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小幫手:周奕瑞、韓庭光、黃仕勳、王敬翔、許芷菱

責任編輯:張紹敏

弘光科技大學 餐旅管理系 林武漢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家人埋下我心中的烹調種子,卻反對我走餐飲

「人生嘛,只有一次,所以要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來自高雄的林武漢最大的願望是成為一位「給人幸福的廚師」。從小在田裡幫忙務農的爺爺奶奶、從旁協助爸媽經營小吃店,武漢在耳濡目染中對在地食材與烹調產生感情,卻在提出想走餐飲的想法時,受到舉家反對。「這一行就是水裡來、火裡去,太辛苦了。」家人期許武漢認真讀書就好,迷茫的他進入了綜合高中,總算「好好讀書」,卻仍止不住對餐飲的嚮往。不顧家人反對,武漢在高二時選擇了「休閒事務學程」,找回兒時對食材、烹調的熟悉感,更確定這是他想走一輩子的路。在畢業餐會上,武漢終於看到奶奶臉上驕傲的笑容,家人也因著認識餐旅的更多可能性,總算由反對轉為支持。然而,熱情只是築夢的第一步,武漢在大學藉由系上訓練、實習才見識到餐飲的真貌。

在弘光科大展開自我挑戰

為了跳脫舒適圈,武漢選擇進入位於臺中的弘光科技大學。弘光大學的校訓是「以人為本 x 關懷生命」,因此特別重視服務學習(如淨灘活動、弱勢關懷)。另外,語言中心提供了免費的英文 IEP 課程、日文輔導班,同學也可以申請「國際學生交流計畫」,在暑期與外國學生一對一深入交流。弘光座落於大肚山上,同學可乘 BRT 或騎機車前往,但武漢特別提醒,學校坡度過於陡峭,因此校內禁止騎乘機車。在學餐之外,校園週遭不乏各式美食,同學亦可前往附近的靜宜夜市、東海商圈和沙鹿市區。在住宿方面,由於弘光是護校起家,因此僅設有女宿,武漢推薦同學藉由臉書租屋討論區、找房網挑選適合的外宿地點。

認識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

「我們被稱為『吃喝玩樂系』,事實上也是如此,餐點、飲調、旅遊、住宿都在我們的學習範圍內。」同學在大二時可自行選擇進入西餐廚藝組、亞洲廚藝組或餐旅服務組,三組各有所長。「西廚」主要的學習內容為義式、法式料理;「亞廚」在鑽研中餐之外,也會向日式、東南亞料理學習;「旅組」則聚焦於旅館經營的相關服務。「非本科生會不會很難上手?」就讀綜合高中的武漢說道,即便自己少了一年訓練,學校的師傅皆願意從頭教起,缺乏基礎的普高生也不會有問題!

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以「自由」著稱,同學在課程、校外實習安排皆有相當大的彈性,更有許多餐飲界知名人物作為老師,媒合同學與業界,也設有新穎的專業教室(如品酒教室、餐服教室、房務教室等)供同學練習。武漢特別提到,由於系上人數眾多,餐旅系也被稱為「社團綠洲」,從系學會、西餐廚藝社、烘焙廚藝社到調酒社都有,好玩又能學到東西!

用「奶奶的滷肉飯」來認識四年課程

受到童年的影響,武漢選擇進入亞洲廚藝組。所有課程皆分成「專業知識類」與「專業技術類」,大一的重點是打好基礎,課程如食物與食材、餐旅會計及財務分析、餐飲英文、中餐實務、刀工技術等;大二則進入較進階的專業,例如餐飲成本控制及分析、菜單設計與說菜技巧、中式麵食實作;大三的重要課程則有日本料理、東南亞料理,以期擦出更多創意火花;大四則回歸研究,藉由「專題製作」來統整過去所學;此外,同學在大二、大三會分別進行校內實習與校外實習。

若以一碗滷肉飯來解釋,大一到大四的課程好比教同學一步步從選擇好的五花肉開始、讓滷肉飯變得與眾不同並懂得販賣它、讓滷肉飯有更多元的可能性、到讓你的滷肉飯變得無可取代。(武漢精彩的課程詳細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武漢眼神發光地說:「大學四年讓我找到熟悉的味道,更確認了食物會讓人幸福!」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市場中要讓人知道你的專業,證照很重要。」武漢提到,餐旅系設置許多證照輔導課程,如中西餐證照、旅館服務證照等,他也藉此考取了餐飲服務證照。「雖然我以後要當廚師,但我認為身為一位廚師也要了解外場運作,才有辦法合作!」武漢在學習打桌、架椅子、服務客人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外場的難處;除此之外,「日本業師合作教學」這門課也令武漢印象十分深刻。「我發現許多中餐以外的領域,雖然看似簡單,其實一點也不平凡。」日本的職人精神使武漢深深敬佩,拋下過去的驕傲心態,他決定申請至日本進行校外實習,更想藉由觀察當地的食農教育,學習能在臺灣推廣在地食材的方式。

別再說學不到東西!實習教我的兩三事

同學在大二這一年皆須進行校內實習。亞廚、西廚組會至「內場與外場」實習,旅組則於「旅館與外場」實習,系上提供眾多對應的實習單位,為求公平,採取抽籤分配制。在外場部分,武漢被分配至「弘磨坊」,在學會做雞排、奶茶之外,更體認到「嘴巴要甜、動作要快」的道理。「不要覺得自己學過,就閉口不問學長姐。如果動作不夠快,出餐就等著大塞車!」在內場實習時,武漢進入「中西廚房」他說道,過去在家裡的小吃店幫忙,其實只負責洗菜、洗碗,但實習時在每一個位置上都必須學習,才真正體會到廚房多麽辛苦。此外,武漢特別提醒,前輩只有在遇到學習態度良好的學生,才會願意將技藝傳授給對方,千萬不要抱怨實習學不到東西,而是自己有沒有積極的心!

至於校外實習的單位,國內單位包含臺北君悅飯店、圓山飯店、臺中福華飯店等等,國外則包含日本、中國、新加坡、義大利等國。武漢建議同學藉由學校舉辦的說明會,了解如何準備面試、汲取學長姐的經驗分享,他也為了準備至日本實習報名日語輔導班、與同學互考面試題。 

我適合走餐旅業嗎?一窺餐旅真貌!

武漢解釋道,讀餐旅的工作選擇比一般人想像中更多元,不論在大二時選擇哪一組,其實都具備擔任外場服務生、旅館服務員、內場食物製備人員的基礎能力。談到什麼樣的同學適合走這一行,武漢笑說要像「小當家」的人,目標堅定、求新求變,因為餐旅行業必須非常貼近潮流,若侷限在自己的舒適圈內不願調整,很容易會被淘汰。除此之外,從事餐旅業必須面對眾多客人,需有一顆願意為他人服務的心,並敢於在壓力鍋下生活。 

學習不止於課堂,更在生活中

武漢懷抱著服務他人的熱忱,因此選擇加入餐旅系學會,在眾多活動中體認到團隊合作與助人的重要性。「餐旅業是很重視團隊精神的行業,不注重個人的英雄主義。我也體會到只有把『助人』的部分加入料理,煮出來的料理才有溫度,原來這才是料理讓人幸福的緣由!」富有冒險精神的武漢也嘗試擔任義大利外師的助教,除了讓他不再害怕用英文與人溝通,也體悟到中餐未必需要大魚大肉,也能走精緻化路線!

放下驕傲,是靠近夢想的關鍵

回顧自己的餐旅系的成長,武漢評估著自己離夢想又前進了多少:「因著接觸外師、實習和培養語言能力,我擁有更多國際觀,也體會到越簡單的東西學問越大。」武漢承認自己過去只想習得「高深」的技術,卻常因為缺乏基礎而失敗,如今的他更加謙虛,也樂意向他人討教。「食物不再只是填飽肚子的載體,更是幸福的所在。」如同滷肉飯乘載著武漢對奶奶的思念,食物也乘載著人們共同的文化與記憶。對武漢而言,他不曾後悔走上餐飲這條路,也呼籲正在抉擇路口的學弟妹們,掌握「停看聽」原則:停下來,切勿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看看其他人的例子、問問前輩的意見;最後務必聆聽自己所需,消化意見後再作出選擇!

【推薦觀看】科大餐旅群科系:餐管系 vs 烘焙系vs 旅館系 vs 航運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