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張鈞婷、辛丞鈞、張維家、許文靜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華大學 經濟系 游郁婕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華經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You are Always Stronger than You Know

出生書香世家的游郁婕,從小就受其他人給的高標準制約,因此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所幸高中時受一位老師指導,不僅帶領她撰寫備審資料,更讓她意識到每次的失敗,其實都會離成功更近一步。因為爺爺奶奶是花蓮人,所以她決定到東華經濟系就讀,也能在課餘時間陪伴家人。"You are always stronger than you know."她一直希望自己能像向日葵一樣,成為充滿希望、自信且活躍的人,她深信只有成為最好的自己,才能擁有力量,成為未來能點亮他人燭光的人。

東華大學的豐富資源

花蓮又名「太陽的故鄉」,東華大學即位於此處,被稱為全台灣最美的大學。東華大學的每所院館都有塔樓,站在上頭便能一覽東華風光。雖然遠離市區,其實東華大學的資源並不少,像是舉辦各類型的講座、國際交流營供學生參與,還有針對畢業生的 CPAS 職涯適性測驗,由職涯顧問協助分析個人特質以及適合的就業方向,郁婕鼓勵學弟妹多多利用這些資源,絕對能受用無窮。

東華經濟系簡介

「你可能認為自己沒有接觸過經濟學,事實上,我們無時無刻不在生活中實踐經濟學。」郁婕說經濟學就是一門選擇的科學,用最少成本獲得最大利益,所以經濟學是無時無刻存在於生活中,例如機會成本、比較利益等概念。東華經濟系隸屬於人文社會科學院,底下設有三大學程:社會科學基礎學程、經濟學核心學程、經濟學程,而東華經濟系的學生在大四會有畢業專題,雖然僅占一學分,卻是十分花費心力的一門課,從訂定研究議題、尋找指導老師、上台發表,都需要下一番苦工。但經濟系抽象的理論、數據分析對郁婕來說有些乏味,與她過去想像中的經濟系有極大落差,於是她加修了不少企管系與國企系的課程。當然,東華經濟系也有很多有趣的課程,像是「經濟學原理」是以生活化例子講述複雜的經濟學,另外還有「中文能力與教養」、「電影與文化」都是她非常推薦同學修讀的課程。

別讓「我本來可以」成為藉口

「人生最遺憾的從來就不是失敗,而是『我本來可以』。」郁婕在大學期間對於探索自我從不畏懼,她時常用課餘時間參加名人講座,像是林義傑、岑永康、張安天等人的講座,都帶給她極大的啟發。她也透過參加廈門大學文化交流營、南京創新創業營擴展自己的眼界,在某次機緣下,她報名了台大國際商業營,除了到 Yahoo 總部實際了解公司運作,也和團隊參與個案競賽。藉由這些經驗,郁婕認識到許多厲害的人,激勵自己要不斷成長。

遺憾比失敗更可怕!

離家越遠,越看見世界的寬廣,也越了解自己的渺小。郁婕積極開創自己的價值,報名國際行銷證照考試、擔任交換生接待志工等。她說這些豐富的經歷都都有賴父母一直以來的支持,她感謝出現在自己生命中的每個人,無論是好是壞,都能使自己成長。她鼓勵大家勇敢放手嘗試任何事,因為比起失敗,遺憾才是最可怕的事!

【推薦觀看】財金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 vs 財管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