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淡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佳儒、陳端博、陳禹秀、廖于欣、曾于容、辛丞鈞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德國語文學系 古曉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德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Fake it till You Become it!

「花四年學語言到底值不值得?其實我覺得讀淡江德文系學會的不只是一種語言,它同時教你生活、文化的結合,讓你更貼近德國,學會用德國人的角度看事情。」古曉珮因為憧憬德國總理梅克爾的領袖風範,於是以學測申請進入淡江德文系就讀。面對旁人「學語言會不會沒出路?」的質疑,曉珮則認為只要能活用語言、掌握住對外國文化的深刻了解,未來不論要往經貿、外交、法律、媒體、觀光、教育領域發展都十分容易。在本次講座中,曉珮不只將介紹淡江德文系課程與特色,還會分享她如何從課外活動中找到對法律的熱忱,以及自己是怎麼透過教育部計畫申請到德國杜賓根大學法學院交換的逐夢歷程。

淡江德文系特色

淡江德文系以外籍師資多聞名,必修課程如德國讀本、文法、作文、會話、翻譯、文學史,藉此打穩同學在德文聽說讀寫能力,以便在高年級經貿、法律、文學、觀光、新聞五類選修中培養第二專長,此外也能利用雙主修、輔系、學程等管道來拓展所學。而在三年級,同學只要成績為系上前20%,便能申請至德國波昂大學、科隆大學交換。

印象深刻的課程

「經貿德文」課程中,將學習到外商公司的實務操作,老師會引用真實個案帶領學生分析其財務報表,探討外在因素如何影響該公司的發展;「新聞媒體德文」是採分組討論德國當今的重大社會議題,曉珮認為這門課不只讓自己學習到大量的單字,也更清楚德國各家媒體的立場。

每一個機會都很重要

因為連續兩年參加淡江世界青年論壇,讓曉珮找到在台上發表的自信,即使受到外國學生對於論點的質疑時,她也能應付自如、處變不驚;而後又參加G200國際青年論壇,她面對的是在上百位各國學生前發表論文的挑戰,這份經歷使曉珮體認到預想提問的重要。在法務部國際兩岸司實習則是她大學的轉捩點,雖然實習中多是從事很簡單的翻譯工作,可是因為當時所閱讀的期刊,讓曉珮發覺國內法律有很大部分是參考自德國法條,進而萌生對法律的興趣。

獎學金管道

「我想出國,但是經濟問題該怎麼處理?」為了達成出國研讀法律的目標,曉珮拚了命找尋獎學金資訊,最終她是透過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申請上德國杜賓根大學法學院交換。她表示該計畫最大的特點是免除了留學生的日常開銷煩惱,同時又鼓勵學生從事跨領域專業學習。

抓住改變自己的契機

「計畫往往改不上變化,但一開始的初衷是不會變的,就像我的初衷是成為像梅克爾一樣的女強人。」曉珮認為大學生最重要的是養成時間管理的能力,在設立自己短、中、長期的努力目標後,下一步該是尋找能最有效率完成目標的途徑,確認途徑後,就要勇敢地向前邁進,曉珮認為害怕失敗是很多餘的,因為就算失敗又如何呢?不論成敗,都會是豐富自己生命的寶貴經歷啊!

PART 2:關於申請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簡介

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是選送國內優秀的大學生以交換生身分,赴歐美大學進修一年,並提供申請者機票、生活費開銷與學費等獎學金補助。計畫選定的交換學校分為三大類,A 是英美語系國家大學課程,B 是德法語系國家大學課程,C 是研究所課程(C 目前僅有威斯康辛頓大學麥迪遜分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各類學校申請都設有不同的語言能力要求,以曉珮申請的 B 類來說,必須達到德語 TestDaF 或 Zertifikat Deutsch 成績 B1 以上。

申請資料準備

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所需的申請文件包含了報名表、推薦信、自述、大學歷年成績單、學歷證明與一件個人作品。曉珮建議在填寫報名表上可以參考自己過往申請其他活動的表格內容,並凸顯自己特殊的活動經驗與興趣。在推薦信上,她覺得與其找大牌的教授寫,還不如找自己熟識的教授撰寫,其內容會更可貼近自身的特質。曉珮也尤其強調自述的重要性,因為這份文件會是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所以除了要符合 2,000 字數限制之外,內容一定要能凸顯個人特色,且必須據實以報,才不會被面試官的提問起底。在個人作品上,曉珮當時是將自己在法務部實習的心得整理成專題論文,她提到作品內容將影響到面試問題,所以在挑選時不妨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想選這份作品?它所帶給自己的影響又是什麼?」

面試與複試流程

曉珮認為釐清自己的申請動機、保持自信地回答是面試的不二法門,她提醒學弟妹們既然想申請獎學金,千萬別抱著「出國交換就是想出去玩」的輕浮心態,而是要仔細思考自己申請該校系的動機,進而整理出對未來學習的規劃,最後將此在面試中好好地展現出來。通過面試後,則會有兩階段的複試,第一階段是文章翻譯與個人論述的考試,第二階段則要將個人作品翻譯成外語版本後,最後進行全程外語的簡報發表。

申請獎學金注意事項

根據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學術人才跨國培育計畫規定,獲選獎學金資格者在交換期間,若有任何科目成績不及格,將要依不及格之學分比例繳還該學期之學費及生活費補助,計畫也為每位同學分配一名導師,用以監督同學在課堂的出席狀況。此外,同學還要自行保管行政契約書、機票的代收轉付等收據,以利之後的開支核銷,倘若沒有整理好資料,就必須自行吸收費用。同學在歸國後,還會需要繳交成果報告,並配合單位一同來推廣計畫。「很多人覺得申請公費這種事情不太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你錯了!如果沒有給自己機會,你怎麼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去申請獎學金呢?千萬別小看自己!」曉珮認為申請獎學金的確不容易,但是倘若沒有嘗試過,怎麼知道自己不行呢?所以她勉勵學弟妹在平日就可以用心記錄自己的學習成果,這樣當機會來的時候,就能眼明手快地抓住它!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