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陳子柔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中山大學 生物科學系 李維雅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音樂到生物的這條路

來自高雄的李維雅,高中時唸音樂班主修長笛,曾想像著未來成為氣質長笛家、站在台上演奏、大家為她鼓掌的樣子;不過,一項計畫影響了維雅的人生。國中畢業後,她參加了高雄市的「樂學計畫」,因而有機會在高中時選擇三類組,進而愛上生物。「音樂和生物是有共通點的,都需要高度專注,是獨一無二的學問。」維雅形容,實驗就如同演奏一首曲子,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永遠不無聊!在人生道路上,她不侷限自我,申請大學時選擇了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並且在三年內完成學位、提早畢業。

我眼中的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有名的除了猴子外,維雅非常喜歡被大自然包圍的環境,以及豐富的生態資源。「穿著拖鞋、腳上沾滿沙、身上都是海風的味道,就像是在度假一樣愜意!」因為依山傍海,校內有豐富的海濱植物,柴山上也有許多特有種分布,夏天時在文院海灘還能看見陸蟹釋卵的珍貴畫面!熱愛生物與海洋的維雅,認為海洋生物最美的樣子就在海洋裡,而不是被關在水族箱裡;能在如此靠近海的中山大學上課,她直言非常幸福。

我最愛的生物科學系

「大家可以想像,把高中生物中每個章節都上一學期,就是大學的生物科學系。」維雅談到她最愛的生物科學系,眼睛亮了起來。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除了會學習動物解剖、神經科學、植物、微生物、遺傳學等知識外,也會培養實驗設計與研究能力。「做同一個實驗的結果,每次都會有些微差異;這種變化性讓我永遠都不覺得生物無聊,因為每次都有新發現!」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較其他大學的基礎課程較全面、廣泛,適合仍不確定要往哪個領域發展的同學摸索興趣。上課地點分布在研究室、動物房、溫室、動物收容所,非常多元;選課自由且必修少、選修多,要多修習他系課程、加入實驗室、或是要提早畢業都沒問題。

生物科學系推薦課程

談到推薦的課程,維雅提到兩堂系內必修:「『普通生物學』不只要你透過 DNA 辨別細胞,還要探討它們的 DNA 是怎麼來的;另外,也許高中課程讓你覺得『天擇說』是對的,但並不是所有用『進廢退說』的理論都是錯的。」此外,維雅也很喜歡「普通生物學實驗」這門課,不僅有好玩的鬥蟋蟀實驗,也讓她對這個世界更有好奇心、強化實證精神及邏輯思考能力,例如:銀杏是否能增強記憶力?論述是否有憑有據?研究方法是否正確?(詳細課程內容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與高中課程相比,這些課程更加入了科學思考、演進和脈絡。

有趣的課外活動

維雅除了在大二下加入實驗室外,也曾到屏東海生館實習,將採集的樣本製成標本後典藏。在這份實習中,維雅跨領域學習到生物科學系較少接觸的「海洋生態研究」,也發現「博物館典藏經理」這個職涯選擇(詳細介紹,請點選「課外活動」章節按鈕觀看)。此外,維雅也加入由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組成的「生態調查隊」,參加導覽員培訓,便可以分享喜歡自然的心情給大家。「我們會盡到環境保育的責任,帶大家導覽獼猴生態。我曾看過小獼猴誕生的瞬間,感覺非常奇妙!更了解之後,才會知道要好好保育臺灣獼猴珍貴的生態環境。」

那麼多都叫生科系?我適合嗎?

關於許多簡稱為「生科系」的系所,維雅解釋,生命科學、生物科技系都以「生物學」作為基礎。生命科學有更多跨領域課程,如醫學工程、生命倫理等等;生物科系則較重視生物技術如何應用到產業,學習生物演算、生物物理等課程。「想找到自己適合的系所,可以到學校網站上查找課程地圖,比對系上老師的專業,就可以知道自己喜歡的系所,是不是這間學校所擅長的。」維雅鼓勵,只要喜歡動、植、微生物,泡在實驗室鑽研實驗;或喜歡上山下海、親近大自然的同學,都歡迎成為生物科學系的一份子!

破解你對生物科學系的迷思

「如果很怕老鼠、蟑螂怎麼辦?」維雅解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也有植物、微觀類、分子生物類的課程,不用直接跟動物接觸。「學得廣泛,會不會學得不精?」維雅無法反駁這個疑問,但她認為生物本來就是一門廣博的學問。「生物科學系只是入口,你必須帶著基礎知識向前進,老師會先教你怎麼入門,再培養你自學的能力。」關於生物科學系所學,維雅舉例,在實驗中,可以學到生物研究技術、繪圖處理、論文寫作、生物統計等硬實力;敏銳觀察、創意思考,進而提出問題、設計實驗,則是生物科學人所具備的軟實力。

生物科學系有未來出路嗎?

對於生物科學系出路的疑慮,維雅解釋:「不是『只能做什麼』,而是『我想做什麼』,怎麼走下去就要靠自己去探索。」首先,必須知道自己想要的工作「理論與應用的比例」。在進入某個產業前,除了生物的基礎知識,還需要學會什麼樣的技能?維雅舉例,假如想當「科普作家」,可能只需要基本的生物知識就好,但你必須在非常擅長查找文獻、判別真偽、科學語言寫作等等。生物科學系畢業後,除了研究、公職、業務外,也可以從事偏向應用類型的工作,像是環評、食品、藥妝、醫學、農林漁牧等都可以是職涯的選項。

關於提早畢業:我為什麼這麼做?

維雅在三年內修畢所有課程,她說:「其實都是意外!我只是暑假沒事在逛學校網站,發現有提早畢業的資源,發現門檻與自己距離不遠,於是就申請了。」當時,維雅沒有考慮太多,想著多了一年的時間可以讓自己回顧過去的學習、好好規劃未來。回顧這個決定,她說道:「你必須考慮的是,少了這一年會留下遺憾嗎?有什麼課是想修但還沒修的?實驗室工作好安排嗎?」維雅誠懇地說,失去學籍後她才明白,其實不用急著離開學校,如獎學金、國外交換計畫,都是四年內可以好好珍惜並利用的學校資源。

給還在猶豫的你

從音樂到生物這條路,維雅決定擇己所愛,也呼籲同學千萬不要選自己討厭的科系。「我們系上每天都是生物課,不喜歡的話,可能會過得很痛苦。」對於還在觀望要不要選擇生物科學系的高中生,維雅鼓勵大家:「別人說你顆顆,不代表你會顆顆。生物學這麼廣大,一定可以找到你有興趣的領域。」講座最後,維雅也不忘鼓勵未來的自己,以及所有快失去熱情的生物科學人:不要忘記自己熱愛生物、發現新事物時那興奮的心情!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