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小幫手:王敬翔

責任編輯:廖玟怡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暨南國際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林辰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暨南國際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拋開成績的光環,我想成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

生在哈比家族的林辰翰「小林」,總給人好相處的感覺,實際上的他,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厭世少年。高三時,辰翰意識到「成績好,其實滿空虛」的窘境,決心拋開成績的光環,但當他失去了好成績,也一併失去被肯定的成就感。就讀國立暨南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後,又為了追求學校的排名,盲目報名轉學考,失敗後才體悟到自己根本不知為何而努力,也始終逃不出名為「成績」的枷鎖。

於是,他剃掉了頭髮,誓言「要徹底重新開始」,用「心」去做最真實的模樣,終於在一次接觸攝影的經驗裡,找到自己真心喜愛的事情。未來的他,打算重新詮釋人生的選擇,證明自己不需要活在誰的標準裡;即便厭世,也要身體力行,積極地改變世界上不夠美好的模樣。

全臺環境友善評比第一名的綠色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它,就是這麼美。」座落在南投環山臺地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海拔高達 665 公尺,是名副其實的「最高學府」;也因為環山的關係,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在全球大學環境友善的評比中,位居亞洲第八名。學生可以盡情地滾草皮、「遛」風箏,走在校園中,還有機會巧遇暨大的「歐趴」神獸——穿山甲。辰翰笑說,絕佳的自然環境確實優美,但位在山上,就得具備與蚊蟲共生的技能。

而暨大擁有的絕不只是自然美景,辰翰善用了校內不少資源,包括創業育成中心、R 立方電子報、攝影課程、復原力獎助學金。在大學期間,辰翰盡其所能,挖掘這所世界綠色大學的資源,讓自己持續地朝向目標邁進。(想了解暨大的學習資源,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商管領域怎麼選?財金 VS 經濟

「我想要賺足夠的錢,讓自己過想要的生活,不想要未來的生活被金錢捆綁住。」當了解金融體系如何運作,就可以更有效地掌握資源,辰翰選擇以財金專業作為經濟的支柱,務實地了解基金、股票等金融商品的運作,透過專業知識分析時事,達成設定的目標績效。

他也指出,學弟妹容易混淆財金與經濟的差別,前者講求實務操作,後者則隸屬社會科學院,所學多為學術理論模型,透過理論解釋社會現象;若想要擁有實務層面的操作,選擇財金系更為合適,但同時也必須有專注於學業的心理準備。

暨大財金四年課程

「大一培養商學院頭腦,大二練習分析工具,大三講求實務操作,大四選擇適性發展。」辰翰說明,財金系必須花費四年時間,透徹了解金融機構、一般公司的金融運作,進而在公司理財與會計、證券及衍生市場、保險及不動產中,選擇想走的方向。

關於四年課程,大一必須掌握基礎分析工具,包括經濟、微積分、統計與會計,辰翰提醒學弟妹,大一所學皆與數學相關,必須沉住氣,把不有趣的內容學得紮實;大二開始有個體經濟學、整體經濟學、財務管理等課程,需藉由大一的基礎工具來分析財務報表,同時也得在電子商務課程中,熟悉金融科技領域。大三則得進一步從財務報表分析公司背後的運作狀況,了解微型創業與融資創新;他也建議學弟妹,可以在大三就提前準備公職、研究所或就業,大四便能選定想專精的道路。

我適合念財金系嗎?想讀財金系可以如何預先準備

「如果你喜歡賺錢,想要快速賺到第一桶金,財金系會是一種選擇。」辰翰認為財金系適合對金錢敏銳的學弟妹,如果懂得做生意更是加分,數學則是當中的重要工具,要能享受浸泡在數學苦海中的樂趣。

若已下定決心選擇財金系,辰翰推薦選讀《富爸爸,窮爸爸》,藉此培養正確的金錢觀念,同時也能透過《圖解會計學》打好基礎的會計思維;而微積分的自學難度較高,可選擇坊間的補習班,先行選修微積分,確保進入財金系時,能更快速地適應。目前大三的他認為,財金系帶給他對於數字的敏感度,不論是記帳的習慣,或是風險評估,都能藉由數字更敏銳地分析,觀察出潛在的風險。

暨大財金的未來出路有哪些?

從財金系畢業後,可以選擇升上研究所或直接就業,但辰翰認為「有明確的職涯發展,再返校念研究所,會是更好的選擇。」同時建議學弟妹在大學期間顧好成績,未來想考上臺大、政大的研究所都不是問題。就業方面,能依照自己的性格選擇,想追求挑戰者,可至民間的金融機構,從事保險業務、銀行理財規劃,或是踏入證券業,操作金融商品;但若想追求相對穩定的工作,也可準備公職人員的考試,進入公部門擔任財務人員。

面對未來出路的探索,辰翰分享不少系上的資源,例如定期的企業參訪、合作金庫及 Lexus 的實習機會,若對於海外求職有興趣者,也可以申請到越南實習。 

這堂必上

辰翰表示,財金系大三的「金融機構管理」多以新聞時事作為探討案例,考試採取申論題形式,必須完整論述想法才能得到高分。「基金管理與實務分析」則會讓學生依據人格特質測驗的結果,選擇合適的職位,以他自身為例,測驗結果為「變色龍」,適合擔任推銷基金的業務人員,需要特別注重如何掌握客戶的需求。而暨大中文系開設的必修「數位多媒體設計與應用」,可同時接觸攝影、排版、設計等媒材,在海量的作業中,磨練出構圖、運鏡、架構劇情的技巧,讓他笑稱暨大中文系為「隱藏版的媒傳系」。

從攝影到音樂,多元的興趣讓我看到世界的不同

「活動可以改變人生!」一次系上的活動,為辰翰開闢了攝影的道路,他接著參加「攝氏 23.5 度攝影營」,學習街拍及人像攝影的課程,與其他有著相同興趣的夥伴,共同投入生態攝影的行列,藉由光與影的玩轉,發現攝影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世界。

「不只是攝影,我也喜歡唱歌、表演與烏克麗麗。」辰翰笑說,其實自己不擅長音樂,但練習中的成長,總是能看見自己不同的樣貌。身為一個好奇寶寶,辰翰表示,未來還想嘗試調酒、手沖咖啡、健身與料理,不想只活在循規蹈矩的世界。

勇敢可以改變很多事,堅持下去,可以找到跟你相同的怪胎!

「大學四年當中,不要浪費任何時間。」有著比誰都強的韌性,辰翰偏執地要求自己不能有任何喘息的機會。上課狂讀書,下課拼活動,這樣高強度的日常,他坦言有時確實會忙到懷疑人生,但想到現在盡力去做,畢業時可以確立未來方向,便覺得一切都非常值得。回想起過去那名為了成績茫然的男孩,他要求未來的自己別輕言放棄,要持續做著會感到快樂的事情,發掘更多的可能性。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