍各大景點,去學習如何規畫觀光遊程,而在教學方式上,常會引用實際案例來上課,內容相當有趣又貼近生活,雖然都以中文授課,但依琳提醒學弟妹外語專業是從事餐旅服務業是很關鍵的能力,鼓勵大家能多加磨練,在整體課程設計上,一二年級以理論課居多,三四年級則有實作、講座、專題、實習等課程。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實作課程方面,依琳認為同學即使未來不想從事廚房內場工作,還是能當作是經驗的累積,例如「食物製備原理」能學習怎麼保存食材的新鮮度與刀工技巧;「烘焙原理與實習」則可以認識到麵粉種類、發酵過程與實際製作。系上的「餐旅講座」則會要全班同學分組接待每週業界講師,並規劃課程活動如何進行,能從中獲得業界最新資訊;「畢業專題」是從三年級就要開始找組員,主題可以是實作、創業企劃或遊程規劃等;「校內實習」則是考驗全班團隊合作的時刻,要一同規劃餐廳營運、人力調度,並根據節慶設計相關行銷活動;至於「業界實習」,依琳選擇獨自一人到花蓮實習,過程中經歷過許多人際溝通、生活適應的挑戰,她也謝謝一路上互相扶持照應的同事們,讓自己能轉換辛勞為將來精進自己的動力。

跳脫出不一樣的自己

「別把事情當成義務,你就能從中學到新東西。」在學期間,依琳曾擔任過迎新活動的小隊輔,也爭取系上工讀的機會,而後更進一步成為老師科技部計劃的助理。眾多活動經歷中,依琳最印象深刻的非餐旅先生小姐競賽莫屬,她很感謝當時朋友的幫忙,讓自己敢於站在舞台上表演,最後還拿下季軍的名次。

留下有價值的回憶

「服務業是需要一些熱情、支撐的動力,但是只要不忘記你最終的目標是想讓客人開心的話,真心付出,客人其實是感受得到的。」如今反思來台讀書的選擇,依琳表示不後悔,她說實習中難免有辛苦的時候,但只要時時想著「要幫助顧客留下有價值的回憶」,相信你的服務一定能受到旁人肯定!她也以「現在的態度決定未來的你」鼓勵學弟妹保持學習的好奇心,多方去探索興趣,進而找到自己的理想,勇敢逐夢!

【推薦觀看】科大餐旅群科系:餐管系 vs 烘焙系vs 旅館系 vs 航運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申請流程

台灣的授課方式主要是以中文為主,一般來說是九月開學,長假則包含為期一個月的寒假,以及兩個月的暑假。依琳建議大家可以透過馬來西亞留台聯總、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和獨中提供的入學資訊來尋找自己想要的學校資料和申請流程,在申請完學校後,會需要到馬來西亞的指定醫院做體檢,並且找旅行社協助辦理簽證和機票,而在訂機票之前,一定要特別注意入學的實際日期,以及學校有沒有要求新生要提早報到等等,接著便是準備好自己的心態,多多搜尋台灣相關資訊,才不會在剛來台灣時有不適應感。

僑生先修部

在就讀台灣的大學以前,依琳念了師大的僑生先修部,僑大分為三種班別,六月到九月是秋季班,二月到六月則有春季班,最後就是特輔班,特輔班是先以中文學習為主,直到第二年才會和大家一起上正課。

在台灣一年的學費、雜費以及生活費林林總總加起來約莫是90,000台幣,必須帶來台灣的資料包括註冊用的文件、分發通知書、畢業證書和緊急醫療同意書等等。僑大的上課內容有一二三類組的區別,都是以中文授課,同學可以依自己的興趣選擇。依琳認為只要有好好念書,台灣的國立大學並不會太難考。此外,在課程的銜接上,畢業於國民型中學的依琳較難適應僑大課程,而獨中的教育就比較容易銜接上僑大,舉例來說,在馬來西亞地理課學的是馬來西亞地理,在僑大要學習的卻是中國地理,對依琳而言,幾乎是從頭學起。

志願選填與分發

僑大結業之後,同學便要開始思考填哪些志願,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學校,或是照自己喜歡的科系排序,依琳提醒學弟妹每所公立、私立大學的學雜費都不一樣,要記得事先上網查清楚再選填,至於其他來台注意事項,她建議大家可以善用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的網站來查詢。

獎助學金與校內工讀

僑生在台灣有很多獎助學金可供申請,因此依琳建議學弟妹保持好成績,並多多查詢相關訊息。此外,她也推薦大家申請校內工讀,相較於校外,校內工讀通常比較輕鬆,並且可以在過程中拓展自身人脈。

調適心態並積極把握大學生活

由於在僑大念書的課業壓力特別大,依琳提醒學弟妹要懂得紓壓並自我調適,覺得壓力大到難以承受時,可以多跟家人聊聊。「熬過去就是你自己的了!」在台灣長久生活下來,依琳學會獨立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在適應環境的過程中成長,也調適心態,養成主動學習的心態,積極拓展人脈,打開心胸去接觸不同的文化,她建議學弟妹,好好把握大學這四年,盡力追求自己喜愛的事物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