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黃玉婷、張菀真、辛丞鈞、余珍婷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長榮大學 翻譯學系 陳思慈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長榮大學翻譯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轉換跑道為擇己所愛

陳思慈來自馬來西亞檳城,在馬來西亞的大學讀了兩年法律系後,才發現法律系不適合自己,所以毅然決然地來台灣就讀長榮大學翻譯學系。之所以選擇長榮大學翻譯學系的理由是因為馬來西亞是個多元文化國家,因此思慈是在多種語言的環境下長大的,所以相對其他領域,她對語言較有自信。長榮大學因為是基督教學校,聖誕節會放假,畢業典禮中還會由師長為畢業生代表行洗腳禮。此外,長榮大學還提供外籍生全額獎學金,更有多達12個國家的姐妹校供學生出國交換時作選擇,還特別設有青春流浪計劃,讓學生自己撰寫旅行企劃,經學校核准後,就會補助旅遊經費。

長榮大學翻譯學系介紹

許多人會不清楚長榮大學翻譯學系和外文系的區別,而思慈認為長榮大學翻譯學系是訓練學生語言的轉換技能,是屬於應用方面的科系;而外文系則強調古典文學的欣賞,儘管仍有學習翻譯技能,但在課程比例不高。長榮大學翻譯學系分為經貿、新聞、科技三組,課程則有專業、語言、翻譯三類課程,翻譯課程又可細分為筆譯、視譯、逐步口譯及同步口譯,筆譯授課方式為教授會給學生一份翻譯作業,通常要在一星期後繳交;視譯方面,教授會給一份文章,學生要在幾分鐘後內翻譯完;逐步口譯則為是譯者必須在講者講完一段落後為聽眾翻譯;至於難度最高的同步口譯則須在講者發言時同步為聽眾翻譯。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長榮大學翻譯學系?

長榮大學翻譯學系中,學生除了英文外還要在日、德、法、西中選擇第二外語修習。而長榮大學翻譯學系畢業出路可分為繼續在研究所深造以及在翻譯、外交、經貿、媒體及體育等領域中就業,其中以在經貿領域中就業者最多。思慈特別告訴大家,長榮大學翻譯學系不是只適合英文好的人來讀,因為不論英文基礎如何,學校都會有一套完善的翻譯訓練課程,所以態度與抗壓性反而是否適合讀長榮大學翻譯學系的最大因素。

印象深刻的課程

「影視翻譯」課程內容為學習電影翻譯,並使用軟體為電影製作字幕;「秘書實務」除了會有基本的秘書訓練之外,還會教導學生如何面試、寫履歷;「觀光餐飲英文」教導學生如何為客人點餐、服務客人以及各菜餚的名稱,還會教學生如何品酒;而「國際商業溝通」、「飲食與保健」、「韓語速成班」、「俄語速成班」及「音樂欣賞」也都是思慈非常推薦的課程。

關鍵在於那勇敢的一步

除了在課業上的努力之外,思慈也有豐富的課外活動經驗,包括參加網球社、年度外文話劇、擔任留學展翻譯及國際司儀。在講座中,思慈也分享自己當初如何面對來台的文化衝擊,儘管在異鄉求學必須飽受對家鄉及親人的思念之苦,但也因此使思慈更加獨立與堅強。回顧當初決定,思慈相信任何人都有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只需要邁出勇敢的第一步,對於未來不應該為自己設限,因為能夠決定你的不是學校與科系,而是你處事的態度。

PART 2:關於考取長榮大學翻譯學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當旅遊的風景成為大學生活的日常

思慈因為隨媽媽來台旅行,途中深刻體會台灣的美麗與人情。回馬來西亞後,思慈重新正視自己的感受,思考自己究竟適不適合念法律,法律是不是自己想要走的道路,並考慮來台求學的可能性。過程中,她也曾猶疑不定,但她認為無須想太多,眼前道路雖未明,一步步嘗試總會逐漸開朗的。

尋找屬於自己的學校

思慈認為對中學生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便是自我探索,「越早發現自己適合走的路越好」,她鼓勵學弟妹及早開始尋找自己熱衷的領域去投入,也可以透過參加教育展來獲取許多學校的資訊,瀏覽各校系網頁則讓思慈更了解其教學研究及課程規劃,在找資料的過程中,她傾向於選系,也會注重類似科系在不同大學的課程安排差異。

如何申請來台唸書

外國人申請來台就學有僑生或外籍生兩種身分可以選擇,僑生意指海外各地的華人,可以透過駐外館或僑務委員會兩種管道申請,最後由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進行分發;外籍生則是所有的外國人皆可自行向台灣各大學提出申請,各大學會獨立審查是否接受學生入學。思慈選擇以外籍生身分申請,雖然外籍生學費較僑生高,但也有很多申請獎學金的機會。此外,由於思慈是在期限截止後才決定申請,過程中留台校友會給予她不少幫助,還有留台聯總協助準備各項必備文件。

準備行李注意事項

確認好要念哪個校系之後,便可著手準備來台灣的行李,厚外套等冬裝在台灣買相對便宜,所以不必特地從馬來西亞買來,但台灣買不到的杯麵或美祿就是思慈必帶的家鄉味。此外,行李的限重取決於第一次來台的時候是跟團、跟爸媽,還是自己來,跟團通常可以帶相對多的行李,但是思慈也提醒大家不要帶太多非必要的物品,否則無論是在台灣搬家還是要回馬來西亞的時候都會不太方便。

提前準備,給自己機會

如果再重來一次,思慈希望自己中學可以再考好一點,讓未來有更多選擇,她認為中學的考試相對於大學較簡單,多多練習歷屆考古題便可掌握考試方向。此外,提前準備才能有足夠的時間深思熟慮,做出讓自己不會後悔的決定,多方嘗試並注意截止日期則可以避免錯失機會。最後,思慈強調:「成績不代表一切」,它只是現階段的一個決定要素,並非整個人格的評量標準。「失敗,只是還沒成功。」經歷挫折的時候找人談談自己的感受,給自己時間和選擇去尋求解決的方法,心境也許就豁然開朗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