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唐千惠 協助 責任編輯:蔡汶靜 核稿編輯:林立麗

聯合大學 經營管理學系 陳崇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四年的生命就決定於此

目前就讀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的陳崇毓,回想高三選填志願時,因為喜歡塗鴉設計、家人經營工廠的影響、對建築設計的創意思維感到好奇的他,曾分別在工業設計系、經營管理學系、建築學系三個科系間猶豫不決。後來,考量到「四年的生命將如何度過」這個問題,就選擇了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四年大學生活走來,起初認為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到參與許多競賽、實習、聽前輩們的分享以後,崇毓了解到,能否在大學裡認識自我優勢、善用資源深化專長才是關鍵。究竟這所影響了崇毓的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學的是什麼?如何善用校內外的資源充實自我呢?

充滿驚喜的苗栗聯合大學

當你想到苗栗,映入眼簾的是什麼?是滿山遍野的草莓田?還是客家文化?崇毓提到,許多人以為苗栗是「好山好水好無聊」,事實上,台三線沿途各鄉鎮的獨特景色、多到四年逛不完的私房景點和主題多元的觀光工廠,絕對能顛覆你的想像。

聯合大學前身為聯合工專,理工、工業設計科系長年受到企業喜愛,新成立的管理學院在近年來也漸入佳境。聯合大學共分兩個校區,首先是二坪山校區,設有管理、建築、設計學院,以及部分宿舍、社團活動中心等,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可說是「小而巧」的校區;另外則是佔地廣大的「大而慌」八甲校區,有理工、人文學院、美麗的八甲藝文中心和圖書館,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資源。校內社團以扶輪青年社、熱門舞蹈社為大宗,也有負責接待外賓的親善大使團、國際青年大使,校內啦啦隊、八甲路跑活動與各系自辦的小活動。

學廣學深在於個人

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以培養學生成為專業經理人為目標。除了大一、大二必修的商管基礎學科,如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和財務管理以外,到了高年級分為營運、行銷、創新三大學群,學生可就自身興趣深入選修。

崇毓形容,營運學群為企業各部門間的潤滑劑,透過「企業資源規劃」、「專案管理」等核心課程,了解如何整合企業內部的資源、協調各部門來完成專案;行銷學群則是產品服務的最佳推手,藉由「廣告管理」、「行銷企劃」課程,不只激盪創意以學習設計打動目標客群的行銷策略,更有實作的活動,例如崇毓的小組曾和華山基金會的二手商店合作改善其行銷策略,達到提升兩成業績的成就;最後則為創新學群,「產品開發與管理」是必修學科,學習發掘生活中的問題、創造需求、提出產品開發的構想、分析產品的特色與競爭優勢等等。

許多人認為,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學的很廣但都不深,崇毓則說:反向思考就是什麼都能做!系上畢業生出路相當廣,大致可分為財務、營運管理、行銷企劃、創新創業四種發展走向。財務方面,如會計師、財報分析師都是不錯的選擇;營運則可做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行銷企劃能進入廣告公關產業,做品牌行銷的推廣;而創新創業則可擔任產品開發師,推動新產品的上市。無論什麼工作,都需要用到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所培養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橫跨部門能力。

多方學習,勇於嘗試

崇毓建議,大一、二打好課程基礎的同時,參加社團活動可累積人脈;大二開始多參與校內外的比賽,如 ATCC、個案經驗競賽、行銷競賽等等,和校外同學切磋、累積參賽經驗;大三就能去參加校外實習,將所學的理論應用於實戰經驗,像崇毓即擔任一年多的菲利浦校園大使,在第一線與顧客溝通、協助解決產品的問題,也學到推銷產品的技巧、企劃書撰寫、各種通路的行銷手法等,在過程中培養了良好的抗壓性。

不只經營管理方面的學習,多才多藝的崇毓還參與了豐東國中校友管樂團,延續了玩樂團的夢想,還挑戰了 24 小時、5 天的環島行程,親眼見證台灣融匯多元文化的歷史痕跡,了解各地的文化和歷史價值。

豐富你的人生經驗

人生中必然要面對的是踏入新生活的陌生,崇毓勉勵學弟妹,拿出勇氣面對未知的恐懼,勇於嘗試便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在大學四年中,崇毓在參加許多社團、跨修其他領域的課程和挑戰眾多比賽以後,不僅豐富了人生經驗、開闊了視野,也認識到自己善於激發創意和整合團隊意見。掌握自身優勢後,崇毓更加強繪圖能力、商業攝影和簡報的技巧,深化自身在行銷領域的專長。崇毓相信,進入聯合大學經營管理學系學的很廣,當然你也能活用資源學得更深,成為優秀的T型人才。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