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王啟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暨南國際大學 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 沈意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暨南國際大學就讀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全人教育的養成地

「大學是全人教育的養成地,千萬不要小看這四年!」藉由講座,畢業於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的沈意婷想告訴學弟妹們在大學生活規劃中,課業、課外活動、建立人脈都是不可或缺的,更重要的還有學會行銷自己,打造出個人品牌!說到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暨大,意婷熱情地分享到暨大的宜人風景與豐富的生活機能,不僅前往台中、彰化都很便利,更鄰近奧萬大、清境農場、合歡山武嶺等優美名勝。分為科技、人文、管理、教育四大學院的暨大也擁有許多特色學程,校內更常見許多外國交換生與僑生,提供同學國際文化交流的機會。

Love and Justice

「一個社會的改變,不是某些人做了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一點。」意婷介紹到暨大社工系的精神理念為”Love and Justice”,其特色除了將社會政策面的改革也納入社會工作課程一環,研究領域更是多元,涵蓋兒少、婦女、社區、新住民、原住民、心理諮商等面向,標榜著全人學習架構的暨大社工更以Spsw關鍵軟實力計畫聞名,其中不僅有理論與實務並行的課程,還規劃了與社會重大議題緊密結合的系講座、系服務隊與各種主題日。由於系上教育對「同理心」的重視,意婷也笑稱暨大社工的同學都散發著相同的氣質,也因此同儕之間情感融洽、十分團結。

走入社區角落

在印象深刻的課程方面,意婷分享了「公益服務」,課程中她曾到低收入戶家庭進行訪問,當時的意婷因為目睹社會貧富差距之大而備感衝擊,但也更加確定自己熱愛社工的決心;「團體動力與實務」中,老師將以劇場團體的形式帶領同學討論如何跟服務對象一起工作、從中觀察團體動力。意婷也曾參與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以「跨世界的相遇:非原住民社會工作實習生進入原鄉部落實習的跨文化經驗探討─以社團法人深耕德瑪汶協會為例」為題,意婷說相對於研究個案,她更關注的是整個社會,更喜歡的是走入社區倡議,期盼自己能將表演藝術結合社工,喚起更多大眾對公共議題的重視。

守護埔里

擔任飢餓三十大會師隊輔、原鄉兒童營隊活動長、去菲律賓當海外志工……意婷的大學四年有著滿滿的志工經驗,每次出隊都給予她不一樣的體悟,也激發她助人的滿腔熱血。在社團方面,意婷則和三五好友成立了校內第一個異議性社團暨大拾事社,起因於三一八學運帶給自己的衝擊,意婷期盼拾事社能喚起更多同學對於國內外重大議題的關心。此外,意婷也擔任公共論壇助理、系上課程助教、舞台劇演出,以多方的嘗試來營造自己的品牌、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例如在擔任公共論壇助理期間,她因為邀請埔里pm2.5空污減量自救會來分享,後來自己也正式加入自救會,與鎮民一同為守護埔里而努力。

 熱血衝撞的大學生活

「未來生活的樣貌關鍵是取決於你!」意婷相信在大學四年中,學習專業知識和養成人生價值是同等重要,因此她建議學弟妹在求學期間,能保持好奇心、多參加活動來找興趣,同時建立好人脈網絡,從做中學,也慢慢調整自己,學會隨機應變的能力,敢於從挑戰中去認識自己!

【推薦觀看】社會心理科系比較:心理系 vs 社工系 vs 社會系 vs 輔諮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