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周明怡、劉惠雯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產經系 黃玉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產經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你所不知道的淡江

盧廣仲?桂綸鎂?淡水老街?說到淡江大學,大家對它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講座中,玉婷和大家介紹了畢業生、社團、壽星最愛的福園廣場;新婚夫婦拍攝婚紗首選的「蛋捲廣場」;美麗但帶有鬼魅傳說的宮燈教室。在校內資源的部分,玉婷選擇了學校的圖書館來為大家做介紹。淡江大學圖書館又名「覺生紀念圖書館」,內部採歐風挑高設計,地下室一樓設有24小時開放的自習教室。圖書館有薦購服務,同學們可向圖書館推薦購買喜愛的中、外文書籍,學校也會在購買後通知學生可前往借取。此外,圖書館會也不定時舉辦演講座、贈書活動,同學們可以密切注意唷!

從公共行政踏上淡江產經系之路

玉婷在轉系前原本就讀於公共行政學系。講座中,玉婷分享了公行系的大小事,舉凡需要背許多法條、小六法的重要性等等。考試方式多以申論方式進行,這是最基本的模式,時常需要寫滿兩頁。此外,玉婷也建議大家,倘若未來想考取公務人員,可在大三下開始準備。在就讀公行系的過程中,玉婷漸漸發現自己嚮往變化較多事務,在與家人溝通協調後,踏上了轉系之路,也就是目前所就讀的淡江產經系。

淡江產經系不是在研究各種產業

那麼淡江產經系在學什麼呢?研究各種產業嗎?不!讓玉婷來為各位解惑吧!淡江產經系較偏重理論,包含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而「統計」是玉婷覺得較難的科目,需要運用到數字以及電腦技能。「微積分」的部分較偏重於計算,較少需要思考。講座中,玉婷也和大家介紹了在淡江產經系自己喜愛的科目。在「企業經營學」中,透過創業企劃書的課程,能將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透過市場調查、市場分析、編列預算寫成一本創業企劃!在「勞動經濟學」中,臺灣人才外流、外籍勞工派遣、童工問題,皆是在這門課中會進行深入探討的,而這些問題也是當前臺灣非常需要被重視的議題。

最後才發現,所有的熱誠皆來自於興趣

重考之路非常辛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因;選擇重考需要勇氣,這是一條昂貴且孤單的道路。在重考後又面臨了轉系考的抉擇,玉婷傾聽內心的聲音,「最後才發現所有的熱誠皆來自於興趣」,這是玉婷堅信的理念,也是伴隨著轉系考時的初衷。玉婷的求學之路乍看蜿蜒曲折,但她終究還是走回了自己有熱忱的道路。追尋理想的道路上沒有快慢之分,蜿蜒的路途也有其獨特的風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