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陳品嘉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逢甲大學 外文系 趙于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外文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可取代的人

「我覺得讀外文系,最重要的是讓自己變成不可取代的!」畢業於逢甲外文系,輔修行銷學系的趙于晴Iris這麼形容自己四年以來的求學收穫。對於常人抱持著「外文系是不是只是在唸文學、學英文?沒有一技之長?」的疑問,Iris 將透過分享自己所受過的大量西方文學薰陶,以及在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上活躍的表現,來破解這些迷思,藉此告訴大家唸文學絕不如你想像中的那樣與社會脫節,還有讀大學絕對別怕忙碌,要抓緊身邊的資源與機會,追求更好的自己。

被夜市包圍的大學

在講座一開始,Iris介紹到逢甲大學的區位機能與資源,逢甲身為「被夜市所包圍的學校」,同學們在飲食方面的選擇的確多元;不過在交通方面,Iris 認為臺中面積廣大,故建議同學騎乘機車,往返他校會較為方便。又身為企業最愛大學前 10 名(《Cheers》雜誌 2014 年調查),逢甲提供豐富的實習與海外交流資源,以培養學生的職場競爭力,例如商學院的 7+1 產學合作計畫安排同學在大四最後一個學期進入與校方合作的企業實習,提早與職場接軌;國際貿易學系更提供學生在暑期到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的實習機會;海外姊妹校眾多也是逢甲的一大特色,在外語中心裡,不僅能和外籍生作語言交換,中心更開設短期的外語培訓課程。

閱讀經典文學的訓練

你對「外文系女孩」的想像是什麼?是走路很輕盈、優雅地翻閱原文書嗎?Iris笑稱:「完全不是!你會狼狽地背著這麼大本的磚塊書,然後汗流浹背」,她認為逢甲外文系相當著重同學的閱讀能力,因此安排了頗多經典文學的閱讀賞析課程,例如西方文學概論、英國文學、美國文學等,不過也是有非文學類的必修課,如英語會話、英語辯論、語言學概論、口譯概論等,並開設日、德、法、西四種第二外語課程供學生選修。Iris 更提醒到逢甲外文系上畢業門檻是必須從「畢業公演」、「專題寫作」、「海外實習」中三擇一修習,而她當時選擇的是籌辦畢業公演 ”Eight women of Shanghai” 舞台劇,回想起那段時光,Iris 認為與夥伴一同嘗試舞台劇是很驚奇又有成就感的經驗,是外文系同學絕對要體驗的事。

逢甲外文系女孩的腦內劇場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還記得電影《星際效應》裡,這首出自 Dylan Thomas 筆下的詩句嗎?講座中,Iris 表示自己在觀影時,聽見這首詩當下的感動:「這不就是我在英國文學課程中學過的嗎?」她覺得西方文學一點也不生硬,而日常生活裡其實就充滿著很多文學的痕跡。Iris接著也分享自己造訪梵諦岡美術館的經驗,即使看到的希臘神話雕像只剩斷壁殘垣,但在她眼中就是別具意義,內心底更是澎派不已:「看到這些東西是存在的,外文系同學心裡都會有小劇場的。」

最Wow的行銷課程

從逢甲外文系畢業後,就只能從事教職或是當外商公司裡的行政人員嗎?敢於挑戰自己、跨出舒適圈的Iris選擇輔修行銷系,讓自己的外文系專業變得更加無可取代,她也特別指出逢甲同學若想輔修商學院的系所,必須先修過經濟學、會計學和統計學三門課程(行銷系除外)。Iris 以「新鮮又驚艷,在這裡的每場報告都會顛覆你的想像」來形容自己在行銷系的學習,例如在「時尚學」燈光美、氣氛佳的課堂上,同學會以服裝走秀的排場,展現出各個時期的服裝特色;「美學與產品創意」安排同學走進戶外,聆聽風聲、感受禪意心境;「學期專案」則是逢甲行銷系一大特色,系上學生會與廠商合作推出活動企劃,例如 Iris 當時與同學聯手推出「城市縮影 IFashion」,以「都會學院」的概念來設計學校的創意 T-shirt。

帶領改變的人

你是否也對海外交流充滿嚮往呢?Iris 娓娓道來自己參與 AI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的歷程。為了拓展自己的視野,她爭取參與 AIESEC 亞太地區領導會議的機會,和各國分會會長討論如何推廣業務、改善服務流程,還在世界地球村宣揚八家將文化;Iris更透過海外成長計畫,前往柬埔寨擔任教育志工,在這趟志工之行中,她看見的是吳哥窟以外的柬埔寨,她受西哈努克海灘的度假氛圍所吸引,也為紅色高棉殺人場的過往歷史感到怵目驚心,不過其中最令 Iris 印象深刻的是當地人認真向學的態度,警醒了她要更珍惜身旁的資源,不斷地精進自己;又為了變成心靈更強壯的人,Iris 一路爭取擔任幹部的機會,她認為在過程中所遇見的各個挑戰,都讓她能再次檢視自己,發現個人的優缺點,後來受朋友的一句話:「與其抱怨,還不如成為帶領改變的人」所激勵,Iris在大三那年成為AIESEC逢甲分會的創辦會長,展現出超群的領導力。

給自己受挫的機會

「大學四年為什麼要怕忙?」是Iris想讓學弟妹們好好思考的問題,她認為忙碌的大學生活才能讓你學會分辨每件事對自己的輕重緩急,進而找到自我的核心價值。她自嘲自己過去是個「做什麼事都很努力,但成果不如預期」的人,但經過大學這四年的洗禮,Iris 發現到與其強迫自己成為某種個性的人,還不如把自身的優點發揮得更好,她神采飛揚地總結到:「你不是要成為誰,而是成為最好的自己!」最後,Iris 以 “If it doesn’t challenge you, it doesn’t change you.“來鼓勵青年學子們多給自己一點受挫的機會,她認為踏出舒適圈的每一步確實很煎熬,但試著享受那些不舒服吧!因為在這之後,你就成長了。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