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淡江大學 英文系 薛家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淡江英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別讓主修決定你是誰

「用冒險精神去追求自我突破,就像衝浪,如果你不奮力地滑去浪頭,你就沒有辦法乘風破浪,看到眼前的美景。」從小喜歡看歐美影集、聽西洋歌曲的薛家悅自永平高中語言實驗班畢業後,進入了淡江英文系就讀,大學四年的探索使她了解到學外文絕不如外人說的沒「錢」途,家悅說學文學給自己的影響是培養高度細心、專注去蒐集、閱讀資料,懂得從歷史脈絡去審視議題,又透過系上聽說讀寫的扎實訓練,讓她發現對語言掌握度是幫助自己走向世界、學習跨領域知識的最佳工具,面對充滿競爭、無限變數的未來,她認為與其怨天尤人,不如積極地採取行動,不斷追求自我成長。

一網打盡淡江大小事

說到淡江大學特色之處,家悅提及了克難坡巡禮,每逢新生入學,校方便會帶領同學走過有數百階梯的克難坡,勉勵大家養成堅毅的求學態度,若是到下雨天,克難坡還會形成小瀑布奇景,也因此她建議學弟妹最好自備堅固的雨傘、雨具,在天氣偏陰濕多雨的校園裡較通行無阻;在飲食方面,家悅分享到同學貼心製作的三環三線美食地圖,能快速一覽校園周遭的餐飲店家,而文化週則是校內一年一度全台美食園遊會,其中澎湖仙人掌冰更是每年搶手貨;此外,擁有豐富藏書與影音資料的圖書館、外語學院的英語特區都是家悅推薦學弟妹把握的學習資源。

淡江英文系課程規劃

淡江大學英文系必修課程涵蓋英語聽說讀寫、文學、語言學與翻譯,其中「英文作文」、「英國文學」為一到三年級的必修,還設有擋修制度,所以家悅建議學弟妹務必注意,以避免影響到將來修課規劃。系上文學課程則有西洋文學概論、美國文學、莎士比亞等,會使用「諾頓英國文學選讀」(The Norton Anthology of English Literature)來作為課程教材,是所有外文系、英文系學生共同的回憶;「語言學概論」則會以樹狀圖去分析句子的結構,也會接觸到能矯正發音細節的語音學;「英文翻譯」每週的作業有電影、新聞時事等各種主題,同學除了能從大量練習中,學習更多專業術語詞彙,還可以藉此加強中文表達能力;系上第二外語則提供日文、西文、法文三種選擇,是一到三年級的必修。

念淡江英文系可以學到什麼?

家悅認為淡江英文系帶給自己的改變是潛移默化的,可能在學習的當下沒有察覺,但深深影響了自己表達與做事的方式,例如由於文學類課程多半需要自己額外搜集歷史文獻,因此鍛鍊了自己蒐集與閱讀原文資料的能力,當討論歐美社會議題時,還更能從時代背景的角度去切入思考;又因為課堂中多需要英文口頭報告,可以讓自己在英文表達上更顯自信。

印象深刻的選修課

「西藏文化與語言」中觀賞的小活佛紀錄片令家悅印象深刻不已,也得以有機會了解宛如天書般的藏文結構與發音;「文學經典闡釋」則是教授易經與養身之道,同學將學習到怎麼為自己卜卦的實用技巧;「同步口譯」課堂互動極多,老師不時會抽點學生同步口譯,能大大訓練英文口說的膽量。

在異國的歡笑與淚水

因為曾在補教業工作,讓家悅累積不少管理班級、人際溝通上的心得,然而她也了解到自己的個性不適合從事教職,因為比起成天與教材為伍,她更想嘗試不一樣的事!於是趁著學生的身分,家悅決定到美國打工度假,在 Cedar Point 遊樂園擔任收銀員與食物內場人員的經驗讓她了解到服務業須注意的各種細節,而在與室友的朝夕相處下,讓她深刻體會到外國自由開放的思想。回顧大學四年,家悅感觸最深的是:「路是自己走的,不用管別人怎麼說。」在充滿無限可能性的未來,家悅期許學弟妹掌握語言優勢,敢於走向世界,踏出舒適圈,不斷追求更好的自己。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