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薛家悅、呂易嫺、魏汝璇、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特殊教育系 林洸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特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為他人陽光般的存在

目前就讀東華大學特教系的林洸宇,認為自己是動靜自如、熱心助人、勇於嘗試、喜歡改變的人,正如名字中的「洸」有帶給別人溫暖陽光與滋潤雨水的含義。在國小時,他就擔任愛心小天使,協助聽障生的學習。另一方面,由於母親是特教老師的緣故,洸宇從小便對特殊教育學系領域有一定的瞭解,加上自己熱心助人的特質,讓他決定進入東華大學特教系。在求學路上,洸宇表示自己走得並不順遂,但他說:「曲折的路未必不好」,因為它會帶領你看見沿途的美景,撞見更多的機會,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

好山好水好人情的東華大學

對洸宇來說,花蓮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而東華也是花蓮第一所綜合型大學,擁有八大學院,包括全台第一間原住民民族學院,校園佔地258公頃,學生在校內多用腳踏車代步,校園貼近大自然,常有保育類動物環頸雉出沒,而圖書館的塔樓也是學校特色,象徵知識的最高殿堂,而美麗的東湖除觀景用途之外,也成為獨木舟等特色體育課場地。在生活機能方面,學校保障大一大二學生住宿資格,而教學資源方面,自花蓮教育大學教育學院與東華大學合併後,課程領域變得更多元,且特教系的師資結構完整,教學環境也很完善,擁有知動訓練教室、生活訓練教室、輔助科技實驗室等專業教室,讓洸宇因此選擇進入東華大學特教系,更開啟他對輔助科技的興趣。

東華大學特教系

「打造一個最小環境限制的地方讓孩子快樂學習」,提到教育系與特教系的差異,洸宇說特教系主要是針對普通教育中常態曲線兩端的學生,給予個人化的協助以幫助他們在生活適應與學習能力上的提升。東華大學教育系採學程制,利用模組化的設計讓學生適性發展,其主修學程包括教育學院基礎學程、特殊教育學系核心學程,專業選修學程則有身心障礙教育學程、資賦優異教育學程,他也在講座中詳細介紹選課流程。洸宇表示東華大學特教系主要有三大特色:融合教育、輔助科技、原住民特殊教育,輔助科技是藉由輔具的設計與科技的應用,來協助身心障礙者,像是利用「語音溝通板」協助缺乏語言溝通能力的人與社會作連結。關於未來職涯發展,洸宇認為不應被社會價值給框架住,生涯規劃可以有很多元的發展,他列出常見的方向,第一種是師資養成之路,通過實習與教檢取得教師資格;第二種是走學術研究,至研究所繼續進修,而東華大學也有3+2碩士先修班;第三種則是多元發展,依自己的興趣選修其他學院的課程,以跨領域為目標發展。

跨出舒適圈與社會連結

在東華大學特教系的學習過程中,有幾堂課讓洸宇很印象深刻,像是在「特殊教育論題與趨勢」中學習如何撰寫論文與獨立研究的能力,從聆聽講者專業領域的分享中,更了解研究的過程;「創造力教育」則讓洸宇有機會以童話故事來自製桌遊,發想新的教育方式。另一方面,洸宇也積極拓展專業課程外的視野,培養自己多元的興趣,像是選修西班牙語、參加系學會活動、負責學生會活動部的行銷工作,同時,洸宇也參與第一屆花蓮城市浪人的籌備,鼓勵大家把城市當成教室,走出舒適圈,重新與社會連結,透過這些經歷也讓他體會到團隊建立的重要。然而,要如何在課業與活動中平衡更是一大難題,洸宇認為時間管理是關鍵,故建議學弟妹先列出代辦事項清單,依重要與急迫程度排好先後次序後,以此撰寫執行計畫,更能幫助自己達成目標!

成為有夢想的人

「或許你對現狀不滿意,但卻可以嘗試做出改變!」洸宇表示生活中總是會遇到不如意或是挫折,但與其抱怨,還不如動手去改變,才能從中得到成長。在東華大學特教系的學習過程中,洸宇認為提升自己的實力與自學能力很重要,因為在大學不會有人告訴你該怎麼做,且特教的教學現場又比一般教育來得有挑戰性,若沒有足夠的實力與耐心,熱情很容易就在大環境中被消磨,所以他平常都會藉由線上課程,學習醫學、法律、創業等知識,善用網路資源,累積實力。最後,洸宇期許大家都能成為有夢想的人,因為夢想是能支持自己前進的動力,即使夢想不被看好,也不要氣餒,只要隨時將自己準備好,就有可能抓住機會來臨的那一刻!

【推薦觀看】教育科系比較: 教育系 vs 幼教系 vs 特教系 vs 教程,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