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陳繼芸、李欣怡、楊子毅、崔雅晴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化學系 許嘉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化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熱愛做實驗的女孩

「念化學真的不怕會沒飯吃,也不是在做炸藥,更不是在汙染環境,現在很多化學都是走綠色化學的模式。」許嘉芸畢業於大園國際高中,比起坐在教室聽講,嘉芸更熱愛動手做實驗,再加上她觀察到塑膠器具的分解難題,因而決定就讀東華大學化學系,期許自己將來能運用化學專長,解決台灣的環境汙染問題。在大學期間,嘉芸也活躍於 TEDxNDHU、秋野芒劇團與系學會活動,她相信只要自己認真地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便能吸引到同樣的人加入,這些夥伴的回饋正是支持她向前邁進的最大動力。

東華大學簡介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同學可以搭乘台鐵到志學火車站後,步行 15 分鐘即能抵達學校後門,而學校也跟太魯閣客運、花蓮客運合作,在校內設立站牌,由於校地廣闊,同學多半是騎單車往返系館之間,四年下來,還會練就出在雨天單手騎車的技能。身處在東華大學校園內,不僅可以欣賞到歐式風格的莊園,還能遙望海岸山脈,圖書館的塔樓設計則象徵學術知識的殿堂,而在晚上,還有機會欣賞到佈滿星星的夜空,相當浪漫愜意。在宿舍方面,東華大學保障大一大二同學校內住宿權益,即便是大三大四同學在抽宿舍上也有 70% 中籤率,若想住校外,則能參考東華校外租屋網資訊。在娛樂方面,嘉芸認為東華大學雖然沒有市區的繁華熱鬧,但週遭的自然美景實在多得數不清,如太魯閣、石梯坪、瑞穗都是她很推薦的景點。

化學系跟你想的不一樣

常常會有人把化學系和化工系所學搞混,嘉芸解釋到化學系隸屬於理學院,重視基礎理論學習與實驗操作;化工系則隸屬於工學院,較注重如何將實驗成果大規模量產,以最少成本獲取最大效益。「化學真的跟物理息息相關,還有非常多內容需要運用到數學計算。讀化學系是需要有耐心的,因為做實驗需要不斷的嘗試,也需要細心的特質。」嘉芸提醒高中學弟妹光是喜歡化學所以選擇化學系是不夠的,還要對物理、數學等理科不排斥,在往後的學習上才不會太辛苦,因為背公式在大學是行不通的,唯有搞懂原理才能面對變化萬千的題型。關於大學是使用原文書當教材這點,嘉芸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英文,她提到一開始會覺得讀原文書很困難多半是因為專有名詞的轉換,其餘文法、字詞其實都很簡單,況且未來若想出國進修,提早熟悉原文書更是重要,故嘉芸建議學弟妹不要急著依賴中譯本教材,好好鑽研原文書吧!「念化學系就是要做好進實驗室的準備。」她也強調化學系相當地注重實驗操作,而實驗課不僅耗時、失敗了還要重做,在實驗前,同學還會需要繳交預習報告,實驗完成後更要分析數據來撰寫結果報告,是一個相當考驗耐心與毅力的過程。

關於東華大學化學系

東華大學化學系大一課程偏重基礎科學,例如「普通物理」、「普通化學」是高中課程的進階版,會以原文書授課,還會安排每週兩到三小時的實驗課。大二的「物理化學」是以物理來解釋化學現象;當今食安問題則可用運用「分析化學」相關知識;「化學數學」是高等工程數學,內容如進階的矩陣應用、方程式微分等;而大二實驗課最長可能有六小時之久。大三課程如無機化學、生物化學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專題研究」,同學多半是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會加入實驗室,跟隨老師從事特定領域的研究。到了大四,同學主要是準備研究所考試或是修習有興趣的課程。在未來出路上,進入公家或私人研究機構、科技大廠、藥廠、教職都是可能的選擇。

印象深刻的課程

「校園永續與生活設計」會安排學生在校園裡種菜,不論鋤草、播種、育苗都要自己來,身體力行綠色生活;「跨界與歸零」強調讓學生走出校園去接觸人群,其中嘉芸最印象深刻的是在五味屋的二手商品義賣活動,她因而有機會接觸到許多不同背景的學童,從聆聽其家庭故事中反思社會問題。

夥伴間的共患難情誼

東華大學化學系上活動相當多元,例如迎新宿營、小化盃、小化鍋、耶誕舞會、畢業茶會等。嘉芸最難忘的莫過於擔任迎新宿營副召的經驗,為了確保活動的每個環節,她和各個幹部經歷過無數次的討論與磨合,活動中還面臨不少突發狀況的考驗,所幸最後都化險為夷,嘉芸相當感謝夥伴的配合與支持,讓宿營能順利進行,使系上感情更為熱絡。

全心投入的體悟

嘉芸加入 TEDxNDHU 的原因是想讓花蓮在地的草根故事被更多人看見,而除了舉辦大型年會之外,他們更策畫 Free Hug 活動,希望能喚醒人與人之間最溫暖的連結;在秋野芒劇團,嘉芸不僅學會舞台佈景、音控、燈控、化妝與表演,更重要的是養成毅力,她說每場演出都會經過多次的彩排,表演當天還要提早去場佈,落幕後更少不了檢討的時間,宛如一場馬拉松,可是每次看到台下小朋友的笑顏,便讓嘉芸覺得一切的磨練都算不上什麼了。

興趣大於分數

關於如何選填校系志願,嘉芸認為個人興趣是最重要的指標,因為如果進到自己不喜歡的系所,接著不論是要準備轉系考或者將就念完四年都是很辛苦又浪費生命的。「Chem is try. 化學就是在不斷地做嘗試。」嘉芸以此鼓勵高中學子不要害怕失敗,要保持勇於嘗試的心態,倘若結果不如預期,那換個方法做,不就好了?講座最後,她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前往德國進修,繼續在化學相關領域深耕。

【選科系先搞懂】基礎科學是科技創新的關鍵!念理學院科系未來發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