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婉瑄、鄭祐銓、張維家、廖于欣、陳姵彣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 劉宇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學生的特質

在宜蘭高中畢業後,劉宇軒選擇到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就讀。從高中便喜歡戶外活動,尤其最熱愛球類運動的他將在講座中介紹自己於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的學習內容,並分享個人大學生活。長榮大學為基督教大學,因此校內有許多節慶假日皆與基督教相關,位置坐落於台南與高雄之間,學校風景優美,且圖書館資源豐富。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前身則為休閒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宇軒認為態度大方且喜愛與人互動是就讀本系的必備特質。

課程有助於考取證照

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課程分為三大領域:文化休閒、行銷企劃及數位應用,「文化休閒」為介紹地域歷史、文化;「行銷企劃」為教導企畫書撰寫及行銷研究;「數位應用」則是拍攝剪接影片之相關技能。系內必修包括:經濟、統計、會計與休閒概論,這些課程幫助宇軒能更了解行銷領域,也學習到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此外,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還有許多與旅遊證照相關之課程,因此對畢業後想從事導遊、領隊工作的同學相當有利。

課程外活動經驗

宇軒也在講座中分享他喜歡的課程,「文化資產概論」不侷限於課本內容,教授會在課堂上實際帶領學生到戶外參觀古蹟景點;在「創意思考」中,教授會給學生實際案例,藉由討論的過程學習人際溝通,了解自己在團體合作中的定位。在課外活動方面,宇軒也有活躍的表現,他不僅擔任系學會資訊長及副會長,更在社團博覽會、宿營活動擔任要角,宇軒也從中學習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培養處理事情的應變能力。積極的宇軒也因為喜愛日本文化而自學日文,爭取到在日本東京的實習機會。

回顧過去點滴

回顧大學,宇軒認為勇於接受挑戰的定義並不是每天都讓自己置身於水深火熱之中,而是階段性的給自己訂下挑戰目標。此外,在忙碌之餘,也應該有時間留給自己,讓思緒沉澱,之後再往目標邁進。宇軒也提到除了追逐目標外,偶爾也要回顧自己一路以來的失敗與成功,因為人生裡我們接觸的任何人、事、物都將造就現在的自己,最後宇軒以一句話鼓勵學弟妹:「人們就像是骰子,我們會將自己擲向我們所選擇的目標」。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