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長庚大學 生物醫學系 陳恩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大學RPG全攻略

來自馬來西亞的陳恩浩從小就熱愛看書,因為嚮往台灣文化出版產業的興盛,且考量到台馬語言文化相近,又台灣學費低廉、生活機能便利,所以選擇來台念大學。一說到自己就讀的生物醫學系,恩浩笑談:「在你的想像中,生物醫學系的學生是不是都像瘋狂科學家對著老鼠、細胞在做實驗呢?」透過講座,他不僅會介紹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與生命科學系、其他臨床醫學相關科系的異同之處,更會分享自己在做研究、參加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iGEM長庚代表隊的心路歷程,「把大學想像成RPG角色扮演遊戲,學校好比是地圖,而系所是你的主線任務!」恩浩一直深信著攻破大學RPG的秘訣在於勇於嘗試,倘若身邊缺乏表現機會,那就靠自己創造!如果前方困難重重,更要大步向前去披荊斬棘,因為只有踏上人跡罕至的道路,才能發現前所未有的風景!

長庚大學地理環境

長庚大學位在桃園市龜山區,毗鄰新北市林口區,因為校園環境清幽,成為許多MV的熱門取景地,在此還能遠眺台北盆地風景,較美中不足的是因為位在台地上,形成風大濕氣重的氣候,而同學若要從學校前往桃園商圈或台北市的話,通常會先搭乘學校的泛航交通車至林口長庚醫院後再轉車,未來在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後,同學則可以步行10分鐘至體育大學站搭捷運,屆時不論要往桃園機場或台北車站都相當方便。在宿舍方面,學校一律保障學生在學期間校內住宿權益,室友安排是以同系同寢為原則,同學校內住宿率達95%之高,唯須注意的是學校對大一宿網設有夜間管制,每過凌晨一點便會斷網,校園另一特色是從平地宿舍到教學區會要經過252個階梯的好漢坡,恩浩笑稱經過四年爬樓梯下來不只訓練體能,也是對意志力的考驗,讓他更有勇氣去征服心中的每個高峰!

深入剖析長庚大學

大眾對長庚大學的印象常停留在醫學院,而事實上,長庚大學設有醫學、管理學、工學三大學院,共有18個大學部科系。恩浩認為長庚大學的優勢在於醫學領域師資非常豐富,更將暑期實習列為必修,加強培養學生在臨床的實務能力,若與綜合型大學相比,長庚大學的通識課選擇、文史哲與法政相關課程資源則顯得較少。此外,許多人常會搞不清楚生物醫學系、生命科學系、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醫學系之間的差別,恩浩解釋這些科系的共同點為都屬於三類組,其大一基礎課程內容很類似,不同點在於醫技系、醫學系重在培養在臨床醫學的專業醫護人員;而生物醫學系、生命科學系關注的是基礎醫學,其所學不是直接用於治療病患,而是在探討生命、疾病的生物學本質,屬於以實驗、研究為導向的科系,至於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和生命科學系又有何差別?雖然課程內容有不少重疊,但生命科學系研究範圍其實涵蓋了動植物、人類與生態學,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則偏重在人類疾病、醫學相關研究,詳細內容如基因、癌症、神經、老化、免疫、病毒等。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課程規劃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的一二年級基礎課程較為繁重,必修例如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生理學、細胞生物學與實驗課等,由於實驗課多,常會需要繳交很多報告,使用原文書更是必經的訓練,恩浩認為原文書內容其實不難,只是一開始會需要吸收較多的生字,而系上考試的密集度則讓恩浩笑談:「期中考是什麼?明明一直都在考試啊!」此外,化學也佔系上課程比例很大的比例,因為許多生物現象都是化學反應所導致的,故恩浩覺得同學若對生物感興趣的同時,也喜歡鑽研化學的話,將在本科系的學習上佔有很大的優勢。大三大四課程的重頭戲則非專題討論莫屬,同學能依自身興趣選擇實驗室,跟隨指導老師從事研究。此外,系上也提供六個學程供同學修習,主題涵蓋發育與幹細胞、健康老化、生物科技產業與管理、臨床試驗等內容,讓同學在廣泛認識生醫領域後,能進一步培養特定專長。

印象深刻的課程

「生物化學」是在學習生物現象背後的化學反應,例如植物光合作用中所牽涉到的蛋白質分子轉換等,由於需要牢記原文書內容,是一堂很重記憶力的課程;「生命科學技術實習/專題研究」則是提供同學實際操作實驗儀器、直接參與研究的機會,不僅可以訓練自己獨立解決問題和口語表達的能力,還能以此作投稿學士論文海報競賽;「書報討論」則是透過同學每週上台報告期刊論文,再由台下師生提問,達到了解學術研究趨勢、培養科學家邏輯思維的目的;「生物科技管理概論」則是介紹生技產業在研發、臨床試驗、管理與行銷上的各個環節,課程中不只安排了南港軟體工業園區的參訪行程,期末報告更要求同學訪問企業來針對其商業模式做報告。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的未來發展

「你不能期待唸完別人準備的課程後,你就能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恩浩提到因為長庚生物醫學系目前無對應的證照考試,常會被人質疑:「畢業後是否很難找到穩定的工作?是不是很多人都會選擇轉行?學校教的跟業界是不是差很多啊?」他對此的想法是生物醫學、生技產業都是當今新興的領域,有許多相關職業(如次世代基因定序生物資訊工程師)也是近幾年才出現的,產業關注的目標和學術探討的主題本來就存有一定的距離,而大學教育所能涵蓋的也只是基本知識,所以與其埋怨學用落差,恩浩覺得主動去實習來了解產業現況、或者累積研究經驗以洞察未來趨勢更為重要,他引用外媒報導指出:「在 10 年後 65% 的工作,現在還不存在。」希望能以此警惕學弟妹都能在大學期間盡可能充實自己,一等到時機成熟,便能大顯身手!

不受環境限制的學習

「我們不需要被自己所在的環境所限制,在科技發達的年代,有許多學習資源可以是自己找的。」恩浩為了想拓展視野,在課餘時間也利用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選修了不少學分,其中有些純粹是受興趣、好奇心的驅使,有些則是為了以後系上課程的學習而做準備,在講座中,他也分享了自己最常使用的 MOOC 平台有 Coursera、Khan Academy 和 Edx。又為了加深所學專長,恩浩積極參加校內的專題演講、學術研討會,也將學習觸角伸向校外,報名過不少中研院主辦的營隊、科普徵文比賽:「善用身邊資源,只要有興趣不一定要留在自己的學校」。

研究生涯 RPG

「做研究真的很像 RPG,你必須拿出好奇心,多接觸、多探索!」恩浩提到同學大多是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進入實驗室,而他自己在大學時期便是在分子醫學研究中心從事癌症基因相關的實驗,恩浩認為累積研究經驗對於未來讀碩士班是相當重要的,所以他建議學弟妹不論是看到大型或小型的研究計畫,都要盡力去爭取!未來做專題時,也可以投稿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通過之後不但能領獎學金,還能訓練自己執行實驗、撰寫正式結果報告的能力。

創建 iGEM 長庚代表隊的歷程

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 iGEM 最早是由 MIT 主辦,提供大學生團隊能發揮創意,運用標準化 DNA 設計出自己的生物系統之研究科展。而恩浩因為觀察到台大、陽明、成大每年都會派出代表隊參賽,獨缺長庚的情況讓他內心油然產生一股使命感:「既然自己學校沒有,就代表它在等著被我們創造出來!」在那一年裡,他找隊友、完成實驗、做網頁設計到前往波士頓報告間所經歷的辛苦實在難以用任何事物衡量,可是一當恩浩看到競賽現場掛上台灣國旗時,他打從心底地感到喜悅與光榮:「雖然創造團隊是非常困難的路,但走一條沒有人走的路,才能看過沒有人看過的風景」。

你應該拚命累積自己的經驗值

「在 RPG 遊戲裡,做每件事情都是會賺經驗值的。」抱持著勇於嘗試的心態,恩浩參加了跨校性生醫學術社團 Investigator Taiwan,以報導研究新知、訪問學者,打開自己的眼界,「當你想到大學四年是一場有限的遊戲的時候,你就會比較放得開,畢竟遊戲一場,得失心才不會太重,你會想如果不試的話,是不是就少了個經歷,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了。」恩浩更提醒學弟妹在多方嘗試之外,可別忘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想做成一件事,重要的不是自己有多大的能量,而是有多少人打從心底裡願意去幫你。」他也深信著每個人只要不斷累積經驗值,終能找到最適合自己一展長才、發光發熱的位置。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