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劉大維、范容瑛、謝任堯、呂易嫺、黃祉綺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 壯晟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找回對族群身分的認同

「茅草屋、瞭望台……這裡還有我們部落最引以為傲的海邊!」晟豪有著一半泰雅族、一半阿美族血統,出生於台東成功鎮都歷部落,壯麗青山與廣闊大海是伴隨他成長的記憶。他國中時由於家庭因素轉學到台北,曾對城市生活、同儕相處感到不適應,更不願意因為原住民身分而成為同學眼中「特別的存在」,因此曾經很壓抑自己。但到了金山高中後,熟悉的高山大海,以及在原住民藝能專班的文化課程,讓他重新審視族群身分的認同與價值,最後也促使他選擇進入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就讀。

東華大學簡介

2015年票選為全台最美大學的東華大學,位於花東縱谷入口處,為群山環繞,也是東部第一所綜合型大學,共有八大學院:理工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環境學院、藝術學院、原住民民族學院、位於屏東縣的海洋科學學院,以及2008年從花蓮教育大學合併進東華的花師教育學院。學生若要從外縣市到東華大學,可以選擇坐火車到花蓮車站或志學車站,由台北到花蓮約兩個多小時車程。客運在假日時班次會減少,這點必須特別注意。另外也可以坐到志學火車站,徒步15分鐘就可以到達學校。在大一、大二時,東華大學保障學生住宿,即使到了大三、大四,申請校內住宿也有70%的機率可以抽中。宿舍以四人房為主,不設門禁,房間皆有陽台、個人櫃子以及獨立衛浴,另外提供學生公共洗衣機、烘衣機、冰箱等設施。如果同學想到外面住宿,可以到東華的校外租屋網找喜歡的房型,一年租金從30,000到40,000塊都有。

傳承文化的使命

「一個族群的語言是承載該族群文化的母體,沒有了語言就沒有文化。」東華原住民民族學院是全台唯一一所原住民學院,而晟豪就讀的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就隸屬於原民院之下。東華大學採取學程制,學生除了必修院基礎、系核心,還要在傳播學程、原住民語文學程中二選一修讀。系核心課程如族語,即是學習原住民語言的一門課,如果學生本身是原住民身分,就可以學習本族族語,若是非原住民的同學,可以在之後選擇其他族語。他認為族語課非常生動活潑,老師也非常和藹,讓大家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族語。之所以要學習族語,也是為了之後的南島語言概論打基礎,在族語流失越來越嚴重的現代社會,該如何讓語言復振是一大課題,若是想進行相關分析,熟悉族語絕對是必要的。

豐富的實務機會

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另外設有影視組、廣播組、新聞組、母語屋,由學生運作,學生可以依照個人意願及興趣參加。影視組會由有經驗的學長姐帶領同學寫企劃、拍片,每學期還會分組拍攝作品,而影視組在2016年已改名為媒體實驗室;廣播組的活動結合系上傳播課程的「傳播實務」,讓學生實際籌畫節目,並在系上專有的廣播室播送自己的節目;新聞組也與PeoPo公民新聞合作,設有「PeoPo東華校園採訪中心」,提供學生製作新聞報導的機會。而因為擔心民族族語消失,東華原民院有由學生組織而成的「母語屋」,每年舉辦許多與族語相關的活動,如歌唱大賽、拼字大賽,希望能保存逐漸消失的族語。至於同學從系上畢業後能朝哪些方向發展呢?晟豪認為,系上學生最須具備的是熱忱與積極的態度,並且善於觀察,對任何事物都要有獨特的見解與觀點,才能在作品中展現更多的創意,所以畢業後可以朝廣告創意人員、電影業、媒體人員的路上前進,又或者能帶著這份熱忱,成為族語研究者、老師,甚至是到部落裡協助文化工作,都是很好的選擇。

在身體力行中得到收穫

在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的課程裡,晟豪對「電視企劃與製作」非常印象深刻,這門課為期一學年,他必須與同學分組,花一學期的時間構思節目企劃,下半學期直接到攝影棚進行拍攝。最後,他們以「闖關學習」為主軸,邀請素人深入部落,透過歌謠、學習獵人射箭工法,讓觀眾更了解部落。修完這門課他才真正體會到,製作一個節目的背後,是需要多少人員辛苦的籌備,場勘、搭景、發通告,所有細節都必須兼顧,才能使節目呈現最好的面貌;另一門「飲食文化與社會」是讓飲食、環境、族群與土地產生連結,由東華原民院與東華小米園合作,讓學生身體力行栽種原住民的主食-小米,從栽種小米的過程中,慢慢找回祖先流傳下來的知識,這對小米逐漸被其他食物取代的原住民來說,是一件深具意義的事。

做時間的管家

「大學生要懂得自律,學會做自己的管家。」升上大學後,晟豪更懂得掌握時間,一般人總認為大學就是在玩樂,事實上課業與活動間如何權衡才是最重要的。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的考試不多,報告卻非常多,有時為了呈現出最好的作品,甚至可能要日夜顛倒地剪輯影片。課業繁忙之餘,他仍積極參加系學會、阿美族學生會,還在大二暑假到原住民族電視台實習,了解電視節目的製作流程,並且學習動畫設計,還實際在攝影棚操作動畫。他認為到新的工作場所實習一定要將自己歸零,像塊海綿一樣重新吸收知識,更重要的是增進應對能力。

看見生存的價值

「多愛自己一點,才會看到在世界上生存的價值與美麗。」晟豪國中時期因為原住民身分而感到自卑,但升上大學後,他發現周遭的每位原住民同學都對自己的特殊身分抱著高度認同,讓他開始堅信,這樣的身分是一種使命、一種驕傲,他必須為原住民貢獻,繼續傳承祖先的知識。當他的心念一轉,便發現他找到了最初的自己,「自信的建立,來自於自愛。」唯有認識自己、認同自己,才會看見自己生存的價值。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