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佳儒 協助 責任編輯:林珈羽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蔣欣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師大工業設計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高師大簡介

高師大共有五大學院:文學院、理學院、教育學院、藝術學院與科技學院,兩個校區則分別是和平校區、燕巢校區。教育學院、文學院與藝術學院是在和平校區,科技學院與理學院則位於燕巢校區,兩校區之間也設有接駁專車。許多人會誤以為師範體系學校僅是培養教育方面的專才,未來一定是走入教職體系,然而欣純提到高師大除了提供傳統師大的資源,也提供學生許多跨領域的學習機會,畢業出路絕不限於當老師。

高師大工業設計系在學什麼

「其實理工也可以走設計,設計不是文組的權利。」欣純說高師大工業設計系是結合工程學、美學、經濟學的學科,雖然設計分為許多種類型,但欣純覺得,設計的本質在於解決問題,對於一個真正的設計人而言,如何在繪圖的過程中,思考該怎麼形塑出大腦中的概念,才是真正的重點。高師大工業設計系在課程設計上,一開始會先著重在基本設計,讓學生從中打好設計基礎,訓練學生使用繪圖軟體的能力後,再學習如何製作立體模型,接著是發想產品設計的概念,實際操作執行,最後在畢業製作裡,整合四年所學,建立完整的設計思考能力。

糞金龜計畫

欣純認為設計思考的核心價值在於解決社會問題,所以她的畢業製作即是以此為著眼點,去發想創作。她在蒐集許多數據資料後,發現世界上其實有85%的人因為缺乏基本衛生設施,被迫就地解決大小便,然而每 2.5 分鐘就有人因隨地大小便所衍生的疾病而喪命,因此欣純構思出在開發中國家設立生態廁所的方案,特點為低成本且環保衛生,期盼以這項產品為當地居民打造更好的居住環境與生活品質。

印象深刻的課程

「以人為本是服務設計的重點。」欣純說,大學四年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在地關懷設計」,該課是與經歷八八風災的杉林區合作,以欣純的組別為例,她們與在地琉璃工坊合作,在與工坊師傅們進行訪談後,再進行產品設計、品牌形象、視覺傳達各面向的思考。這門課對欣純最大的價值是先前在學校所學的主要都是針對議題去做發想設計,但這次的實務經驗才讓她跳脫純粹的美學與功能性思考的框架,真正體驗到什麼是以人為本的服務設計。

Thecan 甘樂文創的實習經歷

為什麼選擇去 Thecan 甘樂文創實習?「因為它是少數結合文創、社會貢獻、社區發展三者的社會企業。」欣純解釋甘樂文創是三峽在地的社會企業,以一間古厝經營咖啡廳,也會推出文創商品,再將收入用於幫助當地學童解決學習困境。此外,也會與在地藝術家串連,舉辦微旅行,讓參與者可以暸解三峽的地方文化之美。欣純因為有著共同理念,進而來實習,在實習期間發揮自己設計師的專業,例如她利用鞭炮碎屑來設計紅包袋,其理念是想在保留爆竹傳統與環保議題爭論上,取得平衡點。

讀設計沒前途?

有許多長輩會覺得設計在台灣是個沒有前景的方向,但欣純覺得,事在人為,唸大學的意義不只是決定未來的道路,更重要的是利用大學培養自己的思維以及建立看待事情的觀點。欣純說,設計對她而言,最重要的是訓練自己深入思考的能力,日後,她想繼續攻讀碩士班,增強邏輯思辨的能力,也提升對於服務設計的敏銳度,期許自己為社會帶來更多美好的改變。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