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鄭伊廷、陳品嘉、張康樂、余錦鴻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長榮大學 大眾傳播學系 俐余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別讓環境限制你

「你沒有踏出去,永遠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的劉俐余是2012年來台唸書,原本對環境的陌生畏懼因為有僑生先修部溫暖的陪伴而消融,在經過僑大半年的生活後,她懷著一顆迫切期待的心,來到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在此俐余磨練自己拍片後製的技術,也學習行銷公關知識,因為不想讓大學生活留白,她加入公關天使團,在精進自身待人接物的技巧之外,俐余進一步認識台灣文化,也更了解自己,她相信只有不斷的挑戰能使自己變得更好,唯有經歷痛苦才得以蛻變堅強。

校園資源

長榮大學位於台南市歸仁區,鄰近高雄,校內火車站前往市區僅需20分鐘,與高鐵站也只有一站之隔,校園環境優美宜人,不只有荔枝園、芒果園,還設有讓同學歡聚聯誼的戶外烤肉區,此外,硬體設施完善,蘭大衛圖書館不論書籍、影音館藏皆豐富。由於為基督教學校,長榮大學有許多特色景點和傳統,例如第二教學大樓的牧羊圖,象徵老師身為牧羊人將細心引領照顧每位學生;老師為畢業生的洗腳禮儀式則是勉勵學生將來能謙卑地奉獻社會;每逢聖誕節,校方更舉辦盛大的點燈儀式,當天還會放假慶祝。對於僑生,學校國際事務處則有僑生聯誼會組織,提供一切生活需求的諮詢,也舉辦迎新、文化之旅、國際週活動讓僑外生能彼此交流認識。

了解電視媒體圈的運行

起初聽到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許多人會誤以為:「是去追星?想成為第一線藝人嗎?」但在俐余眼中,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教她的是了解電視媒體如何運作,系上分成設計、影音平面新聞、公關行銷、文化傳播、影視製作五大組,若將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與媒體設計學系作比較,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課程較廣泛且偏向基礎,媒體設計學系則專精於設計、影視,若舉拍短片為例,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注重影片的內容與故事性;媒體設計學系則在意打光與拍攝技巧。在資源上,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提供攝影器讓學生租借使用,更設有長榮之聲電台讓同學實習,藉此訓練口語表達和廣播錄製,此外,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也是校內數一數二活動很多的系,舞台劇、影展、畢業展都是同學大秀自己的時機。

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實作課程

俐余建議對媒體感興趣,但還不太確定未來方向的人很適合念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因為在系上,你不只能學新聞寫作、拍片的基本技術,也能涉獵到公關行銷的理論知識,可以藉由多樣的課程,慢慢摸索出自己的路。笑稱自己是「不愛看書」的俐余則偏愛實作課程,例如「人物形象塑造」的舞台妝、特效妝教學;「短片影像製作」是磨練同學的剪片技巧,課程中有一項令她非常印象深刻的作業是要將全長兩小時的影片剪成故事性完整的兩分鐘短片,期末則要求同學發想故事與拍片;「導播學」不只教器材架設,學生也會在系上攝影棚練習綜藝節目的錄製;「表演藝術」是仿照舞台劇演戲方式,藉由揣摩角色情緒,練就學生「兩分鐘落淚」的演技。

與公關天使團相遇

「是一番的磨練造就現在的我,我覺得使你痛苦的必將讓你強大,你沒有痛苦過,怎麼繼續成長?」從入學時就驚豔於公關天使團的專業形象,讓俐余鼓起勇氣想挑戰自己,在公關天使團的培訓中,她把握每次發問的時機,積極學習國際禮儀、撰寫企劃書、待人接物的方法,都是為了能在接待貴賓與重要場合中呈現最完美的自己。回顧兩年多來的成長,俐余謝謝過程中曾幫助她的學長姐,更感激當時硬著頭皮加入天使團的自己。

做自己人生的主宰

「有機會時不好好爭取,到結果你想要的時候,你已經沒有機會了。」說到來台後最遺憾的事,讓俐余提及曾錯失的演出機會。從小懷著演藝圈夢、擔任網拍模特兒的她當時接獲經紀公司邀請加入運動女子團體的機會,可是由於擔心自己無法勝任而推辭,如今回想起來,令她感觸頗深:「還沒有做,怎麼知道自己不可以呢?」藉此,她想鼓勵同樣有來台求學念頭的學弟妹們:「不要設限自己,想做就勇敢嘗試,還沒為自己努力之前,就別先想著放棄,人生是你自己的,你可以決定怎麼走下去」。

先踏出第一步吧

因為看過許多朋友是受限於經濟條件或擔心難以適應新環境而放棄來台求學,俐余則認為只要你先踏出第一步,自然會有能幫助你渡過難關的機會出現,像是倘若擔心造成家裡負擔,可以考慮在學校打工來補貼生活費,若擔心沒辦法融入新環境,則能尋求僑生聯誼會的學長姐幫忙,或去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來改變自己。她坦言來台生活的確讓自己經歷到一番酸甜苦辣,但也因此認識到一群很棒的朋友,幫助了自己成長:「上天會把每個人安排在我身邊,都是有祂的道理存在。」俐余認為大學生活要過得平凡或充實,端看個人選擇,重點的是選擇後,就不要後悔地做到最好。

【推薦觀看】傳播科系比較: 大傳系 vs 廣告系 vs 新聞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