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李孟蓉、吳季霖、吳冠萱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林立麗

暨南國際大學 東南亞學系 賴又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成為他人的貴人

「他人成了我的貴人,我也能成為他人的貴人。」就讀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的賴又嘉,人生一路上受過許多人幫助,才得以完成她的音樂夢以及升學之路,因此她未來想成為一名有更多能力回饋社會的人。身為新二代的又嘉,因為想了解原生家庭的文化,再加上高職就讀國際貿易專業科目,而關注不少國內外貿易政策,她看見國內新南向政策的發展趨勢,因此對東南亞相關事務萌生興趣,最後升學時是透過自己的音樂專長,以特殊選才的方式進入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在講座中,她除了介紹東南亞學系,也會分享自己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回饋給仍對未來感到徬徨的學弟妹們。

櫻花紛飛的暨南大學

暨南大學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在生活機能方面,校內飲食有學生餐廳及便利商店等可以選擇,若要從學校前往市區,每天7點到晚上11點有校車,約每半小時一班車,在尖峰時段例如早上8點到9點時,約每10分鐘一班。又嘉建議不想等車,或是目的地在校車固定路線之外的同學,自備機車會是最方便的。關於住宿,大一新生可以優先住宿,大二開始才要抽籤,又嘉是建議大學新鮮人有機會就盡量住宿,與同學有更多朝夕相處的機會,更容易交到朋友、增進彼此的感情。

在校園各個角落放眼望去盡是美景,校園內的大草坪、櫻花林是著名景點,8公里春季健行是校園內的年度盛事,除了校內師生之外,也會邀請社區居民前來共襄盛舉。暨南大學還有許多特色體育課程,像是船艇、射箭、國標舞、高爾夫球等等。

秉著國際大學的優勢,在校內可見各國的交換生,校內學生也享有豐富的交換機會,可至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事務處的網站查看。另外,又嘉也向大家介紹特殊選才音樂生的入學管道,暨南國際大學每年開放招生的科系都不同,至暨南國際大學教務處招生組查詢會有更詳盡的資訊。

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課程架構

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是全國第一個與東南亞相關的大學科系,目的在於培養理解東南亞文化、具備處理東南亞事務的人才。又嘉建議學弟妹若目標非常明確,或是和她一樣想了解原生家庭文化,以及喜歡研究東南亞歷史、熱愛東南亞影集、電影,就很適合就讀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

大一的課程著重在越文、泰文、印尼文、緬甸文等基礎語言學習,以及人類學、政治學、社會學。同學必須從四種語言當中至少選擇一種作為專長,其中又以越文、泰文最多人學習。又嘉考量到了未來競爭人數,因此選擇較少人學習、困難度較高的緬甸文,以期未來有更多工作機會。

到了大二則是進階語言學習,加強閱讀、會話的能力,並學習社會科學的量化及質性研究,也就是分析量化數字的意義以及田野調查、深入訪談。大三時以選修課為主,其中,「畢拉密課程」是透過演講、工作坊、小旅行等形式讓學生有社區關懷、對話與實踐的機會。大四沒有必修課,可以利用這一年選擇去國外交換或是實習。

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未來出路多元,包含跨國經貿領域,如觀光產業,或是到東南亞創業,跨國專業文教領域則包含東南亞台灣學校教師、東南亞僑校華語教師等。另外,也可以至外交部、經濟部、內政部移民署等東南亞事務相關政府機構就職,或是在家扶中心、紅十字會等國際非政府組織從事語言翻譯及直接服務等工作。

印象深刻的課程

「東南亞概論」課程中曾以工作坊的形式,讓學生發揮創意製作東南亞相關事物,最後進行發表,舉凡繪本、建築、服裝、美食、東南亞地圖,都是在工作坊中出現的作品,讓學生對東南亞文化有更深的興趣。

「緬甸文」是又嘉在大一時選擇學習的東南亞語言,不僅選擇人數較少,難度也較高,又嘉笑稱在上課的時候看到緬甸文那圓圓的字體,有時候會覺得眼花撩亂、暈頭轉向,她也推薦這門課給熱愛語言、樂於挑戰的人學習。

瘋狂的之夜活動

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曾和社工系一起舉辦過聯合之夜活動,讓同學有一個能夠盡情展現自我的舞台,像是戲劇、音樂等表演,在活動的過程中也有聯誼活動,可以和同學聯繫感情,或是交到新朋友。又嘉表示自己在之夜中最大的遺憾是沒有住宿,少了很多和同學一起籌辦活動的時間,所以她建議大家可以多多把握住宿機會去加深和同學的友誼。

用音樂專長實現社會回饋

「當一個孩子拿起樂器的時候,他就不會再拿起槍。」又嘉是受到委內瑞拉國立青少年管弦樂團系統(El Sistema)的概念所啟發,聯想到過去自己也曾受過許多人幫助,所以參與了交響樂團所發起的「蛹之聲」計畫,到偏鄉教導孩子學音樂。看到孩子們從零開始學習,最後一起在舞台上參與公益演出的樣子,又嘉難掩心中的興奮,同時也體悟到自己在樂團當中其實身兼教學者與學習者的角色。除了參與計畫,又嘉也擔任樂團的行政與總務,進而學習到如何管理一個發展初期的樂團。

又嘉也曾和樂團到日本進行音樂見學、以及參與姐妹市音樂會,與日本學生一起進行音樂交流、甚至一起練習、演出。在那裡她看見了日本對於音樂嚴謹、有秩序的態度,也希望能將這份精神與價值觀帶回台灣。另外,她也體驗了當地的高中課程、寄宿家庭生活,並促使她學習日語的動機,為她開闊了新的視野。

留在家鄉還是出去闖一闖?

「大學一定要到外縣市讀書嗎?」從小就在埔里長大的又嘉,大學並不像許多人選擇到大城市讀書,而是繼續留在埔里的暨南大學,她認為,有些人覺得大學留在家裡視野會被侷限,但背後的原因其實是源於自己狹隘的想法,只要保持心地的開闊,樂於學習以及與人相處,也能夠拓展自己的視野。她留在埔里,可以透過樂團參與為當地盡一份心力,放假再到各地旅行,不一定要離鄉背井、花大錢才能算是見過世面。

手寫記事本輕鬆搞定時間規劃

「We always have time enough,if we will but use it aright. 」又嘉認為大學與高中最大的不同是時間分配,如何妥善運用是很值得探究的學問,只要能夠妥善安排,就可以免除時間不夠用的煩惱。她向大家建議,可以用記事本安排每日的行事曆,在各個行程之間預留一兩個小時作為緩衝時間,以免安排過於緊湊而無法達成。

一層又一層的助人關係

「受到別人的幫助,我再想辦法去幫助別人。」又嘉最後分享自己在擔任萬人朝山的活動志工中所學到的「回向」的概念,將一天當中所受到的功德,用別種形式回饋給家人、朋友。如此環環相扣的回向關係,是生命交集之中最美的展現形式,和諧、溫馨的互助行為也令人動容。未來她也將繼續實踐,並精進自己的能力,使自己有更多能力幫助更多的人,成為他人生命當中的貴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