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本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張鈞婷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餐旅系 陳國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暨南國際大學餐旅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破解觀餐旅系迷思

在觀光、餐旅服務業蓬勃發展的臺灣,如何在眾多競爭廠商中差異化出自家品牌價值?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就讀於暨南餐旅系餐旅管理組的陳國棟將分享在自己在系上的學習歷程,破解常人對餐旅組的諸多迷思,國棟想告訴大家餐旅組賦予他的行銷管理思維,讓他能運用暨南餐旅系上專業知識,玩出自己豐富精采的大學生活。「好山好水就等於好無聊嗎?」國棟首先分享到學校不為人知的特色資源,除了校內心曠神怡的美景,暨大還擁有五星級的體育館,游泳池、健身房與三溫暖設備一應具全,供同學免費使用。由於暨大為全臺外籍生比例最高的國立大學,因此相關的交流社團非常盛行,例如僑生聯誼會、馬來西亞同學會都不時會舉辦聚餐晚會、出遊等活動,令國棟有宛如回到故鄉的溫馨感。

培育行銷管理人才

「你是餐旅組?那是在訓練當廚師還是服務生嗎?」面對許多人的疑問,國棟回答到系上結合了「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兩領域的專業,隸屬於管理學院,課程也以行銷管理為主,廚藝實務為輔,開設有網路行銷與創業管理、服務體驗與流程設計、民宿經營管理、宴會與飲務管理、餐旅業成本管理等課程,其中「企業見習」是在一年級暑假時,學校會提供同學到福容大飯店、墾丁夏都沙灘酒店、妖怪村主題飯店、墾丁海生博物館等機構的實習機會,讓學生了解休閒產業的業界實況;「畢業專題」則提供同學實踐任何創意想法的機會,國棟分享到當時同學們各式各樣的專案,從推廣雨林咖啡的公平貿易、桃米野餐到美食分享平台的案例中,足見學生的熱情與社會關懷之胸襟;在「專業實習」裡,同學可選擇申請海外實習來開拓視野,而國棟則建議學弟妹務必提早規劃,例如修習第二外語來增加申請成功的機率。

畢業門檻

國棟也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學弟妹暨南餐旅系畢業門檻規定。他建議同學能提早做好各類通識、體育課的修課規畫,其中他特別推薦「急救醫學」對包紮傷口、CPR、緊急避難的專業知識教學;「特色運動」也是暨大獨樹一格的特點,有高爾夫球、國際標準舞、船艇、射箭供同學選擇。此外,校方還規定學生須做滿 72 小時的公益服務,語言檢定的畢業門檻為多益 650 分,是國棟建議學弟妹務必謹慎注意、提早準備的事項。

甘苦點滴

來臺三年間,國棟也趁課餘之際遊歷臺灣的名勝景點,他曾熱血地和同學夜衝合歡山,後來還獨自單車環島。過程中,他發覺到臺灣最美的風景其實就是人,國棟說他最揪心的就是某次到市集買水果時,攤販阿嬤一聽到自己隻身來臺唸書的背景,便二話不說地塞一袋水果給他,稱讚國棟的勇敢,更鼓勵他好好加油。「因不同而特別,因相同而連結。」是國棟對在臺生活的心得總結,他說雖然曾因為臺灣、馬來西亞間文化習俗上的差異,而發生過不少尷尬好笑的時刻,不過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兩國在看待事物上的相似之處,以及類似的生活步調,都使他感覺格外的親切與溫暖。

有準備的行動

「當你有想要達成的目標時,就盡力準備!有準備的行動是成功,沒有準備則是盲目。」是國棟最想和學弟妹分享的一句話,他認為大學四年絕不是讓你「單純」玩四年,而是要用你的專業知識去填滿這四年時光,玩出自我!最後,他也鼓勵所有想來臺求學的學弟妹們,做好準備,力求成長,勇敢跨出自己的舒適圈。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2:關於考取暨南餐旅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海外求學的準備

在 PART 2 的影片中,國棟講解來臺念書的準備事項。他提到申請分為學校、網路兩種,前者需向輔導處提交護照、申請書、成績單等文件,後者則是自行到臺灣公私立大學校院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網站上傳資料,國棟特別提醒兩者的差異在於若採取學校申請,校方會一併幫同學處理 VISA 簽證,若採取網路申請,則要自行到臺灣大使館辦理。此外,國棟更說明了申請居留證的注意事項,事前必須準備好護照、學生證、大頭照與 500 元申請費。在申請地點方面,他則建議大家選擇最接近學校的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服務站來辦理,方便以後的展延作業。最後,國棟也分享到個人在選校選系上的見解,他認為選擇個人感興趣的學系固然重要,但也要將該校對系所投注的資源多寡納入考量。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臺灣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暨南國際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暨南餐旅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

還有更多校系經驗問題想詢問嗎?歡迎點開下方連結到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喔!>> http://bit.ly/ioh_fb_group_161031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