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翁于婷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資工系 陳自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Be Unique

現就讀成大資工系的陳自泓,出生高雄,在自由學風的雄中學到了自我管理,在誠樸的台南成大多方嘗試及探索,因而找到自己。身為南部孩子,自泓自認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平凡人,他能完成的事你也要相信自己做得到,因此勉勵大家:不用做個很厲害的神人,要做個和別人不一樣的人。

晴空萬里的榕園

成大位於溫暖南台灣,號稱只有夏天和秋天,頂多再加上一點點的冬天、春天,一年四季幾乎有三分之二的日子都是風和日麗的晴天。成功大學校地廣闊,名列全台校地第四大的學校,環境優美,舉凡如詩如畫的成功湖,常有壽星被丟下池,又或朱銘那象徵吞吐洪荒的生命力之太極系列雕刻作品「飛撲」,傳說從雕刻的拱門下走過,就會面臨被二一的命運,還有眾所皆知的國泰人壽大榕樹——榕園,定期都會有專員來替榕樹修剪維護。又處台南市中心地帶,火車、客運交通一把罩,而台南小吃美食更是不在話下,如六千牛肉湯、棺材板、國華街小卷米粉及蜷尾家的霜淇淋,都是推薦美食。

對寫程式的熱忱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成大資工系呢?自泓說不一定要物理或化學很好,反倒是邏輯推理、數學能力尤其重要。此外,因為資訊領域是變化甚速、求新求變的世界,永遠都會有學不完的新技術,所以對寫程式擁有極大的熱忱與求知慾也是不可或缺的。而對於想確認自己喜不喜歡寫程式的高中生,自泓則推薦 Hour of Code 這個網站作參考。

成大資工系課程規劃

成大為綜合型大學,提供同學許多跨領域學習的機會,加上成大資工系選課彈性大,幾乎都承認系外選修學分。成大資工系畢業門檻是 137 學分,其中包含 66 學分的必修,諸如一年級的普通物理、微積分、工程數學、線性代數、機率與統計等,以及二、三年級進階的程式設計、資料結構、計算機組織、作業系統、演算法、編譯系統等,而大四僅有一門必修「資訊專題」。選修規定為36學分,系內選修則有數位生活科技與軟體技術、計算通訊與網路、資料與知識工程、多媒體等課程,看到這麼多領域的選修,所以讀成大資工系倒底該求廣還是求精?自泓建議學弟妹一定要找到自己專精的領域,但其他領域也要略懂個三到五成,在未來職場才較有競爭力。系上最令自泓印象深刻的課程是大三必修「微算機」,同學會要動手組裝感光元件與面板,並寫入程式來打造自己的作品;「網際網路程式設計」強調「做中學」,學生必須自行觀看線上課程,上課時則寫作業,期末更會舉辦成果展。

Code 外的世界

課外,自泓利用寒暑假時間參加資訊競賽來充實自己,更曾幫忙過不少系上活動的籌辦,其中他感觸最深的是擔任成大資訊營總召,在統領夥伴的過程中,學習溝通的藝術。他也在成大雄友會結識許多朋友,拓展人脈,在大四時還擔任微軟學生大使技術組,和全台各地、不同領域的夥伴激盪創新的想法,參與大大小小的工作坊。此外,自泓也曾熱血地騎機車環島,他認為那是大學一定要做的事情之一。

機會是自己找的

自泓認為在成大資工系他看到了「不公平的起跑點」,有些同學可能從小就開始學寫程式,對比自己則是進入大學後才開始接觸,所以光要交一份作業,兩者花費的時間與精力就相差許多。自泓也坦言南北學校資源的確有所差別,不過機會是靠自己找尋的,要敢於跨出既有的舒適圈,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最後,他勉勵學弟妹們不要被本科系的專業所侷限視野,因為資工系畢業後絕對不僅僅是成為一名工程師,你可以帶著寫程式的技能去各行各業探索,拓展更多的可能性!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