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與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李婉瑄、林毓庭、張維家、劉仲軒、王啟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工業設計系 吳承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工設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自由開放的成大工設系

因為高中時參與成大工設營,成為吳承翰愛上設計的契機,更使他在學測後成大工設、台科大創設班的申請中,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成大工設系,如今走過三年的大學生活,他在成大自由的學習風氣裡涉獵各學院知識,更鞭策自己成為心目中理性與感性兼備的設計人。成大工設系、建築系、都市計畫系皆隸屬於規劃設計學院,三系同學交流、互相修課的情況密切頻繁,身為全台歷史悠久的工設系之一,系友遍佈各個設計公司與大專院校,承翰以「知天命而性溫」來形容系上的資深教授,與他校工設系相比,成大工設系定選修少、教學模式也較他院校自由開放,鼓勵學生依個人興趣探索跨領域學問。

以同理心滿足使用者需求

工業設計是什麼?承翰認為工設是美學、工學、經濟學三者的結合,必須要能以同理心去解決使用者需求、同時兼顧外觀與現實層面的量產問題,從有形的產品設計到無形的服務設計都是涵蓋範圍。承翰認為成大工設系偏向設計背後原理的探討,因此在設計作品時,更注重做法的可行性,還有如何以理論支持自己的構想。雖然系上業師較少,但成大工設系改以產學合作的設計課幫助同學累積實務經驗,更提供到德國柏林藝術大學、日本千葉大學等校交換機會,以及到國外暑期實習、去設計公司學期實習計畫,「資源需要自己不斷地挖掘,才會越來越豐富。」承翰也建議除了抓緊系上資源,同學不妨利用課餘時間參加校外工作坊、設計競賽來充實自己。

設計人的浪漫

念設計相關科系就等於要時常熬夜嗎?承翰笑談著與同學窩在宿舍趕作品的日子,在熬了一整夜後大夥不約而同地抬頭看日出,是成大工設人的浪漫。系上設計課分為三個階段,「基礎設計」旨在培育美感、訓練學生如何藉由設計傳達抽象概念;「產品設計」不僅考量美觀與功能,更要考量產品內部的一切細節,承翰也在與工廠師傅的討論中,體悟到人際溝通的至關重大;「工業設計」為一發散後收斂的過程,先透過實際調查目標族群的使用需求,加以發想作品,同學將實際走過草模、精模、發表的完整設計流程;「畢業設計」好比大學四年的驗收,同學需要整合過去所學來完成作品,並於新一代設計展展出。此外,「繪畫課」、「模型課」更是成大工設系課程重要的一環,能磨練同學快速展示構想的能力,同時熟悉各類型的材料。

再忙也要享受生活

承翰也談及工設課程外的生活,系學會不時舉辦學長姊實習分享會、教學營與軟體課程,促進系上的經驗交流,耶誕晚會更是全系參與的盛事,現場五光十色的表演、舞蹈、樂團教人目不暇給;為了提早認識業界的實況,承翰到 TRONNOVATE 實習,了解設計到生產間的距離;此外,承翰也活躍於系上球隊,與朋友組樂團表演、拍攝微電影,他相信大學生活裡除了鑽研自己喜愛的領域,也應多方嘗試不一樣的事,豐富自己的生命。

那些設計背後更辛苦的事

說到底,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成大工設系?承翰認為由於處理專案時,必須能針對不同客群、主題作出相對應的設計,因此跨領域思考是必要的;再加上大學自由的風氣,自我管理更是重要,已經不會有人會鞭策你學習,未來想走上什麼樣的道路全都取決於個人;承翰也提及從事設計領域最需要的熱情,所謂的設計並不是窩在工作室畫圖,更多的時候是往返各處的奔波、尋覓著最適合的生產方式,甚至還要能說服上層、顧客對自己的設計買單,然而過程雖然辛苦,承翰依舊樂此不疲,因為每個靈光乍現、將想法化為實際的瞬間都令他感到無比的興奮與滿足,給予他源源不絕的動力繼續向前。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