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鄭祐銓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核稿編輯:莊智越

高雄師範大學 英語系 陳瀅如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師範大學就讀英語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熱血教師的必經之路

你對擔任教職懷抱熱忱嗎?瀅如將在講座中為大家分析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的四類課程,在語言學課程中,讓瀅如發現到相同句子在不同情境下的千百種意涵,在文學課程裡,則能認識到莎士比亞之外更豐富的英美文學作品,瀅如也笑稱文學課程所使用的課本可是比磚頭還要厚的程度。在英語教學的課程中,則會接觸到教育學理論、皮亞傑和維谷斯基的教育心理學,還有各種英語教學法原則,其中最重要的則是實習課程,讓同學們深入國高中教室,進行實際演練,瀅如也分享到自己在高師大附中實習的經驗,於其中深深體會到編寫教材、領導班級以及教育行政人員籌辦活動的繁忙與辛苦,但也從最後的五十分鐘教學演示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此外,在系上應用課程裡,則開設了英語會話、新聞英語、應用英語等課程,瀅如最特別推薦的就是英語會話課程,不僅能從中獲得很多實例與教學技巧,還能學習如何以英文行銷公司跟提案。

跨出舒適圈的體驗

當然,高師大所擁有的課程資源不只有這些,瀅如更分享了她在系外選修的課程,在視覺設計學系中學到了電腦繪圖的技巧,在美術系裡動手完成版畫與絹印。接著她也提及了一些系上活動,例如帶領國高中生的英語營、跨校聯合耶誕晚會、小英劇等。瀅如笑稱自己過去肢體不是很協調,但她並不畫地自限,大膽地加入了熱舞社,在一次次練習、編舞、成果發表中,不斷精進自己,還結交到來自各校的好朋友,最後還登上Adidas創意舞蹈大賽的舞台上。藉由這些經驗,瀅如想告訴大家:別以為南部學校的社團風氣就不盛行,重點是自己的心態,所以快趁求學時期找一個能讓自己全心投入的社團吧!

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存在

另外,瀅如也相當活躍於志工服務上,像是她曾擔任彩繪社區的規劃人員,也曾參與印度水資源計畫,到偏鄉蓋公廁,還在高雄電影節擔任外場志工,學到許多職場上的應對技巧。其中她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自己在嚴長壽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擔任花東青少年英語生活營志工的經驗,透過11天的營隊活動來激發學員樂在學習,活動內容也遠超乎語言課程,會用英語來教導學員自然科學、體育、美術等科目。藉由這個活動,瀅如領會到英語不該只被當成是個科目,它是一項工具,能幫助別人更加認識我們的文化,並且打開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在最後,瀅如提及了英語系畢業後的發展,她認為擁有語言的優勢,可以幫助同學拓展出不一樣的視野,但更重要的是主動培養其它的專長,讓自己的未來生涯不受限。提到大學四年的收穫,瀅如以電影「逆光飛翔」的對白:「如果對喜歡的事沒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加努力的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來勉勵大家,不管自己讀哪所大學、什麼科系,都不要害怕去追逐自己喜愛的事物,勇敢踏出舒適圈吧!

【推薦觀看】外語科系比較: 外文系 vs 日文系 vs 韓文系 vs 法文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