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劉大維、潘怡格、薛家悅、崔雅晴、范欣瑀、羅竟祐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經濟系 李芳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功大學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是幫助你找到自己的熱忱所在

李芳儒從小在花蓮長大,由於懷抱著醫生夢,而進入花蓮女中數理資優班就讀,更因此報名科展、參加醫學營,但在升上高三時,芳儒聽聞身旁同儕憑著對舞蹈、音樂熱愛而勇敢追夢的故事,讓她大受衝擊,不禁反思她從小到大的醫學夢實為自己所好的嗎?後來因為指考成績不如預期,芳儒來到成功大學經濟系就讀,她將「重新探索興趣」視為自己在大學的首要任務,於是積極參加TED x Tainan、系學會、海外交流活動,透過跨領域嘗試,勾勒出自己未來的藍圖。

成功大學生活機能

成功大學是南台灣最著名的綜合型大學,擁有九大學院,其中以理工科系見長,由於校園位在台南後火車站附近,故飲食選擇多元,生活機能富足,學生為了往返校區、外出遊玩,通常會自備腳踏車和機車。在學生宿舍方面,男宿分布於勝利、光復、敬業校區,女宿則集中於勝利校區,一學期宿舍費為6,000到7,000元,不少學生在大二後會搬到校外住宿。

你絕不能錯過的學校資源

在芳儒眼中,成功大學有三大特色,第一是多元的活動,例如學生組織領導人研習營不僅培訓社團幹部在帶領團隊、發想活動的技能,也提供不同領域的同儕互相交流的好機會,而NVCC動態影像創作營除了是介紹如何撰寫劇本、畫分鏡、攝影、後製技巧,參與者還必須組隊在36小時內完成一部短片;第二是跨領域學習,學生除了能自由跨修八大學院課程,也能修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師培中心的課程,芳儒便修習過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的Java程式語言課程,但她建議學弟妹最好是有C++、C語言基礎後再修習該課,會更為適合;第三是融合通識,成功大學規定學生在畢業前須聽完18場通識講座並撰寫心得,有些講座是邀請企業管理者來分享經營之道。

成功大學經濟系課程架構

成功大學經濟系與法律系、政治系、心理系都隸屬於社會科學院,共用一棟社科大樓,與管理學院相比之下,芳儒認為社會科學院所學偏重探討社會議題,管理學院則擁有更多的交換學生資源、外商校友經驗分享活動。許多人常誤以為高中公民課的經濟學概念就等同於經濟系所學,其實只涵蓋了其中一小部分,成功大學經濟系大一基礎課程包含經濟學原理、會計學、微積分、統計學,芳儒強調微積分、統計學裡的數學觀念偏向應用層面,不會像理工科系那般的艱深難懂,而會計學則是在教導學生從財務報表數字去了解企業的營運狀況;大二課程則有探討個人選擇行為的個體經濟學、研究社會現象背後的成因的總體經濟學;大三課程如公共財政學、國際貿易、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等。

成功大學經濟系選修與畢業出路

不少人常困惑:「經濟系是不是都在學一些理論?缺乏跟實務的連結?」其實在成功大學經濟系在選修方面,開設有神經經濟學、產業經濟學等應用類課程,以及計量經濟學、經濟數學等分析工具類課程,幫助同學能活用理論於實務分析中。就芳儒自己在大一大二的觀察,系上課程評分方式還是以考試居多,最常見的是計算題,只有少數課程會採申論題型。在畢業出路方面,成功大學經濟系畢業生除了繼續升學、考取公職之外,也有許多人進入銀行、保險業就職,芳儒建議學弟妹們能在大一大二多方嘗試各項活動,到了大三便要開始思考畢業後的規劃,如果想繼續升學,就該著手準備研究所考試,如果未來想到私人機構工作,則不妨去找較長期的企業實習計畫。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陳美珠老師開設的「大一國文」使芳儒反思生命的意義,課程裡最讓她記憶猶新的是王溢嘉所著的《人間飛翔-蘇三的心靈之旅》,這部作品激勵了芳儒要以正向思考去看待人生逆境;「計量經濟學」則是從分析日常生活現象去推導經濟模型。在系學會裡,芳儒籌辦過「現金流」活動來幫助大一新生認識投資理財的觀念,她也擔任經濟營的教學人員,從替高中生設計課程的過程中,更為了解經濟系所學。

從經濟跨行銷的起點

在TED x Tainan的經驗是芳儒大學生活的轉捩點,她原先隸屬於財務部,卻難以從中找到樂趣,直到2015 TED x Tainan的「負成長時代」的活動讓她有機會向其他人介紹組織理念,才使她發覺到自己喜歡與人溝通的特質,在轉到行銷部後,芳儒終於找到可以發揮自己長才的地方,嘗試去發想不同的活動企劃。在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中,芳儒和夥伴從企業迫切的需求出發,撰寫行銷企劃書,並實際向企業提案,她從中最大的收穫是能聽到企業端最真實的回饋,進而反思自身所學的不足,芳儒更感謝夥伴一路上的幫助,讓她更加了解自己的長短處、以及在團隊中的定位。

在充分資訊下擇己所愛

「如果想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你所能做的就是不斷去嘗試。」秉持著多方嘗試的精神,芳儒參加過北京香港春雨參訪團,親眼目睹到對岸第一線城市的快速發展與創業氛圍。回顧自己的求學生活,芳儒深刻體會到「在充分資訊下做選擇」的重要性,因為大學時光短暫,不論你選擇了什麼,勢必放棄了其他的選項,或者壓縮了從事其他事情的時間,所以先認清什麼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情,然而擇己所愛,放膽逐夢吧!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