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陳品嘉、朱玉軒、賴麒文、周明怡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經濟系 陳冠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擇適合自己的

陳冠維畢業於台南一中,目前就讀成功大經濟學系,從小身處在升學主義導向的班級、學校,高中時就讀第二類組,因為在求學過程中逐漸了解自己,決定就讀商學院。成功大學位於台南市,相較於北部,是生活步調較緩慢的城市,但也因此,可以讓冠維在大學時期沉澱心思,規畫自己未來的人生。

成大經濟系都在學什麼

成大為綜合性大學,目前有九大學院、45個系所,校園資源豐富,不論是圖書館藏書或交換學生計畫都是值得學生把握的機會。成大經濟系屬於社會科學院,許多人會以為經濟系是與股票、賺錢相關字彙有關,但其實不然,成大經濟系的研究內容是與民生經濟相關,例如暢銷書《蘋果橘子經濟學》即是以經濟學來解釋日常生活課題,以縝密思考去分析社會問題。冠維建議認為就讀成大經濟系是很需要數理邏輯能力,因為許多經濟模型都會運用到數學推算,能培養個人對於議題的獨立思考。

成大經濟系教我的思維

經濟學核心為:「利用選擇將成本最小化,而利潤最大化。」因此成大經濟系基本學科包含會計學、經濟學概論、統計學、微積分、個體經濟及總體經濟,也開設應用課程,像是法律經濟學、健康經濟學、勞動經濟學等,其中「健康經濟學」會從經濟學角度分析勞保、健保議題;「比較經濟學」是以模型比較各國經濟動向及兩岸經濟議題。冠維特別強調經濟學不只是學問,而是提供大家以經濟學思維去剖析社會議題及國際局勢。

培養獨立思考

講座中,冠維介紹了幾堂印象深刻的課程,如成大經濟系三年級必修「國際金融」的教授會在課堂上要求學生註冊美股虛擬投資網站,教導學生如何運用該網站實境演練股票操作,並與時事結合,推導國際局勢及各國經濟走向;「政治學概論」是以討論國內外新聞,鍛鍊學生們對時事議題能擁有獨立的看法,這堂課也啟發了冠維對東南亞政經議題的興趣。

課外活動中的成長

從高中開始,冠維就積極參與學校活動,不僅參與高中畢業舞會的規劃,更在升上大學後與這群朋友們出演售票舞台劇。在這段挑戰自我的過程中,冠維得到許多貴人的相助,也藉由表演來跳出舒適圈。冠維還跑遍台南來蒐集活動宣傳素材,因此重新認識台南的美。此外,冠維也是成大經濟系學會幹部,推動系會長咖啡座,該活動是直接與高中生面對面分享故事,讓他們了解大學科系與多采多姿的求學生活。冠維也曾前往福建當交換學生,因為觀察到當地學生的認真向學,使他回台後更努力精進語言能力及各方面的學習。

Do the things that count

冠維回憶自己在成大經濟系的日子,透過參與系學會,學習如何當一個領導人,用謙遜的心去面對他人的建議,藉活動看見自己的不足,並更加努力讓自己成長,因為學會用不同角度思考,冠維了解到許多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而每個角度都有其價值。他認為所有的挑戰與冒險從了解自己開始,要知道自己最擅長什麼,並發揮所長,從中發現個人價值。最後冠維勉勵大家別總是細數你做了哪些事,而是去做那些會讓你日後感到驕傲的事。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