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丁巧蘋、陳思嘉、姚昀、蕭育瑩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工業設計系 蔡昀靜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工設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立志成為台妹設計師

蔡昀靜從小受開相館的父親所影響,深信追求夢想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她熱愛用鏡頭去捕捉尋常生活裡的趣味,著迷於觀察一景一物間的配色與構圖,儘管自己很早就發覺對設計的興趣,昀靜在升高中時,並沒有選擇去讀高職設計科,而是進入綜合高中,去探索更多元的學問。

昀靜的設計啟蒙源自於PiliWu所著的《台灣之光設計師》,Pili主張的「越在地的設計就是越國際」深深感動了她,讓她產生了想將台式美學發揚光大的想法。而在眾多設計科系中,昀靜認為工業設計是最能直接影響人們日常生活的學科,所以她才會選擇進入長庚工設系就讀,期盼自己的作品能喚起大眾對在地傳統的關注,發覺其中的美麗與珍貴。

長庚大學簡介

長庚大學位在桃園市龜山區、新北市林口區交界,由於校園位於山坡地,週遭商家少,形成了適合讀書的清幽環境,不過,長庚大學和台北的距離也不算遠,同學能以搭校車、機場捷運、騎機車等方式前往,昀靜特別建議工設系學弟妹最好自備機車,對於之後採買材料、聯繫廠商會較為方便。在食宿方面,校內設有學生餐廳,校方更保障學生四年校內住宿權益,宿舍費用比起外宿租屋便宜許多。在軟硬體資源上,長庚大學圖書館館藏豐富,時常會進新書;通識中心則開設了多樣化的課程,有助學生做跨領域學習,此外,長庚大學更提供成績表現優異之學生高額獎學金,書卷獎第一名為10,000元獎金。

打破你對長庚工設系的迷思

就昀靜觀察,學設計的人多是能看出事物中的無限可能性,進而以此作為設計靈感,由於許多人常從字面上理解科系,而誤以為長庚工設系就是在學如何設計大型工業機械,但其實工設的範疇可以小至日用品,大至交通工具。此外,不一定要很會畫畫才能讀長庚工設系,因為設計有著很多不同的面向,除了手繪之外,也能用電繪、做模型來表達自身設計理念,但昀靜也特別提醒學弟妹不要以為唸設計系就可以每天裝扮得光鮮亮麗,為了呈現出好的作品,過程中的辛苦絕對是常人所無法體會的。

許多人也會擔心學設計是不是就要花很多錢在買材料、做模型與外包製作上,昀靜建議學弟妹不妨透過爭取獎學金、系上打工或研究助理的機會來開源。而長庚工設系為了方便學生做設計,提供各班工作室,每位學生都有專屬的工作空間,系上工廠內木工、金工、3D列印、攝影棚等設備更是一應俱全,唯須注意的是工廠每日開放時間為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

長庚工設系的設計課在學什麼?

「主軸設計課」是貫穿長庚工設系四年學習最重要的課程,從大一到大四分別是基本設計、基本產品設計、產品設計、專題設計,目的在於訓練學生從無到有做設計的能力,設計課進行方式通常是師生每週會進行一對一討論,設計流程大致可分成選題目、訂定題目方向、規劃設計材質、造型、色彩、電腦建模、製作模型與準備發表,發表作品的頻率可能是兩週到一個月,設計科系一般都將發表稱作「評圖」,是讓全班同學、老師一同評論每個人的作品,等同於其他科系期中考的存在,每學期末也都會有總審。

不過,昀靜強調,設計流程在實際上未必是一步步單向完成,有時候在某階段遇到困難,就會需要重回前幾個階段做修正。系上設計課還有另一特色是強調學生獨立作業而非團隊合作,藉此讓學生都能完整體驗各個設計流程,而老師在指導時,更尊重學生個人特質與想法,不會特別引導要做容易得獎的題目。

長庚工設系課程規劃

各年級其餘課程基本上都是為了培養設計課所需的能力,例如大一必修「工廠實習」是教學生如何操作木工與金工工具;「圖學」則是學如何看3D圖;「電腦繪圖」是有關PhotoShop、Illustrator的軟體教學。大二、大三必修則有表現技法、電腦輔助工業設計、模型製作、人因基礎、商業攝影、色彩學、交通工具造型設計等等。

畢業製作的考驗

在大四,學生將有一年時間完成「專題設計」,昀靜當時選定的主題是「瓷軟不瓷硬」,是觀察到台灣人在夏天時習慣會躺在磁磚乘涼,但因為磁磚沒有可塑性,導致人在長時間躺臥後,往往會覺得腰痠背痛,所以她才想打造一張軟的磁磚躺椅,而在製作躺椅中,昀靜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如何將矽膠與磁磚完美填縫在一起,最後甚至要以手工一一修補,儘管過程相當辛苦,但看到自己的作品最終能在新一代設計展順利展出,內心的成就感是勝過一切的。

長庚工設系畢業出路

長庚工設系特色除了師生比高,課程中更包含了醫療設計領域,還讓學生有機會跟長庚養生村住民溝通。在畢業出路上,學生能成為工藝、家具、汽車各類產品設計師,或者從事設計相關行業的產品企劃、美編、攝影師、策展人。

印象深刻的課程

關於系上課程,昀靜特別喜歡「商業攝影」,學生能從中學到棚拍的各種燈法,很有助於之後個人作品宣傳照的拍攝。關於外系課程,昀靜特別推薦「哲學」以及「醫用台語」,前者是讓自己更能跳脫框架思考,後者則是會教人體各個部分、器官與常見疾病的台語,相當有趣。

什麼是好設計?先找到自己最對味的

回顧大學四年,昀靜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是更能有自信地表達想法,這都要歸功於系上頻繁的發表試煉。她坦言,唸設計系確實會很累,因為設計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當你願意花更多時間審視自己的作品,永遠能發現還有很多的修改空間、自己絕對還有更好的表達方式,「設計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只有最對味的,所以什麼是你最想做的設計?這是每個設計者都不斷在探討的問題。」昀靜認為透過設計,幫助了她更釐清自身價值觀,也期盼自己在未來能運用設計專長對世界產生些微的影響力。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