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清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李孟蓉、廖玟怡、丁巧蘋、姚昀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林立麗

清華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 吳若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與藝術設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游泳隊女孩走上藝術之路

喜歡山林、旅遊、運動的吳若合,自幼即培養了獨立且不甘示弱的個性。從國小三年級開始,若合便接受嚴格的游泳訓練,歷經無數寒冬和一度撞斷牙齒的考驗,游泳仍是她生命中的亮光。高二時,因為看見姐姐憑藉優異的美術能力進入國立大學,不擅讀書的若合決定追隨姐姐的腳步,開始接觸繪畫。對她而言,在未受過正規藝術訓練的背景下進入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就讀,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曾憂心自己無法跟上同學程度的若合,積極地請教前輩、學習找資源與處理疑惑,闖出自己的藝術之路。

與竹教大併校後的清大

清大於 2016 年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因此目前校園分為校本部與南大校區(前竹教大校區),兩個校區相距約 15 分鐘車程。若合所就讀的藝術與設計學系屬於南大校區,相對於「陽氣很盛」的校本部,藝術學院的男女比約為 2:8 。就地理位置而言,清大距離新竹火車站、城隍廟、十八尖山、新竹科學園區等地都不遠,亦有公車和交通車代步,但若合認為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仍是摩托車。併校後,學生享有更多交換、交流機會,也能使用學校豐富的資源、參與多元的社團活動,並從業界人士或藝術家的校園演講中獲取知識和創作靈感。

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簡介

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分為設計組與創作組,「設計組」著重於手作、工藝品設計,「創作組」則專精於繪畫與美術應用,學習如東方媒材、西方繪畫、裝置藝術、策展評論等項目。兩組在招生上皆採計術科與學科,術科分為素描、創意表現、水墨與書法、水彩、藝術概論,其中特別著重「素描」和「創意表現」;在學科部分,則重視同學在「國文」與「英文」的表現。2018 年,清大設立了第一屆藝術學院學士班,該學士班不採計術科,讓沒有美術底子的同學們也有申請機會。

若合形容自己就讀的設計組是一個「手腦並用」的組別,適合喜歡嘗試用不同材料 DIY,且不排斥工廠機械噪音的同學們。相較其他科系,讀藝術與設計學系需要購買許多個人器具和耗材,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故若合建議心有餘力的同學可以考慮打工,補貼開銷。

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課程安排

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大一基礎課程包含素描、水墨、設計繪畫、造型藝術基礎,目的在於培養同學對素材的熟悉度。大二時設計組開始細分為五個不同領域,分別為金工、木工、玻工、陶藝和立體。創作組則以藝術創作為主軸,分為當代繪畫、複合媒材與裝置、東方畫系(水墨與膠彩)、策展與評論等四大領域。

若合建議學弟妹能先向學長姐和師長請教各專業領域內容,再做選擇,設計組在大二時須從五項領域中選擇至少三項修習,大三時要從三項中選兩項,大四則至少擇一,此制度的目的在於確保每位同學擁有一項以上專長,也不限制同學在作品中融合多樣材質的工藝手法。若合大四時選擇了木工組,並在畢展中利用貝殼、染色玻璃等素材呈現她和海洋的故事。而創作組的課程從大一到大四依序安排傳統美術、現代美術、當代藝術與史論策評的銜接學習,藉此讓同學充分吸納多元的藝術觀點、開發藝術感性。因此到大四畢展時,創作組學生都能呈現出自己獨特的創作面貌與策展論述能力。另外,系上每學期末皆有「共評週」,同學們需於期間完整呈現該學期的作品集供老師審查,同時開放全校同學參觀。

系上資源與其他學習機會

除了獎學金和海內外實習機會,系上有專屬的工廠和機器協助同學們完成作品,升上大四的同學甚至享有自己的創作空間。若想額外嘗試竹編、螺鈿、皮革等領域,系上老師也會提供校外工作室或師傅的聯絡方式。另外,同學們也可以自行舉辦班展、參加設計比賽或修習師培中心的課程,擴張學習範疇。

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畢業出路

藝術相關科系的未來出路向來受到許多家長和同學關心,但若合認為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出路很廣,同學們應把自己定位為「懂設計也懂製作程序」的人。透過一次次實作過程,設計組同學比一般人更瞭解材質特性,懂得觀察木頭紋路、陶藝乾濕度、金屬熔點等,因此是擔任設計師與工藝師傅之間的溝通橋樑的不二人選。創作組同學則對各種造形藝術媒材的創作應用、策展與佈展,都能充分掌握。系上畢業的學長姐們遍佈藝術創作、藝術教育、網頁設計、平面設計、美編、藝術指導、會場設計、畫室等領域。

念設計一定會爆肝?設計人甘苦談

許多人對於藝術相關科系的印象是熬夜和爆肝。和其他美術相關科系相比,若合承認清大藝術與設計系的作業量相當多,課程進度也較快,因此不分平日假日,系館在十點過後經常仍然燈火通明,好似「學校的燈塔」。對學生而言,好處在於能夠快速累積作品集,但同時更需要注意身體狀況。「身體很重要,出社會還要用很久啊!」若合貼心提醒學弟妹們,若能按部就班地構思作品、規劃行程,也是能保持早睡早起的生活作息。另外,因為藝術相關科系對作品評分方式較為主觀,一項作品本來就不可能受到所有人喜愛,所以若合建議學弟妹不必過度介意他人評價,重要的是擁有包容的心態、多多聽取意見。

課外活動經驗談

即便走上藝術之路,若合仍是熱愛游泳和運動。透過參加大專盃游泳比賽、到菲律賓學習潛水、考取 EMT1 初級救護證照、報名世大運救生員等,若合持續鍛鍊自己的體能與抗壓力。另外,她也透過學校提供的交流機會前往東北吉林大學、北京人民大學,感受不同的文化、天候、城市與藝術氛圍。兩次交流經驗拓展了若合的見識,也激發她更多的創作靈感。

時間在自己手裡

對若合來說,即便自己並非科班出身,藉著運用學校資源和環境去擴張視野,她一步步累積面對問題的能量,踏出自己的藝術路。若合鼓勵學弟妹們,不用擔心自己能力不足,而是要勇敢嘗試,切勿害怕失敗。「你無法給生命增加時間,但你可以給時間增加生命。」大學四年,或許可以在打混、翹課、隨便交作品的態度中度過,但若能善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時間,認真規劃、充實自我,將有截然不同的體會。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