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李婉瑄、林立麗、陳姵彣、黃于華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榮大學 觀光與餐飲管理系 李育屏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新環境發現全新的自己

「來到大學就不要畫地自限,要勇敢地放開自己!」育屏形容高中時的自己是個內向慢熟的人,透過繁星計畫,她申請到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前身為休閒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就讀,從北到南的求學環境轉變,讓她決心改變自己,藉由擔任系學會幹部,她學會領導,更精進人際溝通的技巧,搖身一變為同儕眼中熱情友善的女孩,育屏認為大學是學習獨立生活的開始,要不停鞭策自己去接觸新事物,而非宅在宿舍裡虛度人生四年的黃金探索期。

長榮大學區位機能

長榮大學位在台南市歸仁區,與高雄僅有一條二仁溪之隔,鄰近長榮火車站,對住宿生返家相當方便,長榮大學雖然沒有市區的繁華熱鬧,但校園四周的店家也足以滿足同學日常需求,附近還有大潭夜市作為消夜的選擇。育屏最推薦的學校資源是蘭大衛圖書館,不僅藏書豐富,視聽中心的影音資源也很齊全,更提供不同種座位、包廂供學生在室內觀賞影片。

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觀光組課程規劃

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隸屬於管理學院,分為觀光、餐飲兩組,共同必修如會計學、統計學、經濟學等,育屏認為雖然這些科目與數字相關,但其實不會牽涉到過去高中數學公式的計算,因此即使數理底子弱的學生也不須擔心。育屏隸屬的觀光組選修則分為三大領域,「文化休閒」課程如休閒活動設計與企劃、飲食文化介紹,這類課程提供很多校外參訪的機會,會藉由參觀古蹟、飯店與體驗原住民慶典的活動,讓學生累積在旅遊業、飯店業的實務知識;「行銷企劃」則是與市場調查、零售管理、行銷研究相關,在前述課程中,同學將發想創意商品,並構思行銷策略來吸引大眾購買;「數位應用」則開設Flash、基礎攝影學,其中最讓育屏印象深刻的是「影像剪輯」,在期末呈現時老師、同學對自己作品的一致好評,讓育屏有種潛力被開發的感受。餐飲組選修則有中餐實務、西餐實務、烘焙、飲料調製,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的廚藝創能學堂則是學生絕佳的學習場地。

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觀光組畢業門檻

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觀光組畢業門檻為參加三場文化休閒、行銷企劃相關的比賽,到休閒產業實習一次,並考過導遊、領隊兩項證照。講座中,育屏也說明到導遊、領隊的差別,導遊是負責帶外國旅客遊台灣,領隊則是帶台灣旅客遊國外,兩者都有外語、華語證照的區別,在外語導遊、領隊的考試中除了觀光資源概要與實務科目,更會有外國語考試,導遊為口試,領隊則採筆試。

畢業後就只能當導遊嗎?

育屏認為導遊工作最辛苦之處是不僅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滔滔不絕地為旅客導覽景點,更重要的是要擁有一張「微笑的面具」,不論身心多麼疲累,都要在旅客面前保持專業的形象。但既然導遊、領隊是沒限制特定科系考取的,為什麼還要特地讀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呢?她則認為系上的優勢是能多聽、多看、多學,例如校外參訪的所見所聞就絕不是光從書本所能吸收到的。系上其他的畢業出路還有飯店業,如櫃台行政、餐廳內外場與房務,因為一開始多半會從基層做起,所以育屏認為從事這一行最需要的就是刻苦耐勞的特質,而櫃台行政特別講求良好的英文能力與儀態談吐。

印象深刻的課程

零學分的「早掃」是長榮大一新生必經的試煉,同學須早上七點抵達學校打掃,一學期僅能請假三次,育屏建議學弟妹在大一就修過;「台灣原住民節慶」中,同學將報告各族特色與共通點,老師常以影片帶大家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國際禮儀」是教同學西餐禮儀中刀叉的用法與飲食注意事項,在期末學生還要穿著正式服裝向同儕介紹自己面試穿搭的邏輯;「烘焙實務」則是輔導學生考去丙級證照,雖然課後帶回許多麵包這點可能是令旁人稱羨不已的,但育屏則覺得因為了解到製作過程中所使用的材料,反而讓自己產生了麵包恐懼症。

在系學會的心得

「每個人都是螺絲釘,你必須把他拴緊,活動才辦得起來!」從大一懵懵懂懂地參加系上活動,到大二變成活動主辦人,育屏深深體悟到時間管理、團隊合作與人際溝通的重要性,如今從副活動長轉變為會長,她期許自己能將過去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讓長榮大學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大家庭的感情更凝聚融洽。

最寶貴的四年時光

「要充分利用人生——人生短促,很快就消逝了。」育屏引用奧爾迪斯的名言來勉勵學子都能珍惜大學生活的每一刻,對於從北到南來求學的她來說,宿舍生活、暢遊台南古蹟、品嘗當地美食可能都是只會在自己這四年求學日子裡發生的事,畢業後可能就無法重回那麼美好自由的時光了,所以豈能不好好把握?因此立下目標後,不要猶豫,趕快展開你美好的大學生活吧!

【推薦觀看】觀光餐旅比較:旅遊系 vs 餐管系 vs 休閒運動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