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鄭伊廷、張菀真、陳詠姿、楊育杰、邱俊銘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侯智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化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 144 學分下挑戰不可能

“No respect for the status quo” 是侯智薰 Raymond 從小到大的生活寫照,面對現實諸多限制,他不曾低頭,「很多事你想要卻不敢做,其實是你限制了自己!」秉持這樣的信念,Raymond 來到成大化工系,不同於多數工學院人埋首於研究,自詡「化工叛逃者」的他將城市浪人、iGEM 引進成大,期盼藉跨校、跨領域交流,為校園帶來全新的風氣。談及選擇成大化工系的原因,Raymond 認為綜合型大學是一大特點,在成大,學生不只能接觸到理工、管理、人文社會科學、醫學等專業知識,最特別的莫過於設有規劃與設計學院,不同於台大創新設計學院類似於學程制,成大規劃與設計學院擁有在工業設計、都市計畫、建築領域更完整全面的教學內容。

限制下的無所限制

「與其抱怨沒有資源的荒野,我覺得你很奇怪,為什麼不去開拓它?」面對南北資源差距的議題,Raymond 擁有不一樣的想法,他認為總量雖不如北部多,但個人分配量不見得就少,以成大交換學生計畫來說,只要你肯爭取,不怕沒有機會,此外,更多演講活動、工作坊資源也可以透過成大活動報名資訊系統、演講平台、藝術中心來索取資訊。不過,Raymond 也鼓勵學弟妹能”Be a rooter”,勇於去探索不一樣的事,去影響你身邊的人事物:「在一個荒野上,你是開拓者,你去呼籲、改變,就能做真正的開創者!」

實驗課的意外收穫

「成大化工系應該化學很重吧?」面對這樣的問題,Raymond 則笑答:「其實化學是形容詞,工程才是名詞。」由於化工系重點在「工程」,所以課程中物理、數學的內容多,也很重邏輯推演的能力,而成大化工系實驗課量在工學院也是數一數二的多,Raymnd 認為自己從中收穫最大的,不只是累積技術,為了以圖表呈現實驗預報、結報成果,更讓他學到不少 Word、Excel 文書處理技巧。

成大化工系的秘密

成大化工系和化學系到底差在哪?Raymond 舉肥皂生產為例,化學系關心的是如何利用原料製造出不同成分、特性的肥皂;化工系則是研究製程優化,在短時間內製造出一萬、一億顆肥皂,知名創投家林之晨更曾以「精實創業」來形容化工產業,意味著所謂的「化工精神」就是如何把實驗成果量產化。那量產的關鍵究竟為何?Raymond 以成大化工系人人皆知的「單元操作」為例,同學在課程中將藉由解方程式來了解流體加熱時的溫度、濃度分布,修正不同模型下的因素,以達成預期生產目標。

站在三十幾條路的交叉口

成大化工系既學化學、物理與工程,人稱「萬能工程師」,讀這個系應該很保險吧?的確從製藥、高分子聚合物、石油鏈結、半導體、煉油無一不是化工研究領域,可是選擇多也教人迷惘:「因為選擇太多,加上現在教育制度,你反而無法選擇。」而在一部分人的認知裡,總把進入傳統工廠當作是化工系唯一出路,Raymond 則解釋:「在這個時代中,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 “Maker” 這個名詞?像 3D 列印、快速製造裝置,他們都很需要化工系的專業。」所以無論是進入工廠觀察龐大的作業生產或者是到 Fablab 動手創作都是成大化工系學生能因個人興趣選擇的。

最挑戰自己的課程

在通識、選修中也有不少令 Raymond 印象深刻的課程,例如「哲學概論」對歷史名人辯論的剖析,加深他對世界的好奇心與思辨能力;「網際網路程式設計」是採翻轉教室的上課形式,第一節課中老師將講述基本概念,提供參考資源,剩下兩節課則是老師出題,交由同學現場實作、與助教討論,Raymond 覺得如此的教學模式不僅激發自學潛力,也從團隊合作中感受到 ”Sharing” 的魔力。

帶著最初的熱情出發

「離開熟悉的地方,然後不一樣的歸來。」是 Raymond 在大一寒假前往印度自助旅行的動機,為了將旅程中的見聞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他訪問當地居民對種姓制度、男女平權等議題的想法,剪輯成 ”Discover India, Explore yourselves” 記錄片,發佈至 Youtube 頻道,更因此獲得旅費補助。他也在這 35 天中體驗印度大學生生活,還穿著國旗參加印度國慶短跑;也曾舉辦農曆新年派對,邀請當地、外國朋友共襄盛舉;在印度模擬聯合國會議與各國學生交流的經驗更對他產生不小衝擊:「我發現自己很不喜歡什麼事情都用政治思維去看它,很多事情應該是要幫助他,明明我是錯的,為什麼我還要去為自己辯解?」縱使如此,Raymond 從不覺得這些嘗試是浪費時間,因為他認為唯有實際接觸,才能確定心中的那份熱情的重量,儘管結果發現不是個人所好,也是幫助自己提前刪去不必要的人生選項。

敢於做燦爛的事

「改變世界,不是一個人做了很多。而是許多人做了一點點。如果你只看到自己一個人,怎麼改變世界?你怎麼和不同的人產生 connection、去了解他背後的故事,我覺得這是成大學生最需要的。」因此 Raymond 籌辦台南城市浪人挑戰賽,鼓勵大學生跨校組隊,藉由出任務認識彼此,體驗台南的傳統產業、古老技藝與人文歷史,「即使你到不同大學、不同城市,你都可以做很多燦爛的事情,因為城市不會總是一個樣子。」Raymond 深信在生活周遭其實都充滿著許多寶貴的故事等待我們發現、感受。

別讓身分限制你

iGEM 為 MIT 首創,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級合成生物學競賽,在台灣北部大學早已盛行多年,而為了擴展成大在世界舞台的影響力,Raymond 義不容辭地發起 iGEM NCKU-Tainan,以跨領域同儕的分享,激發專案構想,他深信增強國際連結必須靠自己,別因為學生身分而限制自己、錯失機會,要敢於去呼籲、挑戰,然後大膽地改變世界吧!

有什麼事情非你不可

「有人說現在是軍備時代,媒體說大陸那邊很有狼性,新聞說年輕人不該開咖啡廳、不要有小確幸,走一條安逸的道路好像不是社會所允許的,所以害怕。我覺得不要去理那些聲音,不要被那些限制住。」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下,Raymond 認為透過嘗試、體驗、開創找到個人成就、使命感是最重要的,千萬別受外界聲音所左右,去尋找什麼樣的事情非你不可、因你而與眾不同,然後鼓起勇氣去堅定自己的選擇。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