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魏采晏、李欣怡、陳禹瑞、曾耀緯、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經濟學系 施辰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功大學經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自我壓抑到學習課題分離

就讀於成功大學經濟學系的施辰靜,自稱是屏東的野孩子,辰靜在國中階段沒有遵從家人希望她走技職體系的建議,選擇不顧一切地進入一般高中,正也因為這股傲氣,塑造出她對自己以及他人的責任感,將非常多心力投注在課業上。然而,這股衝勁因為家人的離開,逐漸消退,辰靜開始變得有些壓抑自我,甚至放棄出國交換的機會,意識到這樣的轉變,她才停下來重新思考自己在做什麼,其中《被討厭的勇氣》給了她許多啟發,讓她努力在生活中實踐「課題分離」的概念,學習將他人的意見當作參考,多聆聽內心的聲音,最後做出自己的決定。

生活機能方便的成功大學

「食、衣、住、行皆育樂」是辰靜對成功大學的印象,因為校園周邊生活機能方便,鄰近的育樂街上應有盡有,離台南火車站也只有步行 10 分鐘的距離。成功大學保障外地學生大一住宿的權益,若大二還有住宿的需求,辰靜建議學弟妹可以加入宿委會,雖然需要幫忙行政事務,卻能保障住宿,外宿方面,價位則是落在4000到5000元。「美麗的風景與建築,造就美麗的心情。」辰靜很喜歡成大的校園環境,小西門、榕園、台文系館都是她的私房景點,她常在閒暇時到成功湖散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一刻,那迷思

成功大學共有九大學院,擁有多元的課程以及豐富的交流,而經濟學系則隸屬於社會科學院。「資源有限,慾望無窮」,辰靜認為經濟學是一門非常生活化的學科,探討人的行為與選擇,大一會藉由經濟學原理、統計學、微積分、會計學等課程為同學奠定基礎;大二的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則著重在數學推演;大三偏重理論課程,像是國際貿易、公共財政學、國際金融、貨幣銀行學等;大四沒有必修課程,選修分為工具類與應用類,培養學生的應用經濟思維。「樣樣學,樣樣不精通?」提到外界對於經濟學系的迷思,辰靜表示經濟學系重視數字背後的意義,未來出路也比較不會被侷限,銀行業、保險業、會計都是選擇,但她認為:「科系的選擇不只是為了未來的職位,學習也不是為了近利」,鼓勵學弟妹將眼光放遠。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豐富的學科中,「產業經濟學」讓辰靜有許多的收穫,因為課堂上需要閱讀許多論文研究,同學也得自行發想研究主題,並將內容呈現在海報上,以三分鐘的時間向一般大眾介紹,課程設計可以說是非常扎實;而「法政哲學」則是一堂讓辰靜非常苦惱的課,因為老師經常會出一些道德難題,並將同學置入在情境中去思考,這些難題讓辰靜發現更多選擇的可能性,進一步釐清自己的思維。

接觸大量的故事

在課程之外,辰靜參與系學會,在學術部期間,她辦理系咖啡館,邀請學長姐與學弟妹進行雙向交流,同時也負責編輯系刊,訪問學長姐的故事。辰靜很希望能將經濟學知識融入遊戲中,發展更多的學習方式,所以加入了經濟營課程組,但沒想到第一年的成果讓她相當挫折,因為課程效果沒有達到原本的預期,她才了解到要在遊戲與知識間取得平衡,而不是一味傳達自己的想法,於是在下一次的經濟營中,她選擇以新的方式設計課程。

成為自己的守湖員

辰靜自稱是「守湖員」,因為她喜歡在閒暇時間到成功湖畔跟鵝、鴨當朋友,不只觀察牠們,更嘗試互動。雖然一開始動物會有戒心,但她藉由心理學小應用,將「好的」事物與自己做連結,漸漸與牠們成為朋友,她也因此接觸到不同族群的朋友,聽了很多不同的人生故事,除此之外,辰靜也曾在學校、桌遊店、育苗場打工,這些看似與所學無關的經驗,對她來說卻是培養觀察與思考的方式,她認為學習的成果該由自己定義。最後,辰靜鼓勵學弟妹:「人生就是不斷地思考,雖然我們很難不去在乎他人眼光,但要試著自己去做決定,讓課題分離。」跟隨內心的聲音,與自己做好朋友,成為自己的守湖員。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