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馮子聰、莊婕廷、曾貽萱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彰化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系 呂俊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師大特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熱忱是可以感染人的

呂俊緯起初是想讀商管科系,卻因為指考數學成績不如預期,面臨到「該選校還是選系」的抉擇,因此和家人產生不小的意見分歧,最後由於匆忙選填志願的關係,陰錯陽差進入彰師大特教系。許多人常會覺得:「念特教系的人是不是都要很有愛心與耐心?」但俊緯在歷經這些年學習的體悟是,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其實更加重要,因為在特教教學現場的突發狀況實在是層出不窮、難以事先料想,相當考驗老師的智慧與臨機應變。在未來,俊緯期許自己能永保學習的熱忱與好奇心,因為他深信老師散發出的熱忱才是真正能影響學生的,老師的職責不僅是教書,更重要的是能啟發學生去探索興趣,敢於逐夢。

彰師大生活機能

彰師大位於彰化繁榮市區,到外縣市可選擇搭高鐵、火車、客運都相當便利,以前往台中為例,搭火車僅需20分鐘,騎機車需30分鐘車程,在飲食上,彰化以夜市聞名,而肉圓、爌肉飯更是必吃美食,彰師大校門口就是便當街,學生只需花60元就能享有豐盛的餐點。在住宿方面,彰師大保障大一校內住宿權益,但俊緯提醒學弟妹務必注意室友生活習慣,他自己就曾為此苦不堪言,因此在大二起搬到校外租屋,當地行情大約是每月3,000元就能租到雅房,4,000元就能租到套房。

彰師大特色

彰師大除了以教育相關科系聞名,近年力拚轉型成綜合大學,目前已有七大學院,總計21個科系,共有兩大校區,寶山校區是工學院、技術及職業教育學院的所在,其餘科系都是在進德校區,校區之間也有校車往返。在學生風氣上,彰師大學生特別熱愛運動,除了人人幾乎都會加入系隊之外,每逢晚上,學校操場更會出現一支慢跑大軍,其中成員囊括學生、老師與不少附近商家人員。在學校資源上,俊緯最推薦的就是圖書館、諮商中心與2017年才完工的王金平游泳館,至於彰師大學生必參加的年度活動,則非社團博覽會、大英劇、運動表演會莫屬。

淺談彰師大師培制度與教育學程

彰師大特教系、輔諮系是全校唯二學生入學即享有師培生資格的科系,其餘學生都要依照各系規定自行去申請,而且凡是修教程的學生每學期成績都須達到70分以上,若沒有達標,則無法修習,必須等到學期成績回到70分時,才能繼續修習。以彰師大特教系為例,若要通過教程,必須完成四選二、六選三的課程,前者主要探討教育原理;後者注重教育理論的應用,此外還要完成50小時的實地學習。 

打破你對彰師大特教系的既有想像

俊緯形容特教系就好比是教育體制下的齒輪之一,要為學生打造適合的學習環境需要的是普教老師、特教老師的相互合作,有時甚至會需要和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等專業結合。許多人對特教系學生的想像常是:「你一定很有耐心與愛心吧!」但俊緯認為:「空有耐心和愛心,卻沒有策略去解決學生的問題,依然是不及格的老師」,其實當老師更需要的是創造力與效率,才能想方設法提升學生的學習力。再者,就是大眾對特教系的印象常停留在:「你們都是在教智能有問題的人吧?真是辛苦了!」俊緯提出的反駁是有哪個工作是不辛苦的?只要覺得自己的付出是有影響力的,不就是很值得的嗎?而且特教總共有19大類領域,其中13類是身心障礙,6類是資賦優異類,所以智能障礙並不等於特教所關注的全部,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此外,也常有人會覺得彰師大特教系評量成績的方式肯定都是紙筆測驗,但事實上系上老師常用辯論、團體作業與上台報告來評分,即便是採取考試,還會特別在考前提點同學原文書中有哪些是必考重點。

彰師大特教系特色

若要說教育系、特教系最大的差別,俊緯認為教育系重在教學內容,特教系則重教學策略,是學習如何有效率地解決學生問題。而說到彰師大特教系的特色,俊緯笑談絕對是特教一家親,不僅師生相處融洽,校友更常回來向學弟妹分享教檢、教甄準備之道,系上更組成讀書會來一同迎戰教檢、教甄,也因此造就系上95%教檢通過率與60%教甄錄取率。此外,彰師大特教系給予學生更多的探索空間,以實習為例,學生能從六類中擇四修習,並要修完一門人文關懷及職業教育課程,系上也與鄰近國高中的特教班、資源班有不少合作,提供學生更多教學觀摩與實習機會,至於他校特教系通常只提供兩種實習類別。

彰師大特教系課程規劃

彰師大特教系是不分組的,學生入學就是修身心障礙組課程,但系上也開設資賦優異組課程,提供大二以上的學生選修,俊緯建議有輔系者可以去修,對於未來轉成資優班老師會有幫助。身心障礙組課程共有視覺、聽覺、情緒、學習、多重、智能障礙這六類,系上四年課程規劃在大一為基礎入門、大二為前導課程,大三是進入忙碌的實習階段,除了要不斷和同學討論教案、製作教具、模擬試教之外,每次輪到自己主教時,在上課前一天勢必會經歷一番焦慮恐慌,大四則為教檢準備期。至於畢業出路方面,除了擔任特教老師之外,也可以朝巡輔教師、醫療體系、私人機構去服務,也有人會在碩士班轉換跑道至物理治療、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等領域。

除了把課修好修滿,想畢業還需注意什麼?

除了完成系上學分規定之外,彰師大還設有其他畢業門檻,例如要考取兩張專業證照、通過資訊門檻檢定、外語能力檢定(外語能力未通過者可申請補救教學),以及做滿100小時的志工時數,俊緯便是因此前往家扶機構和育幼院做志工,從中不只學到早療專業知識,也認識到形形色色的孩子,內心受到不小的衝擊。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手語課」中,期末評量是讓同學將流行歌改編成手語歌作演出;「點字學」則會有讓同學能實際操作點字機;「應用行為分析」是磨練策略思考的課程,將學習如何有效地分析問題、進而消除問題行為。

如果你從未為了一件事盡過一切努力,怎敢說自己已盡力了?

俊緯的課外生活全是圍繞著運動、音樂與旅行,運動讓他能挑戰身體極限,從不斷的突破去成就更好的自己;音樂是他從高中開始的狂熱,他特別喜歡彈著吉他哼哼唱唱,期盼有朝一日能成為街頭藝人,讓興趣能成為自己職業的一部分;旅行則是俊緯上大學以後的嗜好,他十分喜歡鹿港的古色古香,儘管許多人常覺得:「彰化哪有什麼景點?有什麼好玩的?」但俊緯認為:「除非你親眼見識、親自走過,不然不該輕易下定結論。」

在大學刻骨銘心的經驗

俊緯在大學期間從事過各式各樣的打工,在擔任補習班導師時,他看著學生因家中變故而意志消沉,內心頭一次感受到作為老師仍是會力有未逮的時候;在便利商店打工的經驗,則更加磨練他待人接物技巧與EQ,也變得更注意小細節;酒吧打工則讓他遇見和自己過往生活型態截然不同的人們,宛如看到另一種社會縮影。此外,俊緯大學期間還曾至內蒙古做國際志工,除了負責小學教學工作,他還去到沙漠裡植林,並體驗了當地蒙古包的生活型態,覺得十分新奇有趣。

實習中會發生的狀況總是你預想不到的

「特教老師就是任何科目都要懂一點,說學逗唱樣樣要會。」俊緯說教學能力僅是特教老師的基本功,在教學現場更具挑戰性的是層出不窮的突發狀況,例如他第一次進行智能障礙實習時,就碰到學生無故缺席課堂的情況,惹得全班無不慌張地投入找學生的行列,而到了自己實習主教時,竟遇上設備問題,導致無法投影簡報的窘境,讓俊緯只能捨棄前天辛苦趕工的教案簡報,改以和學生問答的形式完成課程。

你不用擠進人群中譁眾取寵,而是從勇於嘗試中認識自己

「上了大學,你要學習與孤獨相處,真的不用硬要去融入一群人裡!」是俊緯給學弟妹的忠告,他認為大學最寶貴的就是提供給學生能盡情探索的環境,而當自己想追求很多不同的事物時,勢必會縮減很多與同儕相處的時間,但學弟妹不必為此慌張,因為這些嘗試都是幫助你更認識自己的過程,絕對比你硬去迎合小團體,還要來得更有收穫,「大學期間就是該勇敢嘗試、勇於體驗,多去挑戰一些新鮮的事情,如果不去做,永遠都只是空談。」俊緯歷經實習後更有感於實踐的重要性,他提醒學弟妹:「課本觀念都是死的,更重要的是你怎麼把理論基礎套用到實務上」,勉勵大家別太汲汲營營於分數,而是要追求個人真正的成長。

【推薦觀看】教育科系比較: 教育系 vs 幼教系 vs 特教系 vs 教程,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