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職能治療學系 陳姿羽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職能治療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職能治療不就是復健嗎?

活潑熱情且勇於嘗試新鮮事物的陳姿羽在高雄生活 21 年,求學路上從來沒有離開過高雄,在雄女畢業後進入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就讀。姿羽解釋職能治療系中的「職能」是指日常生活中所有想要做的、需要做的事,包含自我照顧能力、興趣、工作,因此當一個人如果生病或發生重大意外後,無法進行他生活中想做的事時,治療師會運用專業的訓練、技術或活動、器具的分級、環境的改造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幫助病患達到他原先獨立性的生活。

早期職能治療系和物理治療系合稱復健系,直到近期兩系才各自獨立出來。早期職能治療系和物理治療系合稱復健系,直到近年才各自獨立出來,兩系的差別可以從其分科窺知一二,職能治療是分為生理、精神、小兒三科,而物理治療為骨科、神經、心肺、小兒四科(註一:欲更了解職治、物治差別的觀眾,不妨參考成大職治系施斌惠的講座<可從影片 11:35 處開始觀看>或其他學長姐影片)。 

職能治療大哉問

姿羽認為職能治療師的工作相對於醫院其他職位更需要與人接觸,因此她建議喜與人相處、有耐心且有愛心願意幫助別人的人來讀職能治療系。職能治療分為三大領域:兒童職能治療、生理職能治療、精神職能治療。每一種治療皆是針對問題設計不同的方式達到治療目的,兒童職能治療運用多種玩具幫助治療有先天性疾病、腦性麻痺或發展遲緩的兒童;生理職能治療運用治療器材或是徒手治療中風、腦傷、脊髓損傷、燒燙傷的個案;精神職能治療則是透過團體治療的方式幫助憂鬱症、躁鬱症、妄想症的病人自己發現問題,表現好的話甚至可以安排到庇護所工作。

職治系的專業課程

民國84年時高醫職能治療系通過世界職能治療師聯盟所規範的課程標準,所以同學們畢業後可以直接到國外接受學士後的相關課程。大一必修課多為國文、英文等基礎課程、七大領域通識教育和服務學習,其中學生在「服務學習」這堂課中必須到學校合作的醫療機構中做 20 小時的服務;大二開始專業課程,包括認識生理構造以及職治相關課程和開始臨床見習;大三則是以大二的課程為基礎加上實作的部分;大四整年便沒有學校課程,學生需要到醫院實習,真正的面對病人,有自己負責的病人,在進入醫院見習前則有隆重的加袍典禮,宣示學生們已具備專業且獨當一面的能力可進入職場。

比起高中,大學的上課時間彈性,高醫職能治療系上課方式多與高中雷同,不過多了實作、臨床課程,考試除了基本的紙筆測驗還有比較特別的跑台考試和臨床技能測驗 OSCE。跑台考試以闖關的方式進行,教室內有多個關卡,鈴響時學生必須換下一個關卡測驗,臨床技能測驗 OSCE 中將安排同學診斷模擬病人,老師會觀察你與病人的互動方式評分。

不只專業的精彩

除了在課堂上學習專業知識,姿羽也有很精彩的課外生活。身為系學會副會長,姿羽負責協助會長工作,舉辦講座,透過邀請系上畢業學長姐回來演講,姿羽認識系上很多厲害的學長姐,也培養自己溝通、領導能力;擔任教學助理協助教授處理行政事務以及協助低年級的學弟妹學習,藉此了解教授的教學理念也順便複習所學;因為興趣,姿羽加入熱舞社,不只認識愛跳舞的同好,也培養自信心;此外,姿羽曾利用寒假的時間參加由台大國企系同學主辦的台大國際商業營,並從中接觸到很多不同於醫學專業的事情,像是企業參訪,透過講座和競賽訓練自己行銷、企劃的能力。

提前體會職場生活

高醫職能治療系的學生必須利用大四一整年的時間到醫院臨床見習,你會真正有負責的病人,學習承擔責任、提前為進入職場準備。姿羽一開始到台大醫院實習,除了強大的學術後盾,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每一到二週一次的跨專業會議,不同領域之間透過會議討論,合作制定出一套全面性且真正適合病人的治療計畫。

接著,姿羽到高雄長庚醫院的小兒科實習,長庚醫院的醫療設備完善且治療室空間寬敞,在那裡接觸到許多不同種類的個案,讓她更了解對小朋友的專業治療,也學會與家長應對的態度及方法。透過這些實際和病患接觸的機會,姿羽深刻體會到醫病關係的重要性,尤其職能治療中最重要的便是「人」!作為一個專業的職能治療師,若是一味的以專業為判斷的唯一標準,而沒有真正了解病患的需求,忽略和病患之間關係的培養,反而很可能不能做好治療。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上了大學,不像高中一樣事事都有人為你安排規劃好,相反的多了很多自己選擇的機會!姿羽想告訴大家:「擇你所愛,愛你所選!」為自己的選擇做決定,選擇了就不要後悔,不論結果如何,這些過去的經歷終將成為你未來的養分。

課業、活動、愛情是姿羽認為在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修三學分,在學校學的醫療專業知識關乎未來的職場之路,是你專業的基石,但若是只會死讀書便侷限了自己的發展,因此透過活動的參與培養自己的軟實力,同時也增加自己的社會競爭力,最後愛情也一樣重要,愛情幫助了解如何和異性相處,也讓你更了解自己。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高醫職治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到高醫附設醫院,擔任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分享此講座