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陳繼芸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設計系 游子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師大工設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學設計,不是光憑技法與熱情

「當你想要成為一名工業設計師,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現就讀於高師大工設系三年級的游子瑩認為與其說學設計需要的是繪畫、軟體、人際溝通技巧,更根本的是必須先釐清:「自己追求的目標是什麼?」因為唯有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尋找到對應的資源,倘若懷著「老師給什麼就學什麼」的心態,是難以走出自己的設計之路的。如果現在還不能完全回答這個問題也無妨,子瑩認為只要抱持「用心生活」的態度,無論如何,都以100%的心去體驗細節和世界,你將發現──過去那些看似無關的經驗其實都引領著你走向未來,形塑出自己有別於他人的想法、作法。

淺談高師大

高雄師範大學共有五大學院,分為和平、燕巢兩個校區,教育學院、文學院、藝術學院位在和平校區,理學院、科技學院則坐落於燕巢校區,子瑩認為雖然燕巢校區位於山上,校內飲食選擇不多,學生前往市區還要以機車代步才會較為方便,但是校地內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每逢季節還能採摘桑葚、師生甚至可以利用空地種植蔬果都是她很喜歡的燕巢校區特色。

高師大工設系初階課程

工業設計,又稱產品設計,意指能量產化的設計作品,所以舉凡生活用品、家具、家電、3C產品、交通工具、介面設計都是高師大工設系探討的議題。高師大工設系課程主軸都圍繞在「產品設計」,是一到四年級的必修科目,大略來講,一年級時會先從「設計素描」學起,用原子筆、代針筆勾勒產品大致輪廓與輔助線,子瑩強調這門課與高中美術課素描很不一樣,它並不會要求同學要細細描繪光影變化,更不會把你教成一個很會畫畫的人,而是教你用對方法去畫自己的設計圖,接著是學「表現技法」,練習用麥克筆畫出產品的立體感。

高師大工設系進階課程

高師大工設系在二三年級則會學習建模、渲染軟體,讓同學能更精準建構產品的尺寸與材質,之後會進入模型製作階段,同學可能依作品性質會接觸到石膏、補土等材料,也有機會操作工廠內的大型機具來切割物件,三年級也是「系展」階段,展出目的不僅是讓學生有公開發表作品的機會,也是幫助同學更能理解設計從前端到後端的流程;四年級重心則為「畢業製作」,一般系上都會報名參加新一代設計展,子瑩也建議對設計有興趣、但不確定自己適合哪門設計領域的高中學子不妨能把握新一代設計展的機會,仔細觀察各系成果發表,感受各校差異。

選修外系課程注意事項

「一開始會覺得很浪費時間,但是你要知道的是你需不需要這個東西和有沒有被採計學分是兩件完全不一樣的事情,不可以用學分去衡量,應該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比較重要。」儘管高師大工設系僅承認同學修視覺傳播系或工業科技教育學系兩學分課程,但子瑩覺得「學到自己想要的」遠比「拿學分」更為重要,故她修習了視傳系的文字造型、編輯設計、3D、Adobe系列課程來更加深自己對美的敏銳度,其中她最印象深刻的是3D課程,不同於高師大工設系著重在用軟體來精準建模,視傳系3D課程更強調人物、生物肌理模擬,對子瑩來說是相當新鮮的學習經驗。

印象深刻的課程

因為美術系的「版畫」課程讓子瑩有機會接觸到在系上鮮少能見到的作品風格,更讓她記憶猶新的是不同系所的老師們曾給予自己截然不同的意見,這讓她意識到凡事都有很多觀看的角度,所以何須為一個人的評語而苦惱?或者是一味聽從某人的指教呢?更重要的其實是多聆聽、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啊;「設計週」則是每年系上都會邀請業界設計領域專家到學校分享經驗,子瑩強調這些講者的背景不限於設計師,還有設計行銷、企劃、管理人員,這些都屬於系上同學未來畢業後可能從事的行業,故她建議學弟妹務必把握和講者交流的機會,相信必定能從對談中有很大的收穫;「產品設計」則讓子瑩體認到由於每位老師帶的方向都不同,所以自發性學習是相當重要的。

取捨的道理

「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知道自己要什麼,學校會給你很多東西,或是很多東西都沒有給你,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工業設計師,那你就會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子瑩認為在充滿各式機會的大學校園中,學習取捨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設計科系忙碌的生活裡,很多人對參與活動常會感到意興闌珊。而子瑩回想她參與系展公關組、工設營、校外接案與設計工作坊等經驗的收獲,她認為自己最大的成長是在待人處事方面,現在當要面對不熟悉的新朋友時,她已不再怕生,對自己也更加有信心。講座最後,她則勉勵學弟妹都能在大學期間逐漸了解自我、知道自己未來想過怎麼樣的生活,找到值得終生追尋的目標。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